牙醫小幫手官網

正顎手術費用很高?避免正顎手術失敗的5大知識點?(牙醫師幫你劃重點)


正顎手術費用很高?避免正顎手術失敗的5大知識點?(牙醫師幫你劃重點)

除了傳統矯正、隱形矯正,還有一種矯正的方式叫做「正顎手術」。聽說正顎手術費很高,也有一定的手術風險,若沒有謹慎的諮詢評估,可能會出現正顎手術常見的後遺症,或成為正顎手術失敗的案例之一。除了看正顎手術Dcard上的推薦分享,不仿來看看牙醫師如何判斷需要做正顎手術的情況以及如何避免正顎手術失敗的重點知識!


什麼情況需要正顎手術呢?

正顎手術大多在患者本身有下巴突出、暴牙小下巴、戽斗等咬合不正的狀況才需進行,如果沒有進行治療的話,可能會導致發音不良、口齒不清、咬合不正、咀嚼不便等等的狀況。


而其中如果是咬合不正的狀況,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不自覺慢性的口呼吸、時常感覺到嘴巴很乾燥,或是慢性的顳顎關節疼痛等症狀。



正顎手術的過程

手術之前會先進行麻醉,而手術過程可能會是針對單顎或是雙顎去施行,牙醫師會先切開上顎、下顎、或是雙顎的骨頭後,將切開的骨頭重組到符合正常排列的位置,再進行縫合,這樣就是手術完成了。療程的後續也須配合醫師指示照護傷口,並且佩戴矯正器。正顎手術的整個療程至少會長達三年左右甚至更久。



正顎手術的恢復期

正顎手術的恢復期通常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手術剛結束的三天內都只能進行流質的飲食,後續一個月的時間則會改成軟性的食物(如泥狀的食物)。恢復期內除了飲食習慣上的改變,也需要配合每日傷口腔清潔的部分,通常術後三個月就會有比較明顯的消腫,飲食、咀嚼的能力也會恢復許多。


如何避免正顎手術失敗?正顎手術費用、保險、後遺症





正顎手術的費用、保險理賠

正顎手術目前並不在全民健保給付的項目之中,因此相比於其他牙科治療價格會高上許多。


然而如果是因為外傷造成的上下顎骨的骨折、骨頭易位,又或者是先天性純顎裂等導致的咬合異常問題,可以申請全民健保分擔部分的治療費用。


如果你是自己有投保一般的醫療保險,可以在手術後請醫師幫你開立診斷證明書,提供給你的保險經理人申請保費。而實際申請到的保費會依據不同保險公司的投保內容而定,不是由牙醫師這邊做決定喔!



正顎手術的風險和後遺症

只要是手術的項目必定會有它的風險存在,而正顎手術有可能會產生後遺症,像是下巴會有發麻的感覺,因為手術會切掉部分顎骨,可能會影響到周圍的神經,造成短期、或是長期出現下巴發麻、施力困難的感覺,但這種狀況通常都會隨著時間逐漸減緩。



如何避免正顎手術失敗?

在進行正顎手術前一定要先給專業醫師做術前的諮詢,了解自己本身的口腔條件、正顎手術的過程、治療的費用以及治療後的照護方式等等。有了這些詳盡的資訊再進行全面的考慮,才能在抉擇上知道哪種矯正方式對自己也比較好喔!也建議大家在進行治療時一定要多跟醫師溝通,讓醫師了解你的狀況和需求,這樣才能降低正顎手術失敗與後悔的情況。


總結而言,正顎手術也算是一種長期治療,所以如果能就近找到附近牙醫治療,可能會比較方便哦!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