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牙結石怎麼刮除?牙周再生手術、牙周翻瓣手術、牙周雷射 費用&後遺症|牙周治療懶人包


牙結石怎麼刮除?牙周再生手術、牙周翻瓣手術、牙周雷射 費用&後遺症|牙周治療懶人包

牙周病是最常見的口腔疾病之一,也是網上時常討論的牙科話題(牙周病 ptt、牙結石ptt、牙周翻瓣手術ptt、牙周再生手術ptt)但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會有牙周病呢?只要我們牙齒清潔沒做好,就會容易造成牙結石堆積。而若牙結石長期停留在口腔裡面,不僅會造成口臭、蛀牙,最後更會導致牙周病的產生。J編今天就來講解牙周病有哪些治療方法吧!

牙周病有哪些症狀?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是台灣國人最普遍的牙齒問題,罹患率甚至高達90%!大家千萬不要小看牙周病的嚴重性而不去牙醫就診,嚴重的牙周病不但會讓牙齒嚴重萎縮,無法正常進食外,也讓牙齦發炎腫痛,產生許多不適感。因此建議大家除了定期到牙醫洗牙之外,也可以找到專業的牙醫師了解自己出現牙周病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進行有效的治療!



牙周病會傳染嗎? 會不會自己好?

J編聽過醫師分享民眾間最常見的迷思是「牙周病會自己好」,其實嚴重的牙周病若不及時治療,是無法靠努力潔牙自己好的,需要進行相對應的牙周病治療,才能恢復牙健康!而牙周病是會傳染的哦,所大家不要再小看牙周病了!



牙結石長怎樣?有牙結石怎麼辦?

通常我們用指甲去刮一刮自己的牙齒時,刮下的米白色黏稠狀物質叫做「牙菌斑」,如果是堆積在牙齦底部的米白、黃色的、無法用指尖刮除的東西,就是所謂的牙結石啦!


一般來說牙菌斑可以藉由刷牙清除,但那些長期清不到的縫隙,會讓牙菌斑堆積、硬化,久而久之變成牙結石。雖然牙結石並不會自己掉落,也無法用牙刷、牙膏刷洗乾淨,但是大多數的牙結石都可以藉由定期的洗牙來去除。


然而,如果是已經是嚴重的牙周病,可能就會需要一些較深層的牙周清潔,才能徹底根除那些深藏已久的牙結石,以下就來介紹幾種不同的牙周相關治療吧!



牙結石刮除術

顧名思義就是「刮除」牙齦下「牙結石」的手術,而會需要做這個手術,就表示牙周病已經蠻嚴重了,牙結石比較深層,就會需要牙結石刮除術來清潔牙齦底下的牙結石。而手術過程中,醫師會依據嚴重程度來決定要不要施打局部麻醉,如果是比較怕痛的人也可以提早告知醫生,就可以在無痛的狀況下把牙結石清理乾淨囉!



牙周雷射治療

相較於一般洗牙或是牙結石刮除術,牙周雷射的出血量比較少,而且也可以達到良好的殺菌效果,通常手術期間比較不會有感覺,而且手術之後復原速度也會比較快一些。



牙周翻瓣手術

如果牙結石的狀況嚴重的話,醫師也可能會建議要做牙周翻瓣手術。而牙周翻瓣手術會在手術的過程中將牙齦切開,可以讓醫師更完整的去除掉牙齦下的牙結石。手術過程中,牙醫師都會進行局部麻醉,所以基本上也不會有疼痛的感覺喔!



牙周病治療方法?牙結石刮除、牙周翻瓣手術、牙周再生手術費用、後遺症?




牙周再生手術

如果牙周病嚴重的時候,通常會破壞到我們原先牙齒的骨頭,這時候如果條件允許之下,醫師會建議要做牙周再生手術。而牙周再生手術,會在翻瓣、清除牙結石之後,在我們骨頭缺少的部位填補上骨粉,並且放上一個「再生膜」,引導我們骨頭與牙肉的生長。



牙周手術後是否會有
後遺症

「牙周翻瓣手術失敗怎麼辦?」「會不會有後遺症?」「牙周再生手術成功率有多少?」相信對於上面這些牙周手術大家都還是有滿腹的疑問,不管是牙周翻瓣手術或是牙周再生手術,基本上術後只要按照醫師的指示去清潔、照護傷口,術後都不太會有什麼大問題。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術後感覺「牙縫變大」,但那是因為牙周炎本來就會造成牙齦萎縮,只是發炎的時候牙肉會脹大,但是消腫後牙肉就會降回原先的位置,所以才會有牙縫變大的錯覺喔!



牙周手術的費用多少呢?

通常一般洗牙、牙結石刮除術以及牙周翻瓣手術費用都是屬於健保自費項目,但是如果是牙周雷射,或是需要加上再生膜、骨粉等等,就都是屬於自費的項目,而金額則會依據需要清潔的範圍、嚴重程度而有高低之分。


看完以上這些牙周手術介紹,是不是又對於牙周治療有更深入的了解了呢?然而對牙齒最好的治療方法,還是要回歸到最基本的定時清潔、用牙線、定期洗牙,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也能避免未來需要 面臨更多複雜的牙科治療喔!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找家附近牙醫,定期做牙齒的維護與清潔!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