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粉是什麼?四大補骨手術差異與術後注意要點!


補骨粉是什麼?四大補骨手術差異與術後注意要點!

補骨粉是什麼?終於決定要做植牙手術,卻被醫師告知需要補骨粉,但是骨粉到底是什麼呢?其實,並不是每個人植牙都會需要補骨粉,在手術之前會藉由醫師專業的評估來判斷需不需要補骨。今天就來一起了解補骨粉是什麼,還有補骨粉的費用以及種類吧!

補骨粉是什麼?

簡單來說,補骨粉就是利用「骨粉」將我們口腔裡骨質缺損、流失的地方補起來。我們的牙齒本身可以如此穩固,除了牙齦的健康度之外,也會需要具備健康的骨頭(齒槽骨)支撐,如果有長期缺牙、有嚴重的牙周病或是因為外傷而導致骨質缺損等狀況,都有可能會造成骨質流失。這時候就會需要補骨粉,骨粉不僅能補足骨量,還能刺激周圍骨質生長,維持齒槽骨的穩固性。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植牙需要補骨粉、有些人不用,因為某些狀況下如果沒有足夠的骨質,植牙也會因此而不穩固,容易導致植牙失敗喔!


哪些情況需要補骨粉呢?

一般而言,牙齒骨頭健康的患者,骨頭夠寬、夠厚,足以讓植牙可以有一個穩定的基座時,就不會需要補骨粉。然而當我們的有以下狀況時,齒槽骨會出現較薄、較脆弱的情形,這時候就會需要做補骨粉手術,刺激我們的骨質生長。

以下列出較需要補骨粉的情況:

  • 曾有嚴重蛀牙、牙周病,導致牙齦、齒槽骨萎縮
  • 曾長期佩戴假牙,壓迫牙床時間過久,導致齒槽骨流失
  • 缺牙過久,齒槽骨萎縮
  • 缺牙數量過多,齒槽骨較薄、較脆弱、不平整
  • 骨質疏鬆患者

大家可以把植牙想成是蓋房子,如果房子建立在一個十分穩固、堅硬的基座上,房子本身也會相對堅固;反之,如果房子建造在不平穩的地基上,那麼房子也會因此而較容易倒塌、晃動。而補骨粉的用意,就是為了增強我們的植牙地基,讓我們的植牙壽命可以更長久。


骨粉手術的常見4類型

每個人的口腔條件不同,醫師也會依據不同的情況來選擇合適的補骨手術,以下就列出幾種常見的補骨粉手術給大家看看吧!

一、骨脊保存術(齒槽骨脊保存術)

最常見的補骨手術,常被叫做「拔牙補骨手術」,也就是在拔牙手術後直接填入骨粉(視情況再填入膠原蛋白、再生膜),避免牙床萎縮、齒槽骨流失,後續植牙手術時能更便於植體植入。而這種方式適用於牙齒經醫師判斷後牙齒無法保留,且需要用植牙的方式來進行後續治療的患者。


二、水平補骨術

水平補骨術也稱作「水平骨增量」,主要是針對水平面骨頭的凹陷處進行填補,可以說是「補骨界的路平專案」,且此手術通常所需時間較短,不適感也會相對較低。而此種方式適用於骨質不完整、破損的患者,利用水平補骨粉手術添加骨質量,創造更適合植體植入的骨頭條件。


三、垂直骨增高術

垂直骨增高術可以說是植牙補骨術中最複雜的一項補骨手術,需要大量的骨粉、再生膜來重建我們齒槽骨內缺失的骨質、穩固植牙基座。而需要施做垂直骨增高術的患者大多為「長期缺牙、骨質流失嚴重」的患者,或者是「二次植牙」的患者,此類患者大多骨質流失情況嚴重,需要處理更大範圍的口腔軟硬組織問題。


四、鼻竇增高術

鼻竇增高術也常稱作「上顎竇增高術」,醫師會利用手術方式將鼻竇黏膜向上推,並且利用骨粉來填滿,藉此增高上顎竇。此種手術方式適用於上顎竇骨質不足、且上顎後牙區需要植牙的患者。如果上顎竇骨質不足但卻沒有做鼻竇增高術的話,植牙過程中也許會因骨頭太薄,造成植牙體穿孔,引發鼻竇炎等其他後遺症。


骨粉手術的完整六流程

四種補骨手術的流程不太相同,以下分別針對每一種手術說明:


一、骨脊保存術(齒槽骨脊保存術)手術流程

1.jpg

  1. 拔牙
    經醫師評估拔牙後植牙前需要進行補骨手術。
  2. 放入骨粉
    放入適當量的骨粉,除了補足骨量,也刺激周圍骨頭生長。
  3. 視情況放入膠原蛋白、再生膜
    膠原蛋白、再生膜可幫助傷口快速癒合,同時降低患者術後的不適感。
  4. 縫合
    將傷口仔細縫合,讓骨粉、膠原蛋白、再生膜等作用。
  5. 等待骨整合
    骨整合通常需要4~6個月的時間,期間須定期回診檢查骨頭狀況,確保骨整合順利進行。
  6. 植牙


二、水平補骨術手術流程

2.jpg

  1. 牙齦翻瓣
    將牙齦切開翻瓣,骨頭露出。
  2. 放入骨粉
    放入適當量的骨粉,除了補足骨量,也刺激周圍骨頭生長。
  3. 縫合
  4. 等待骨整合
    骨整合通常需要4~6個月的時間,期間須定期回診檢查骨頭狀況,確保骨整合順利進行。
  5. 植牙


三、垂直骨增高術手術流程

3.jpg

  1. 牙齦翻瓣
    將牙齦切開翻瓣,骨頭露出。
  2. 放入骨粉(大量)
    放入適當量的骨粉(通常較大量),除了補足骨量,也刺激周圍骨頭生長。
  3. 軟組織延伸縫合
    使用周圍牙齦軟組織將傷口包起來縫合。
  4. 等待骨整合
    骨整合通常需要4~6個月的時間,期間須定期回診檢查骨頭狀況,確保骨整合順利進行。
  5. 植牙


四、鼻竇增高術手術流程

4.jpg

鼻竇增高術有多種執行方式,K編這裡介紹每家診所最常見也最通用的「側開窗術」:

  1. 牙齦翻瓣
    將牙齦切開翻瓣,骨頭露出。
  2. 在預計植牙處的側邊修磨骨頭開洞
    從側邊鑽洞,後續剝離鼻黏膜、放入骨粉都從這個開口進行。
  3. 將鼻竇黏膜剝離往上頂
    用特殊器械將鼻黏膜往上頂,創造補骨空間。
  4. 放入骨粉
    放入適當量的骨粉,除了補足骨量,也刺激周圍骨頭生長
  5. 縫合
  6. 等待傷口癒合、骨整合
    骨整合通常需要4~6個月的時間,期間須定期回診檢查骨頭狀況,確保骨整合順利進行。
  7. 植牙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植牙醫師


補骨粉的費用

每種補骨手術的難度、範圍、以及補骨量都不同,針對上述四種補骨手術,K編列出費用區間給大家參考看看:

注意:以下費用皆為單顆牙範圍的預估平均費用,實際價錢根據缺損範圍、使用材料、設備而異。

四種補骨粉手術的費用
手術方式 適用症狀 費用
骨脊保存術 牙齒經醫師判斷後牙齒無法保留,且需要用植牙的方式來進行後續治療的患者 大約10,000~20,000左右
水平補骨術 適用於骨質不完整、破損的患者 大約10,000~20,000左右
垂直骨增高術 適用於長期缺牙、骨質流失嚴重的患者,或者是二次植牙的患者 大約20,000~30,000左右
鼻竇增高術 適用於上顎竇骨質不足、且上顎後牙區需要植牙的患者 大約10,000~20,000左右

而補骨除了手術種類以外,個體的差異、骨粉的種類、用量、搭配的再生材料、雷射設備等等,也都是影響補骨費用的因素,請與您的牙醫師確認最終價格,本表格僅供參考。

骨粉的種類

補骨粉的費用屬於自費項目,金額會因為手術執行的方式、使用骨粉的種類以及使用骨粉的多寡而有落差,費用則坐落於10,000~40,000元不等。

一、自體骨

自體骨就是取自於患者本身身上的骨質,有較為豐富的骨細胞和生長因子,可以刺激原生骨質生長,引導骨細胞再生。由於自體骨對患者本身而言不是外來物,所以不容易產生排斥反應。

自體骨的缺點是會多一處取自體骨的傷口,能取得的骨量也不大。


二、異體骨

異體骨就是使用他人捐贈的骨質,與自體骨一樣擁有生長因子,但會比較容易產生排斥反應且價格相對昂貴。


三、異種骨

異種骨通常是取自於豬骨、牛骨等動物骨頭,相較於前兩者較容易大量取得,支撐效果也好,但是同樣會容易產生排斥反應,價格也會因製作材料不同而有差異,且異種骨不具生長能力,較無法刺激原生骨質再生。


四、人工合成骨

人工合成骨就是以「鈣」為成分製作的複合材料,容易大量取得,支撐效果也好。

相比於異體骨和異種骨,人工合成骨幾乎不會產生排斥反應,價格也較低。不過人工合成骨本身不具生長能力,較無法刺激原生骨質生長。

以上四種骨粉的適用狀況各不相同,也都擁有各自的優缺點,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狀況挑選並建議合適的骨粉種類,確保骨質的恢復效果。

四種骨粉種類比較
骨粉種類 骨粉來源 骨粉特性 骨粉缺點 骨粉費用
自體骨 取自於患者本身身上的骨質 1. 幾乎不會產生排斥反應
2. 含豐富的骨細胞和生長因子,可刺激原生骨質生長
1. 多一處取骨傷口
2. 無法大量取得
不需要額外的費用,價格依手術方式而定
異體骨 取自於他人捐贈的骨質 擁有少部分生長因子 1. 效果低於自體骨
2. 可能產生排斥反應3. 骨量有限
價格相對昂貴
異種骨 取自於豬骨、牛骨等動物骨頭 1. 支撐效果好
2. 可大量取得
1. 易產生排斥反應
2. 不具生長因子,較無法誘導原生骨質生長
價格相對昂貴
人工骨 以「鈣」為成分製作的複合材料 1. 支撐效果好
2. 幾乎不會產生排斥反應3. 可大量取得
不具生長因子,較無法誘導原生骨質生長 價格相對較低


補骨粉後多久可以植牙

骨質的生成和成熟過程各需時約2個月,而每個人的恢復速度和齒槽骨的初始狀態各不相同,因此補骨粉後通常需要等待4到6個月,等到補進去的骨粉與自身周圍骨質完全密合,才能進行後續的植牙手術。

而相比其他三種,較複雜的「垂直骨增高術」由於補的骨頭量較大,傷口也較大,因此等待期可能會稍微拉長。

醫師通常會要求患者在補骨後仔細清潔傷口區域以防感染,並定期回診讓醫師評估齒槽骨的癒合情況,狀況良好則可以提早進行植牙手術。


補骨粉失敗的原因

補骨粉失敗的原因大多是以下兩種:

  • 產生排斥反應:
    上面有跟大家介紹到補骨粉的材質可以分為四種,其中「異體骨、異種骨」相對於另外兩種,會較容易產生排斥反應。雖然發生的案例並不多,不過發生排斥的風險也還是存在的。
  • 術後傷口感染:
    術後的傷口會相對脆弱、容易受感染,如果本人沒有定期照護傷口,讓傷口周遭的細菌量過多,就非常容易有可能出現傷口感染的情形。所以如果傷口術後出現腫脹、疼痛過久或者是持續出血不止的狀況,建議盡早回診給醫師檢查。


避免後遺症,補骨粉後的注意事項

補骨粉術前注意事項

補骨粉前一周內建議不要食用容易活血的食品,像是人參、魚油、中藥等補品,避免手術時出血量較大。若本有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等),務必於手術前主動告知醫師、護理人員,醫師會依據情況判斷是否可以在安全情況下施做手術。


補骨粉術後注意事項

補骨粉完,術後的照顧對傷口的復原影響非常大,以下用列點的方式告訴大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項:

  • 術後請勿將傷口上的血塊移除,避免癒合速度減緩
  • 術後一周內食用過燙、過辣、過刺激性飲食,建議選用溫和飲食
  • 術後一周內不可使用吸管,避免口腔負壓使血塊被吸出,延緩癒合速度
  • 術後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定期回診檢查傷口
  • 術後三天內進行冰敷,三天後使用熱敷消腫
  • 定期清潔口腔,除了傷口之外的地方都要照常清潔,避免細菌量過大


補骨粉後的保養5關鍵

補骨粉手術後的恢復期是一個需要患者細心照顧的階段,尤其是在手術後的4~6個月內,為了確保最佳的癒合效果,以下幾點保養要素不可忽視:

  1. 輕柔清潔
    傷口已經部分癒合時仍需避免大力刷牙或咀嚼,以免影響傷口和骨質的恢復。
  2. 禁止抽菸和飲酒
    抽菸會導致血液循環不佳和免疫力下降,延緩傷口癒合,增加感染和發炎的風險。酒精也會增加傷口裂開的風險,因此術後應完全避免這些行為。
  3. 避免劇烈運動
    術後初期應暫停如游泳、打球等可能劇烈運動。
  4. 食用軟質、高蛋白食物
    推薦食用流質或軟質食物,如水煮蛋、牛奶等高蛋白食品有利於傷口癒合。
  5. 避免刺激性食物
    熱食、辛辣食物等會刺激傷口的食物也應避免。

遵循上述關鍵保養要素,不僅能加速補骨粉後的癒合過程,也能大幅提高植牙成功率。記得補骨後還是要定期回診追蹤骨質狀況,才能讓植牙手術順利進行喔!


結論

補骨手術是在植牙領域內,為了解決骨量不足問題而發展出來的重要治療方式。透過介紹四種不同的補骨手術方法,我們了解到每種手術都有其特定的應用情境與優勢。無論是透過自體骨、異體骨、異種骨,或是人工骨進行補骨,目標都是為了提供足夠且健康的骨質,確保植牙的成功率與長期穩定性。

記得,選擇經驗豐富的牙醫師是成功的第一步,而遵守術後保養指導則是確保治療效果長久維持的關鍵,歡迎立即線上預約諮詢醫師!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尋找最適合自己的植牙醫師


更多植牙相關知識:

術前植牙風險解析:降低植牙後遺症及副作用的三方法

植牙能一勞永逸?植牙流程、風險、費用、注意事項

植牙有保險嗎?植牙費用:植牙種類、材質比較

植牙必看:植牙手術流程、詳解階段性治療過程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拔臼齒後植牙的優缺點

術後必看!植牙後飲食、傷口護理、植牙後飲食禁忌

看看其他診所植牙觀點:

四季牙醫診所:植牙流程

擎天牙醫診所:【一日全口重建】植牙案例分享-趙梓良醫師

品誠牙醫診所:品誠特色植牙 — 人工植牙介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