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牙痛怎麼辦?半夜牙痛?臨時牙痛?(牙醫師教你如何解決)


牙痛怎麼辦?半夜牙痛?臨時牙痛?(牙醫師教你如何解決)

牙痛怎麼辦?牙痛不分年齡,大人小孩都有可能遇到。那臨時牙痛或半夜突然牙痛了怎麼辦? 想有效舒緩牙痛,就要先根據牙痛的症狀,了解背後的牙痛原因。今天J編就來帶大家看看常見的牙痛原因及其對應的舒緩方法吧~~

首先來了解一些造成牙痛的可能原因

  1. 蛀牙蛀到神經
    蛀牙造成的牙隨神經發炎最典型的牙痛就是喝冷熱水痛,再來就是大半夜牙痛痛醒,甚至是無法入眠。當牙齒發生疼痛或感染發炎時,需接受根管治療來改善並保留牙齒。而基礎的根管治療是有健保給付的,但想選擇較好的根管封填材料,可以詢問醫師是否有其他自費的選項。而如果根管嚴重鈣化或一般牙科無法處理,可能就需要做自費的顯微根管治療。

  2. 牙周病
    很多時候可能是患者有牙周病而造成火氣大牙痛的症狀。牙周病造成的牙痛通常是日積月累產生的發炎反應。常見的症狀有牙齒搖晃、牙齦腫脹、牙齦出血等。而牙周治療理論上分為四階段,在台灣,健保針對牙周病治療是有給付第一階段的牙周基本治療以及第三階段的牙周維護性治療。若是接受過牙周病治療,切記要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並定期回診保養,避免牙周病惡化或復發喔!

  3. 智齒發炎
    年輕人若是牙齒最後排疼痛腫脹,甚至牙齦痛到睡不著、張口都會痛,最常見的便是智齒發炎。而常見的智齒痛分為兩種:食物堆積造成牙齦發炎與智齒蛀牙住到神經。

  4. 牙齒斷裂
    當牙齒或牙根受到外力撞擊、壓迫,而產生斷裂或咬裂,會讓牙齒出現疼痛、敏感的症狀。

  5. 其他疾病
    除了牙齒、牙周本身出現問題會導致疼痛之外,其他疾病也有可能會影響到口腔,造成不適感,如鼻竇發炎影響而產生疼痛。

牙痛 - 牙周病、智齒痛、蛀牙.png

牙痛的症狀

  1. 刺痛、腫痛
    牙痛會根據不同成因而形式多變,從而表現出數種疼痛的方式,比如伴隨腫脹的紅腫熱痛、吃冷熱酸甜等食物時感到酸痛、或者咬合接觸時刺痛,有時除了牙齒、牙齦,也可能導致臉頰腫痛。

  2. 發燒或頭痛
    當口腔遭到細菌入侵,免疫系統開始工作,身體也會隨之出現發炎反應,頭痛、發燒便是其中一種症狀。

  3. 牙齦出血
    假如是細菌堆積侵蝕引發的牙周組織發炎,出了牙齦發紅、腫脹、熱熱痛痛的之外,通常也會伴隨牙齦出血的症狀。

  4. 牙根或齒槽骨發炎
    牙根或齒槽骨發炎通常會發生於三種情況:嚴重牙周病、嚴重齲齒或根管治療失敗。病菌侵蝕牙齒、牙周後,假如未經處置,將繼續向齒槽骨進犯,此時便會使牙根或齒槽骨發炎。初期會感受到疼痛,然而疼痛並不會持續太久,疼痛的減弱、消失不表示疾病或細菌侵蝕停止,相反地,這代表了神經壞死、情況惡化。

提醒患者,出現疼痛症狀表示身體正在發出警訊,應盡速就醫,不可一味忍耐、拖延,不僅對身體沒有好處,也會延誤病情,屆時不僅有可能保不住牙齒、需要拔除,甚至也會增加蜂窩性組織炎的風險,加重後續治療的困難度!

牙痛緊急舒緩方式

  1. 不要咬合
    當牙痛時,盡量不要使用該部位的牙齒咀嚼,減少咬合,不再施加壓力或刺激,使牙痛的情況舒緩一些,避免情況惡化、疼痛現象增強。

  2. 進行口腔清潔
    有些牙痛是細菌導致的發炎反應,我們可以加強口腔清潔,盡量移除口腔內的細菌和食物殘渣等異物。請注意:漱口時建議使用溫水,避免過冷或過熱的水刺激牙齒。

  3. 冰敷但不過度
    牙痛發生時,可以對腫脹部位進行冰敷,有助於緩解疼痛症狀。建議可以使用毛巾包覆冰塊,冰敷5-10分鐘取下休息,使臉頰回溫,再繼續下一輪冰敷,避免過度冰敷導致組織損傷。另外,冰敷時不應直接將冰塊含在口腔內,這反而會刺激患部,不利於減緩疼痛。

  4. 牙痛消炎止痛藥
    關於牙痛的舒緩方式,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消炎止痛藥。服用止痛藥時,應遵循建議計量,並諮詢醫師、藥師,不可急於舒緩疼痛而在短時間內服用超出劑量的藥物,反而會對身體產生危害!

由上面的敘述可知,並非每種狀況下服用牙痛消炎止痛藥都能得到舒緩哦!止痛藥和其他緊急處置方式雖然能夠短暫舒緩疼痛,但終歸是治標不治本,還是要請牙醫師處理生病的牙齒,才能有效根治。

立即預約諮詢|牙痛


半夜牙痛怎麼辦?蛀牙痛怎麼辦?

通常這一類的牙痛都是急性的發炎反應,因此吃止痛藥的效果非常有限。若吃了止痛藥,過了約一小時還未減緩的話,就要考慮到牙科急診就醫了。而在得到緊急處理後,建議要找信任的牙醫師完成後續抽神經的治療。



火氣大牙痛怎麼辦?為什麼火氣大會牙痛?

除了可先服用止痛藥,最好的辦法還是至牙科接受牙周病治療。畢竟,止痛藥只能些許緩解,治標不治本!常見的牙周治療有:牙結石刮除術、牙周雷射治療、牙周翻瓣手術以及牙周再生手術,而通常牙結石刮除術以及牙周翻瓣手術都是屬於健保自費項目。但如果是牙周雷射,或是需要再加上再生膜、骨粉等等,就都是屬於自費的項目。



臨時牙痛了怎麼辦?(
智齒痛

非神經性的智齒發炎可以嘗試先將智齒處清潔乾淨並用漱口水做輔助。但要提醒大家,因清潔不當而造成的「智齒牙冠周圍炎」(智齒周圍的牙齦發炎),即便是藉由漱口水或止痛藥暫緩疼痛的症狀,還是建議道牙科門診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拔除較好,以免日後反覆發炎。 基本的智齒拔除都是有健保給付的,但有時當智齒拔除後的傷口過大或產生口鼻相通的問題,就會建議選擇放置自費的膠原蛋白(費用大約坐落在3000NTD~5000NTD不等)。



牙齦痛到睡不著怎麼辦?

若遇到牙齒或牙齦痛到睡不著,吃藥也無法緩解時,會建議至附近的牙科急診就醫。而牙齦痛可能是牙周出現問題,最好及早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更惡化。



牙根痛怎麼辦?

牙根痛通常發生在口內有蛀牙蛀爛的爛牙根上。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先服用一般的止痛藥緩解疼痛,而若無法及時就診,建議使用漱口水輔助並加強口腔的清潔。但還是建議要儘早到牙醫檢查並補牙,若蛀牙的面積很大,可以考慮做3D齒雕來降低二次蛀牙的風險,同時也能改善牙齒美觀,但如果蛀牙已經蛀到真經了則就需要做根管治療來保住牙齒。

半夜牙痛、臨時牙痛、牙根痛、牙齦痛.png



牙痛舒緩方法:牙痛消炎止痛藥

牙痛的舒緩方式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消炎止痛藥,但由上面的敘述可知,並非每種狀況下服用牙痛消炎止痛藥都能得到舒緩哦。

牙痛止痛消炎藥.png


提醒:

雖然服用消炎止痛藥可達到暫時緩解,但造成疼痛的因素並未根治,疼痛可能會復發。因此,牙痛最好的解決方式還是盡早就醫,免得拖到最後牙齒都無法治療只能以拔牙來解決了! 最後,為了讓大家減少牙周病的發生或者維持治療後的牙周健康,J編再次呼籲大家要養成一個良好的潔牙習慣和口腔健康哦~~

立即預約諮詢|牙痛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最有效的刷牙方式,貝氏刷牙法完整教學!
關於刷牙,我們都做錯的5件事(刷牙錯誤、刷牙正確觀念、刷牙方法)
【牙線的7小撇步】牙線怎麼用?有沒有推薦的牙線種類?
打破牙膏的三大迷思!教你遠離蛀牙惡夢!(牙膏迷思、牙膏推薦、牙膏使用)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