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發炎了該怎麼辦?怎麼舒緩呢?


牙齦發炎了該怎麼辦?怎麼舒緩呢?

相信許多人都有出現過,刷牙刷一刷卻發現牙齦開始流血,或者是定期洗牙時漱口卻吐出滿口的血水的狀況,更可能因此懷疑自己是不是刷牙太大力或是醫師不小心弄傷牙齒才會造成牙齦流血的狀況。但其實,這些症狀都是牙齒給我們的警告,告訴我們「牙齦發炎」啦!今天J編就來為大家統整牙齦發炎的症狀、處理方式,一起來解析牙齒發給我們的牙周危機警訊吧!

牙齦發炎的症狀有哪些呢?

- 症狀1:牙齦紅腫、疼痛

牙齦發炎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出現牙齦紅腫,正常的牙齦會是淡淡的粉紅色,不過當牙齦發炎時,牙齦看起來就會是偏紅的顏色,輕輕按壓甚至會出現疼痛的狀況。


- 症狀2:牙齦出血

有些人刷牙時發現牙齦會流血,有時候並不是因為刷牙太大力所造成,而是代表你的「牙齦發炎」了!發炎的牙齦會處於相對脆弱的狀態,這時候如果稍為按壓、觸碰,都有可能會有出血的狀況。


- 症狀3:牙齦長膿包

牙齦發炎時,牙齦上可能會長出小小的膿包,這時候患者記得千萬不可以自己將膿包戳破,否則也會容易造成細菌感染喔!


- 症狀4:口氣不佳

口腔內的細菌過多時,不僅會造成牙菌斑、牙結石堆積,導致牙齦發炎,更會讓口腔出現口臭。而因牙齦發炎所產生的口臭,通常是無法依靠口香糖或是口腔清新噴霧而去除,唯獨好好清潔牙齒讓牙齒、牙肉恢復健康才能慢慢減緩口臭喔!


牙齦發炎的常見原因是甚麼?

- 口腔衛生習慣影響:

口腔衛生的維護除了定期回診洗牙之外,日常的清潔尤為重要。當日常的衛生習慣不好的話,口腔內的細菌就容易會堆積在牙齒的縫隙、清潔死角中間,久而久之形成牙菌斑、牙結石,最終造成牙齦發炎。


- 病毒感染:

除了細菌之外,病毒也有可能成為牙齦發炎的兇手之一,例如疱疹病毒感染造成的疱疹性牙齦炎。


- 不良習慣影響:

口腔的不良習慣,像是抽菸、嚼食檳榔,都非常容易成為牙齦發炎的元凶之一。舉例而言,香菸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影響到牙齦自我修復以及對抗病菌的能力,而檳榔中的檳榔鹼亦會抑制牙齦組織的修復能力,最終造成牙齦脆弱、容易發炎,甚至可能讓口腔出現牙周病、口腔纖維化等牙周相關疾病。


- 口腔相關疾病:

當我們的口腔有其他疾病時,也有可能間接導致我們的牙齦發炎,像是:骨髓炎、腫瘤,又或者是手術術後的傷口感染,都有機會讓細菌有機可趁,危害我們的牙齦組織。


- 賀爾蒙改變:

當我們體內的賀爾蒙改變時,口腔也會容易出現牙齦發炎的症狀,像是青春期、懷孕的婦女,都有可能是牙齦發炎的好發族群。

立即預約諮詢|牙齦發炎


牙齦發炎要看醫生嗎?是否可以自己處理呢?

一般來說,如果只是輕微的紅腫、出血,民眾可以加強日的清潔來改善發炎的症狀,像是刷牙之外搭配使用牙線、漱口水等等,都可以讓牙齦發炎的症狀減緩。然而如果牙齦發炎的症狀相對嚴重的患者,像是已經有大量出謝、長膿包、劇烈疼痛等症狀的患者,J編就會建議你盡早就醫,給專業的醫師檢查、治療比較好喔!


萬一牙齦發炎時真的沒辦法看醫生,該怎麼辦呢?

萬一臨時預約不到牙醫,或是真的沒空看醫生,讀者可以參考以下做法唷!

- 臨時做法1:加強口腔衛生清潔

當患者發現自己已經出現牙齦發炎的症狀時,可以先試著加強自己的口腔清潔,例如使用牙刷搭配牙線、含氟漱口水、牙間刷、單束毛牙刷等潔牙工具進行清潔,並且改善刷牙的位置(刷到牙齦、牙齒的交界處),盡量降低口腔殘留的細菌量。


- 臨時做法2:適時服用止痛藥

若患者已經出現劇烈疼痛,可以適時的服用市面上購買的到的止痛藥,並且盡速在幾日內就醫進行治療。千萬不可以因為疼痛的狀況減緩後就延誤就醫,可能會讓口腔出現更多隱性的疾病喔!


如何預防牙齦發炎再次復發?

其實牙齦的維護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困難,最主要的就是「正確的口腔清潔」搭配「良好的口腔習慣」。「正確的口腔清潔」是指用正確的方式、工具進行牙齒清潔,讓口腔可以盡量保持在中性環境,降低細菌量。而「良好的口腔習慣」,則是要盡量避免抽菸、嚼食檳榔等不良的口腔習慣,讓牙齦可以保有自我修復能力,也能盡量避免牙齦發炎的狀況復發。


保護牙齦,維生素C很重要

維生素C可以幫助產生膠原蛋白,進而穩固牙周組織的健康。當人體內的維生素C不足時,便有可能出現牙齦萎縮、流血等狀況,危害到牙齦的健康。

而由於人體無法自行生成維生素C,所以會需要藉由飲食來補充不足的維生素C,像是食用新鮮水果,例如芭樂、小番茄、柑橘類、奇異果、甜椒等等,都可以幫助我們攝取到維生素C喔!


結論

牙齦發炎就好像是牙齒對我們發出的警訊,提醒我們口腔健康已經亮起紅燈,需要盡速處理、保養!這時候也不用緊張,只要依據上面J編為大家整理的處理方式,日常的維護、搭配醫師的治療,相信發炎的症狀都能獲得好轉喔!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立即預約諮詢|牙齦發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