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選購全攻略,小編推薦這五款漱口水!


漱口水選購全攻略,小編推薦這五款漱口水!

漱口水是很常見的口腔清潔輔助工具,但究竟要怎麼使用呢?市面上的漱口水產品琳瑯滿目,又到底該怎麼選擇才正確呢?今天就來帶各位來認識一下漱口水吧!


漱口水的功能是甚麼?用漱口水有甚麼優點?

漱口水是一種口腔清潔的輔助工作,刷牙後再使用漱口水,可以幫助清潔口腔死角,並保持口氣清新。且漱口水當中有些成分可以輔助預防齲齒、控制牙齦炎。漱口水的使用方式簡單、方便,因此有許多人會選擇漱口水幫助口腔清潔,但使用漱口水時一定要注意,還是必須搭配原本的潔牙工具使用,才能有效發揮作用。


漱口水的正確使用時機

漱口水一般來說會在使用牙刷、牙線之後使用。清潔時,先使用牙刷、牙線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最後再使用漱口水幫助清潔殘留的細菌。使用漱口水時,將漱口水含在口腔中約30秒至一分鐘,使用完後也不需要再使用清水漱口,且應30分鐘後再進食,漱口水才能有效發揮效用。

而有些狀況是無法光靠刷牙保持口腔清潔,像是口內有傷口無法正常刷牙的話,也可以使用漱口水輔助清潔喔!

漱口水怎麼選購?

漱口水一般分為兩大類,第一種是成藥型的漱口水,屬於口腔內殺菌消毒的產品第二種是一般型的漱口水,常見的成分含有氟化物、酒精、精油等

藥用型的漱口水具殺菌消毒的效果,通常會在醫師的指示下使用,醫師會視傷口情況決定。一般型的漱口水適合在平時清潔保養口腔時使用。但不論是哪種是漱口水,都不建議過度使用。

在選購漱口水的時候,要仔細看清楚產品的成分標示,確認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若有疑慮,也可以先詢問牙醫師的建議。並且要遵照產品的使用方式與頻率,適度使用,才能正確、有效地做好口腔清潔。

漱口水的推薦品項

- 李施德霖Listerine全效護理漱口水:

李施德霖是源自美國的專業口腔護理品牌,這款商品主打六重功效,每天早晚刷牙後使用,避免細菌滋生而產生牙菌斑和牙齦問題。李施德霖全效護理配方多添加氯化鋅,能減少牙結石形成,幫助保持牙齒潔白。成分中含氟化鈉,幫助預防蛀牙,牙齒更強健。特有的4種精油配方,能深入口腔去除牙菌斑,幫助預防牙周及牙齦問題,去除99.9%口腔細菌,讓口氣更清新。

貼心小提醒:李施德霖漱口水含有藥用酒精,若口腔有傷口請詢問您的牙醫師斟酌使用。李施德霖的口感大多比較刺激,嗆辣感會比較明顯,但還是建議要漱口超過30秒以達到最好功效喔!

- Ora² me 淨白清新漱口水:

可能許多民眾在搜尋數口水推薦時都曾看過Ora² me 淨白清新漱口水特色是溫和不含酒精,使用上也沒有刺激感,
而ˋ這款漱口水含有天然薄荷、蜜桃薄荷及山茶花薄荷三種口味,使用過後淡淡清香殘留在口中,讓你心情愉悅更加有自信。除了大容量以外,還有隨身瓶設計,可以隨時帶在身邊,方便出門在外漱口清潔口腔

- 3M三效漱口水:

3M三效漱口水主打三效合一,包含「有效抑制壞菌、降低蛀牙機率、擁有清新口氣」。
此3M三效漱口水通過SGS實驗證實,不刺激口腔黏膜,可以溫和的清潔口腔。除此之外,他也能能夠幫助維持口腔中性環境,保護牙齒健康。配合正確刷牙習慣,每日使用2次,使用後無需再用清水漱口,即可有效抑制蛀牙細菌滋長,維持口腔健康。

- 德恩奈Day and Night 清新雙效漱口水:

德恩奈清新雙效漱口水含氟+木糖醇配方,能強化琺瑯質並有效降低蛀牙率

這款商品不含酒精配方,口感溫和不刺激,特別適合兒童、婦女及口腔手術患者,也是植牙、牙齒矯正者必備產品。而這款牙膏的特色是他可以輕易滲入牙齦溝及牙縫,清潔刷牙刷不到的死角,若是配合正確刷牙習慣可有效控制牙菌斑、預防蛀牙及牙周病。除此之外,他也能在牙齒與口腔中形成保護膜確保口腔健康,消除口腔異味。

- 好來(原黑人)全亮白極緻漱口水:

好來全亮白極緻漱口水主打亮白、隔離、提亮,三重進階煥白。這款商品可以幫助有效亮白還原牙齒本身的顏色。而若是民眾搭配牙膏及正確刷牙習慣,還能有效減少牙菌斑,持久清新口氣。不含酒精配方,溫和清潔口腔也不刺激,重現健康牙齒的自然以及清新好口氣。


購買漱口水的常見Q&A

Q:有含酒精的漱口水,會對口腔不好嗎?

不論是否含酒精的漱口水,目的都是幫助口腔清潔。許多漱口水的成分都含有酒精,可以幫助殺死口腔內的細菌。但若是使用酒精濃度較高的漱口水,可能會容易刺激口腔黏膜,造成口腔出現灼熱、乾燥的感覺,長期使用有可能會造成口腔黏膜受損。

而是否選擇含酒精的漱口水,主要還是依照個人的需求與選擇,像是兒童、孕婦就比較不適合使用。若口腔本身有開放性的傷口時,也會比較不建議使用含有酒精的漱口水喲!購買前可以先比較產品成分,選擇最適合自身情況的產品來使用。

Q:漱口水可以取代刷牙嗎?

漱口水的效用是清潔口腔,去除口腔異味,而刷牙的目的是要去除牙齒上的牙菌斑。兩者目的不同,所以漱口水並不能取代刷牙喔!

Q:漱口水用太多會不好嗎?

有些成分的漱口水會造成口腔內的菌種改變,破壞原先的平衡。由於口腔內含有好菌與壞菌一起共存,用太多漱口水的話,也可能殺死口腔內的好菌,所以建議適度使用漱口水就好了喔!

Q:不小心誤吃漱口水怎麼辦?

市面上的口腔清潔用品,一般來說成分和濃度都在安全標準內,如果真的不小心誤食到少量的漱口水,對人體也不會產生太大的危害,不需要太擔心。但如果喝到大量的漱口水,可能會引起一些身體的不適感,還是建議立即就醫喔!


結論

漱口水是清潔口腔時很方便的輔助工具,但在使用時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也不能因為用了漱口水就鬆懈而懶得使用牙刷牙線。了解正確的使用方式並選擇到適合自己的漱口水,才能真正達到維護好口腔健康的目的喔!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