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拔牙適用於所有人嗎? 不想矯正拔牙後悔,就得先了解矯正拔牙背後的意義(矯正拔牙一點通)


矯正拔牙適用於所有人嗎? 不想矯正拔牙後悔,就得先了解矯正拔牙背後的意義(矯正拔牙一點通)

矯正拔牙這件事,是矯正諮詢時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相信許多要矯正的朋友都會擔心矯正拔牙的後遺症,以及過程中是否會很痛的問題。其實了解完矯正拔牙背後的意義,就會發現矯正拔牙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哦~~想知道自己矯正牙齒是否需要拔牙嗎?快跟J編一起看看接下來的矯正拔牙QA吧!

【矯正拔牙常見QA】

需要矯正的朋友大多是因為牙弓空間不足而導致牙齒排列凌亂,所以「製造空間」 讓牙齒排列整齊就變的非常重要。而創造空間最常見的方式就是拔牙。

許多人會擔心:

為了矯正牙齒而拔牙會有後遺症嗎?

為了矯正牙齒而拔牙產生了牙縫怎麼辦?

為了矯正牙齒而拔掉好的牙齒流血狀況會很嚴重嗎?

怎麼避免矯正拔牙後反悔的情況呢?


最常見的矯正拔牙牙位 No1「智齒」

需要拔掉智齒的原因很多,而我們這邊先把重點放在因矯正牙齒需要拔牙的情況。矯正牙齒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矯正完後,牙齒也都蛀牙了。而最常讓牙齒產生清潔的死角,便是智齒的存在。智齒在咀嚼功能上並沒有太大的實質幫助,只會增加口腔照護的困擾,因此,即便智齒拔除沒辦法有效的提供空間,但在矯正牙齒之前把智齒拔除可以提升口腔照護的便利。

立即預約|矯正諮詢


最常見的矯正拔牙牙位 No2「小臼齒」

除了智齒,矯正的時候一般最先被決定拔掉騰出空間的牙齒是小臼齒。小臼齒的顆數為二,功能又介於犬齒與大臼齒之間,因此拔除後對於咀嚼能力的影響相對來說比較低。而拔除第一小臼齒,也就是靠前牙的小臼齒,也能達到改變臉型的效果。


矯正拔牙後遺症、矯正拔牙牙縫

許多人擔心,要拔掉好好的牙齒會不會產生後遺症,而拔完牙一定會產生的現象就是「牙縫」。矯正期間,調整牙齒位置時會經過一個咬合不正的階段,但矯正牙齒除了會把牙齒排整齊之外,另一個功用就是將牙齒排在對的位置。因此,在矯正完成後,咬合不正與牙縫的問題都會被一併解決哦!


矯正拔牙流血問題

只要拔牙後有遵循術後醫生的囑咐,且身體本身沒有特殊疾病,基本上術後一小時傷口就會產生凝固的血塊,並正常止血。所以,拔牙前主動告知是否有系統性疾病或有無服用特殊藥物 (例:抗凝血劑...等)是非常重要的哦!


怎麼避免矯正拔牙後悔的情況?

  1. 良好的溝通:主動與醫師討論自身對於矯正的期待,並告知醫師拔牙的意願。
  2. 仔細聆聽治療計畫:初步拍攝X光片後,醫師會用口掃機或是傳統印模,轉印出口內齒列的實際情況並進行分析與治療計畫的擬定。在討論治療計畫時,醫師會依照牙齒的狀況預測矯正的成效。
  3. 選擇自己信任的牙醫師。



線上牙醫預約-牙齒矯正

立即預約|矯正諮詢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