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牙周病會好嗎?牙周病治療方式與牙周病手術費用健保申請(戰勝牙周病攻略)


牙周病會好嗎?牙周病治療方式與牙周病手術費用健保申請(戰勝牙周病攻略)

許多民眾常常問到:牙周病會好嗎?牙周病的治療方式有哪些?牙周病的手術費用是否可以申請健保給付呢?對於以上常見的問題,這篇文章將會提供解答,不僅讓大家更了解牙周病的重點知識,也希望能呼籲大家對口腔清潔的重視~~現在就來看看J編為大家整理的牙醫師的解答吧!


牙周病的症狀?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造成牙周病的原因有很多,抽菸、壓力、遺傳、內分泌等都有可能是觸發牙周病生成的原因。但造成牙周病的主要罪魁禍首還是長期的口腔清潔不徹底。當牙菌斑過度堆積,便會與口水中的礦物質產生礦化反應,而隨後累積成牙結石。這些依附在牙菌斑與牙結石上的細菌則會釋放毒素,導致牙周組織發炎感染,進而對牙齦、牙周韌帶與牙齒周圍的骨頭造成破壞。

牙周病會好嗎?

尚未進展成牙周炎的一般牙齦發炎是會好的。透過洗牙清潔與良好的口腔習慣,便能有效的改善牙齦炎。但若是放著不處理,使得牙齦炎進展到牙周炎,甚至對牙周組織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時,牙周病治療只能移除目前造成口內發炎的物質,讓牙周病可以得到一個控制,並維持目前牙周的狀況,使得牙周病不再惡化。

牙周病會好嗎?牙周病症狀?.png



牙周病治療有健保嗎?

牙周治療理論上分為四階段: 牙周病基本治療、牙周病手術治療、牙周維護性治療與贗復復健治療。在台灣,健保針對牙周病治療是有給付第一階段的牙周基本治療與第三階段的牙周維護性治療。

牙周病的治療程序有哪些?牙周病治療一定要手術嗎?

第一階段的牙周基礎治療簡單來說,就是將牙齒表面與牙齦底下的牙菌斑、牙結石等發炎物質清除掉。此外,醫師也會教導病人正確的潔牙方式與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以免治療完後細菌再次堆積,導致牙周病復發。完成第一階段治療後,需於於一個月後復診,再次檢查牙周狀況。若有區域無法達到理想的改善,便會建議接受第二階段的牙周病手術治療。因牙周病手術治療為自費治療,若不選擇接受手術治療,那便跳到第三階段的牙周維護性治療。只要有接受牙周治療,就會建議遵循每三個月複診的定期檢查與保養。

牙周病治療 健保png


牙周病健保治療跟自費治療的區別在哪裡?

  • 牙周藥膏: 除了牙周病手術治療是自費,若想讓第一階段的基礎治療效果更顯著,可以搭配自費牙周藥膏。大部分的牙周藥膏為抑菌抗生素。在清潔完牙齦底下的牙菌斑、結石與發炎物質後,牙醫師會將牙周藥膏填入牙齦溝中,便能夠達到一定程度封閉細菌進入的效果。
  • 牙周手術: 一些受到較多破壞的牙周組織可藉由手術的方式來達到牙周再生的效果。在臨床條件許可的狀況下,牙醫師可將人工骨粉及再生膜等材料填入缺損的部分,誘導牙周細胞再生,讓受到牙周病破壞的牙齒恢復穩定度及支持力。
  • 贗復復健治療: 牙周治療的第四階段是將缺牙的區域恢復咬合功能。不論是做固定式牙橋、活動式假牙或者人工植牙皆為自費項目。

牙周病總結:

避免牙周病的不二法則就是勤勞、有效率且正確的潔牙!若是接受過牙周病治療,切記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回診保養,以免牙周病惡化或復發哦!另外,有研究指出抽菸與牙周病是有直接的相關性,因此也建議大家少抽菸哦~


線上牙醫預約

尋找適合的牙醫師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牙痛怎麼辦?半夜牙痛?臨時牙痛?(牙醫師教你如何解決)

【2021口腔保健最新觀念-漱口水6大使用指南】漱口水該怎麼使用?

電動牙刷如何比較、挑選?學會這5個購買小技巧,買電動牙刷不用再怕踩到雷!(電動牙刷購買攻略)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