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術後必看!植牙後飲食、傷口護理、植牙後飲食禁忌


術後必看!植牙後飲食、傷口護理、植牙後飲食禁忌

「植牙後可以吃什麼呢?」相信許多人在植牙前都會十分關心植牙後飲食的問題,包括那些食物是可以/不可以吃的,或者是那些東西吃了可以幫助傷口恢復。今天J編就準備了植牙後飲食須知以及一些術後傷口照護小撇步來跟大家分享,一起看下去吧!

植牙後注意三件事

許多人可能會以為做完植牙手術後就可以一勞永逸,但其實剛植牙完成的傷口都會特別脆弱,在照顧上也會需要花費特別多心思去維護,如果沒有好好維護植牙傷口的話也許會造成術後感染,甚至是植牙手術失敗。以下J編就為大家分類出三大項植牙後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

- 術後傷口維護

- 口腔衛生保持

- 飲食習慣注意


植牙後注意一:術後傷口維護

- 傷口止血

由於植牙手術對於口腔而言也算是侵入式的手術,過程中也會有出血的狀況。而植牙術後雖然會進行縫合,但仍然會出現少量的血塊。這時候千萬不可以大力漱口、吐口水將血塊去除,因為維持傷口上的血塊可以幫助傷口癒合更加快速。

- 傷口修復

在傷口修復期間,盡量避免各種刺激,像是:刺激性飲食、使用牙刷觸碰傷口等等,都會容易造成傷口不適,也可能會引發發炎、感染。

- 傷口消腫

剛手術完成的傷口建議前三天進行冰敷,而三天用採用熱敷讓其消腫。若患者本身還有添加補骨手術的化,腫脹的程度會較為明顯,而此時除了採用前三天冰復,三天後熱敷的方式改善腫脹狀況之外,也要依據醫師指示服用消腫藥,也可以減緩腫脹的程度喔!


植牙後注意二:口腔衛生保持

1.維持潔牙習慣

術後建議患者除了傷口處不要用牙刷刺激之外,其他口腔區域都還是要照常清潔,避免口腔裡面細菌過多,導致後續傷口遭到病菌感染、發炎。

2.改善不良口腔習慣

術後的傷口十分脆弱,如果本身有不良口腔習慣的患者(像是:抽菸、嚼檳榔),建議術後戒除或是減少這些不良口腔習慣,避免傷口因為其中較刺激性的物質而出現疼痛、感染的情形。


植牙後飲食須知與建議

- 手術後三天內:

建議選用溫涼的軟質或流質飲食,像是:蒸蛋、布丁、冰淇淋、豆花等等。除此之外,「不可以」使用吸管,避免將傷口上的血塊吸出。

- 植牙手術後三天至一周內:

可以選用較好咀嚼的軟質飲食,像是:馬鈴薯泥、菜泥,盡量選擇不易卡牙縫的飲食,避免食物殘渣堆積、清潔不易而造成傷口感染。

- 植牙手術後二、三周內:

可以選擇相較於術後第一周相對有口感,但不需藥過度咀嚼的飲食,像是:麵包、蔬菜、魚肉等等。

- 植牙手術一個月後:

術後一個月傷口較穩定時,可以嘗試恢復正常飲食。而飲食選用上盡量避免過度堅硬的飲食,像是:堅果類、啃骨頭,會容易後損假牙,讓植牙假牙壽命簡短。


植牙後飲食四大禁忌

- 避免選用過燙、過辣、過刺激性飲食,容易造成傷口不適

- 避免使用吸管喝飲料,避免傷口上的血塊備吸出,讓傷口癒合速度減慢

- 避免選用過度堅硬的飲食,像是堅果、甘蔗、啃骨頭、啃芭樂等等,都會容易縮短假牙壽命

- 避免不良口腔習慣,像是抽菸、嚼檳榔,其中成分皆會對傷口造成刺激、不適,反覆發炎也可能造成手術失敗

植牙後如何舒緩疼痛不適?

植牙後的不適大多來自於「出血」、「腫脹」、或是「疼痛」。而在出血方面,若按照醫師指示進行冰敷,並且服用止血藥物,通常後續只會殘存些於血絲。而「腫脹」的部分,建議患者三天後要進行熱敷,讓血液循環流通,會加速消除傷口處的腫脹。最後「疼痛」部分,建議患者術後除了依據醫師指示服用止痛藥之外,也要保持口腔清潔並且維持良好口腔習慣,就能大幅減手術後疼痛的機率囉!


植牙後保養,避免後遺症!

想讓植牙能夠長久的伴隨你一生,植牙後的保養就一定要做得確實。雖然植牙不會蛀牙,但植牙與自然牙一樣,若是沒有得到良好的照顧,自然牙會產生牙周病,而植牙則會產生植體周圍炎,這將會導致植牙在口內晃動,最終脫落。


當我們完成整個植牙療程,從人工牙根的植入到人工牙冠的置入,我們應該如何保養這顆植牙呢?

- 規律性的按時回診

- 避免過硬的飲食

- 少量的菸酒;戒菸必定是最好

- 確實的口腔清潔:刷牙、使用牙線與牙間刷

- 若發生假牙鬆脫的現象,不須慌張,但要盡快的回診請醫師協助固定,以免造成其他問題


結論

維持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是讓人工植牙耐用且長久的不二法則。此外,與牙醫的定期追蹤和保養也是關鍵,因為每次回診追蹤時,醫師除了會確認假牙的狀態,還會幫忙做更徹底的清潔,所以,千萬不要貪圖懶惰就不定期回診喔!

尋找適合的牙醫師

更多植牙相關知識:

植牙能一勞永逸?植牙流程、風險、費用、注意事項

植牙需要補骨粉?骨粉種類、補骨粉費用、手術流程

植牙有保險嗎?植牙費用:植牙種類、材質比較

植牙必看:植牙手術流程、詳解階段性治療過程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拔臼齒後植牙的優缺點

看看其他診所植牙觀點:

嶺先牙醫:缺牙,該植牙還是做假牙好?

林禹書醫師:植牙案例

雅典牙醫:人工植牙介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