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原理是什麼?矯正後一定要戴維持器嗎?


牙齒矯正原理是什麼?矯正後一定要戴維持器嗎?

在追求完美微笑的道路上,牙齒矯正是一個越來越受歡迎的選擇,在重新排列牙齒後,帶來自信的笑容和更好的口腔健康。

但是,你有曾經了解過牙齒矯正的原理嗎?你有沒有懷疑過矯正期間為什麼牙齒會鬆動?為什麼不用一個非常大的力量把牙齒直接調整到定位就好?當你真的去了解後就會自然而然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也會發現矯正的原理真的很有趣也很神奇!

為什麼要矯正後要戴維持器?矯正後配戴維持器是很多人會忽略掉的一大步驟,對於維持矯正結果和健康的口腔狀態至關重要。

K編帶你了解更多相關知識,深入探索牙齒矯正背後的奧秘,以及為什麼維持器在牙齒矯正後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牙齒矯正原理是什麼?

在K編帶你了解牙齒矯正的原理之前,要先弄懂以下幾項相關的專有名詞,才能更好理解牙齒矯正過程,但不用擔心會非常艱澀難懂,K編會用非常好理解的方式搭配圖片講解給你聽!接下來才能更輕鬆地理解牙齒矯正在我們口腔裡是怎麼進行的喔!


齒槽骨

圖片中黃色與咖啡色洞洞的地方就是「齒槽骨」。

齒槽骨就是牙齒周圍的骨頭,有支撐跟固定的作用,負責把每一顆牙齒固定在他應該在的位置上,所以他跟牙齒的「排列」有很大的關係。

如果需要矯正牙齒,也就是要「改變牙齒原本排列的位置」,那齒槽骨的位置變動就非常重要了,但牙齒跟齒槽骨不是直接黏在一起,中間還存在了「牙周韌帶」這個東西唷!

4.jpg


牙周韌帶

圖片中粉紅色的地方就是「牙周韌帶」。

牙周韌帶是連接牙根與齒槽骨之間的構造,是一種非常有彈性的纖維組織,也正因為他的彈性非常夠,所以對於牙齒咬合時的緩衝非常重要,有支持牙齒的作用。

大家現在可以試試看把牙齒咬合起來,再咬緊牙關,會發現牙齒有一個彈性的空間可以讓你咬得更緊,也是一個咬合的緩衝,這就是歸功於牙周韌帶的存在的關係喔!

除此之外,牙周韌帶內部也含有神經和血管,為牙齒提供必要的營養和感覺。而牙周韌帶內血管的血流變化對於接下來要講解的蝕骨細胞(Osteoclasts)、成骨細胞(Osteoblasts)的出現有非常大的關係喔!

3.jpg

那牙齒矯正的時候,牙齒的位置如果不斷改變,那周圍的齒槽骨是不是也應該要一直變動呢?那牙齒移動的話,原本位置的齒槽骨跑到哪裡去了?憑空消失嗎?還是牙齒直接用擠壓的方式擠出位置呢?

接下來K邊就來為你細細講解這部分!


蝕骨細胞(Osteoclasts)、成骨細胞(Osteoblasts)

在矯正過程中,有兩種非常關鍵的細胞,就像是齒輪一樣驅動著牙齒的移動,它們分別是蝕骨細胞和成骨細胞~

大家可以把蝕骨細胞想像成「吃骨頭」的細胞,把成骨細胞想像成「製造骨頭」的細胞,這樣理解上就能簡單許多囉!

再來K編來解說蝕骨細胞與成骨細胞的作用過程,這邊比較複雜一點,要仔細看喔!

5.jpg


蝕骨細胞的作用

在牙齒移動的過程中,蝕骨細胞首先會在移動方向的那側開始發揮作用(如下圖所示),這些蝕骨細胞會逐漸吸收掉位於牙齒移動方向上的骨頭(齒槽骨),為牙齒提供新的空間,讓牙齒可以慢慢移動到新的位置上。有矯正過或是正在矯正的牙套夥伴們可能很有共鳴,每次回診換線的時候會覺得牙齒很緊,再過幾天就發現牙齒有略為鬆動或輕微搖動的狀況,就是因為蝕骨細胞正在作用喔!

1.jpg

立即預約|矯正諮詢


成骨細胞的作用

再來就是成骨細胞的工作時間了,成骨細胞會在另一側新生骨組織,填補牙齒移動到新位置後所出現的空隙,把牙齒固定在新的位置上。

2.jpg

這就是牙齒矯正背後的秘密啦!是不是很有趣呢!

不過蝕骨細胞與成骨細胞並不是只有在矯正的時候才會出現,平常時這兩種細胞一直都存在,維持一個動態平衡的狀態(兩種細胞存在並不斷地進行骨頭的生成和吸收),蝕骨細胞首先吸收老舊的骨組織,然後成骨細胞填充這些空隙,合成新的骨組織,這個過程稱為骨重塑,有助於維持骨骼的健康和強度喔!


為什麼不直接施加很大的力量讓牙齒到定位?

接下來可能很多人就有一個疑問了,那為什麼不直接施加一個很大的力量,讓蝕骨細胞和成骨細胞快速作用,不就可以很快把牙齒排整齊了嗎?

這題很簡單,K編直接為你解答~

想像一下,如果你在做某件事情時,突然間受到極大的壓力,無論是你的思維還是身體,都可能無法承受這種突然的負荷。這就像是被強大的力量迅速壓迫,導致你無法動彈、無法正常運作。

蝕骨細胞和成骨細胞也是一樣的,這兩種細胞的活化是靠牙周韌帶內血液的流動變化,而什麼時候會有血液流動變化呢?當你施加給牙齒一個「輕微的力量」,讓牙齒周圍的牙周韌帶開始產生變化,一側牙周韌帶內的血管被「輕微擠壓」,一側的被「輕微拉開」,而就分別活化了蝕骨細胞和成骨細胞

然而如果今天是受到一個非常大的力量,其中一側的血管不是被輕微擠壓,而是直接被壓扁,造成這邊的細胞因為血液沒辦法通過而壞死,自然就沒辦法產生蝕骨細胞去吃骨頭囉!

所以正在矯正的牙套夥伴們別急!矯正期間需要的是「輕微且持久的力量」,而不是短暫卻非常大的力量喔!這也是為什麼牙套會需要陪伴我們好幾年的原因~



矯正後一定要帶維持器嗎?矯正後不戴維持器會怎樣?

K編列出幾點跟您講解,到底為什麼要戴維持器,矯正後戴維持器到底有多重要?

  1. 結構記憶: 牙齒周圍的組織具有「結構記憶」的特性,跟記憶枕頭一樣,會傾向回到它們最熟悉的位置。矯正後配戴維持器可以幫助牙齒周圍的組織結構記住並習慣新的排列,降低回彈的風險。
  2. 穩定性: 移動到新位置的牙齒還缺乏足夠的穩定性,骨頭和牙周組織需要時間來適應和穩定在新的位置上。矯正後配戴維持器有助於確保牙齒一段時間內保持固定的狀態,避免牙齒亂掉,讓他們有時間去適應新的排列。

矯正維持器要戴多久?維持器的知識一次看!




用圖解的方式帶你了解牙齒矯正原理!

1.jpg

2.jpg

5.jpg



結論

牙齒矯正不僅是外表美觀的考量,更與我們的口腔健康息息相關。 透過瞭解牙齒矯正的原理,可以更好地理解在矯正過程中骨頭、牙周組織以及牙齒本身所經歷了什麼變化。 而維持器作為整個矯正過程的最後一步,確保我們的努力不會白費,也減少二次矯正的可能性,為我們帶來持久的效果和健康的笑容。因此,在牙齒矯正的旅途上,如果能了解矯正原理,並了解配戴維持器的重要性,就能讓我們的微笑綻放出自信持久的光芒!

立即預約|矯正諮詢


暑期矯正專案_EDM封面圖.jpg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戴牙套有哪些注意事項?以下7件事絕對不要做!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前功盡棄了...(矯正排雷專區)

矯正拔牙適用於所有人嗎? 不想矯正拔牙後悔,就得先了解矯正拔牙背後的意義(矯正拔牙一點通)

2022隱形牙套種類和價格懶人包出爐啦!隱形矯正的朋友不能錯過的最新資訊(精華版)

矯正期間要如何刷牙?矯正人必須知道的牙齒清潔五件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