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牙周病會傳染?不會自己好?還不能矯正?牙醫師來打破你的牙周迷思!


牙周病會傳染?不會自己好?還不能矯正?牙醫師來打破你的牙周迷思!

牙周病是台灣普遍的牙齒問題,而網上許多人都很好奇,牙周病會不會傳染?即便有了牙周問題,牙周病自己會好嗎?不及時治療牙周病會出現哪些後遺症呢?J編今天就請牙醫師來告訴大家為什麼牙周病治療很重要,甚至當牙周狀況不佳時,還容易矯正失敗呢!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牙周病自己會好嗎?

通常前期的牙周炎症狀其實並不明顯,導致我們通常發現自己有牙周病的時候都已經是中後期了,但儘管如此,大部分的人仍然會以為只是自己暫時的免疫力下降導致的,拖著時間不去看診,延誤治療的時間。但其實,牙周病是「不會」自己好起來的喔!附著在牙齦表面的牙結石並不會自己消失,也無法靠刷牙去除,所以如果沒有積極的配合醫師做治療,牙周病只會越來越嚴重喔!



牙周病會傳染嗎?

一般來說,會造成牙周病的原因除了口腔衛生習慣之外,還有可能因為藥物服用、壓力、不良習慣等等影響。而除了這些來自於我們自己本身的因素之外,也有可能是來自於他人的牙周病傳染喔!而為什麼會有牙周病傳染的狀況呢?簡單來說就是會造成牙周病的口腔細菌,也有可能會藉由「唾液」傳染給家人或伴侶,最後造成牙周病傳染的狀況。所以牙周病是會傳染的,千萬不可以輕忽他的嚴重性!


牙周病會傳染嗎?牙周病會自己好?牙周病治療後遺症一次了解!




牙周病矯正牙齒會失敗嗎?牙周病可以戴牙套嗎?

當我們的牙齒正有著牙周病的困擾時,表示我們的牙齒骨頭正在遭受細菌的破壞,也因此處於一個非常不穩定的狀態。而如果我們沒有先治療完牙周病就直接做矯正的話,就會容易因為牙齒的地基不穩定,造成矯正的力道過大或者是牙齒搖動的幅度太大,而最終導致矯正失敗。所以通常醫師都會建議等到牙周病治療好之後,我們再去進行矯正,才不會讓矯正容易失敗。



牙周病治療後遺症

一般來說常出現的牙周病後遺症,包括牙齦萎縮、牙齒敏感和牙齒鬆動等症狀。

  • 牙齦萎縮:牙周病本身就會造成牙齦萎縮,只是原先牙齦發炎時都會看起來比較飽滿。但是當治療結束時,牙齦消腫後就會回歸到萎縮牙齦位置,看起來就會萎縮許多。
  • 牙齒敏感:原先牙齦萎縮,牙根就會因此而露出。而牙周炎嚴重時,露出的牙根可能會因為還有牙結石覆蓋而沒那麼敏感,但是當牙結石都被清除時,牙齒敏感的症狀就會大幅增加了!
  • 牙齒鬆動:牙周病會傷害到我們牙齒的骨頭,所以即便牙周病治療結束,牙根也還處在一個比較不穩定的狀態,也容易讓我們感覺牙齒有一點搖晃、鬆動的感覺。



看完以上這些,大家是不是對牙周病有更多的認識了呢?如果會擔心自己有牙周病的朋友,除了平時要好好清潔牙齒、搭配預防牙周病漱口水做清潔之外,也要記得定期預約牙醫師檢查、洗牙,這樣雙管齊下才能更有效率的遠離牙周疾病喔!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