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植牙費用的五大原因


影響植牙費用的五大原因

植牙在牙科治療當中屬於費用相對較高的療程,許多民眾在面對這樣的高價時,也許連療程內容都還沒看清楚就已經退避三舍。今天J編就來為大家整理植牙費用、植牙保險理賠等等大家最好奇的內容,那廢話不多說,趕緊一起看下去吧!

植牙的種類

傳統植牙費用

- 適合對象:適合單顆、少數缺牙的患者

- 費用:單顆60000~85000元左右

- 植牙原理:

將人工牙根(植體)植入牙齒上顎/下顎的齒槽骨中,等待牙齦成形、骨整合(骨整合:指植體和齒槽骨自然的結合)完成後,進入二階段,接上支台齒、製作臨時牙套以及假牙。等待永久假牙製作完成後進行試戴,若沒有問題就會直接裝上永久假牙,植牙的療程也就告一段落啦!


All on 4 全口植牙費用

- 適合對象:適合全口無牙、預算有限的病患

- 費用:600000~800000元

- 植牙原理:

利用4根人工植牙的牙根,當作支撐全口固定假牙的基座。雖咬合力量相較於全口植牙低15~20%左右,但至少可以提供牙齒基本的咬合能力,並且不需花費單顆植牙的昂貴價格。手術的療程相較於全口單顆植牙短,只是因搭配固定式的全口假牙,患者可能會出現相似於活動假牙配戴於口中的異物感,需時間適應。


迷你植體+活動假牙費用

- 適合對象:適合多顆無牙、全口無牙、預算有限、骨頭空間不足/較薄或是不想/不適合補骨的病患

- 費用:150000元左右

- 植牙原理:將小於常規尺寸的植體植入齒槽骨當中,與常規植體的差異並不大,但是耐受力、支撐力相較於常規植體不足一些,費用也相對便宜。

種類 費用 優點 缺點
傳統植牙(顆)
$60,000~$85,000 與真牙相似度高,不易產生異物感
  • 上顎可能傷害到鼻竇,造成鼻竇炎
  • 下顎可能傷及齒槽骨神經,造成面部、嘴唇麻痺
All on 4
全口植牙(單排)
$600,000~
$800,000
費用相較於
全口植牙低
  • 咬合力量相較於全口植牙稍低
  • 由於假牙建立於4顆植體,若其醫護壞掉可能整祖假牙就需更換
  • 可能會產生異物感
迷你植體+活動假牙
$150,000
左右
費用較低
可維持基本咬合
  • 只適用於下顎(因上顎竇骨質較軟,不適用此植牙方式)
  • 牢固程度較傳統植牙低

植牙材質有哪些?

植體可分為純鈦、鈦合金以及氧化鋯的植體。「純鈦植體」為目前市面上較主流的植體;「鈦合金植體」本身較堅硬,但骨整合的能力較純鈦植體差;「氧化鋯植體」可視作純鈦植體的替換方案,適用於不願意將金屬物質放入口腔的患者。而氧化鋯植體相較於純鈦植體容易出現材料缺陷的問題(像是:材料出現縫隙、裂痕),可能導致材質破裂,也就會盡而造成植體失效。


關於植牙的注意事項

不知自己適合哪種植牙方式的患者,千萬「不可以」只依據植牙的費用來選擇手術項目喔!每個人的口腔條件不同,若因一時的貪便宜,而導致後續手術效果不佳、失敗,牙齒狀況每況愈下,那就賠了夫人又折兵啦!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影響植牙費用的五大原因


植體材質

植體可分為純鈦、鈦合金以及氧化鋯的植體,純鈦植體相較於氧化鋯植體費用較低,但主要影響植體費用的原因還是在於植體品牌的差異。


植體品牌

目前市面上的植體品牌有「德國、瑞士、瑞典、美國、韓國、台灣」等幾種品牌,而其中「德國、瑞士、瑞典、美國」的植體廠牌費用較高,「韓國、台灣」的植體廠牌費用相對較低。


患者口腔條件

如果患者本身口腔條件不佳,像是骨質流失嚴重,為避免植體建立在不穩固的齒槽骨上造成後續植牙成效不佳,醫師會視情況施加「補骨」手術,而「補骨」手術的費用則會依據補骨的骨粉用量多寡而決定。除此之外,醫師也會依據患者的口腔條件而決定是否需施加補肉、上顎竇增高術等等,整體費用也會因此而有差異。


假牙材質

假牙材質大多分為「金屬」、「金屬燒瓷(合金)」以及「全瓷冠」,金屬假牙費用大約在7000-10000元、金屬燒瓷假牙費用大約在10000-22000元、全瓷冠假牙費用大約在18000-25000元。(上面為大家預估的植牙費用都已包含假牙的費用喔!)


醫師技術

每位牙科醫師在成為專科醫師支前都需要不斷的進修、臨床學習,並且植牙手術過程中須憑藉醫師過去經驗以及知識去評估治療計畫、實際手術內容等等,因此植牙的費用也會依據醫師的經驗累積而有些微高低之分。


植牙有保險嗎?什麼情況申請理賠?

一般來說植牙保險可分為三種,包括「意外醫療險(意外傷害險)」、「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以及「牙齒專屬保單」。而判斷植牙手術是否可以申請理賠,主要會因為「缺牙植牙的原因」而有分別。

缺牙植牙原因:意外事故〉

依據牙科保險的規範而言,「意外醫療險(意外傷害險)」以及「實支實付型住院醫療險」沒有將意外造成的必要性植牙列為除外責任。也就是說,若原先的健康牙齒因「意外事故」而需進行植牙(像是車禍造成的缺牙、斷牙),保險公司即必須在限定的額度之內,理賠醫療費用、植牙以及假牙費用。

但是如果牙齒本身經由X光或是病歷資料判別後,發現原本就有蛀牙或是牙周病等牙齒疾病,那麼可能就會被判定為「疾病」導致的缺牙,就無法理賠了。


缺牙植牙原因:疾病〉

依據牙科保險的規範,因為「疾病」所造成的牙齒治療都會被列為除外責任,也就是說,如果牙齒本身有疾病的話,植牙保險理賠就不包含醫療費用、假牙、植牙費用等等。

以下J編也有幫大家整理成表格,用簡單的方式讓大家了解植牙理賠喔!

植牙保險理賠三大類
保單類別 理賠項目 理賠情境
醫療意外險
(意外傷害險)
依據各家保險公司規範
以及保單內容而不同
  • 因「意外事故」所需的牙齒治療費用
實支實付型
住院醫療險
依據各家保險公司規範
以及保單內容,理賠門
診手術、雜費
  • 因「意外事故」所需的牙齒治療費用
    ;或是疾病有特殊字詞治療(像是:
    麻醉、切開、翻瓣、縫合)
牙齒專屬保單 依據各家保險公司規範
以及保單內容,理賠牙
冠、定假牙、活動假牙
、植牙定額給付
  • 因「疾病」所需的牙齒治療費用,
    保障目前「健康」的牙齒(如果投
    保前有牙齒疾病,則日後裝假牙、
    植牙接無法理賠喔!)


結論

看完以上關於植牙費用、植牙保險的內容,是不是覺得有點複雜呢?J編就在這邊提醒大家,在做手術之前除了與醫師確認好手術內容、手術費用之外,如果有想要申請保險理賠的朋友也要在術前仔細問清楚是否可以進行理賠(或是在投保前仔細了解保單的細項),才不會出現資訊不對等而吃虧的情況喔!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更多植牙相關知識:

植牙能一勞永逸?植牙流程、風險、費用、注意事項
植牙需要補骨粉?骨粉種類、補骨粉費用、手術流程
植牙必看:植牙手術流程、詳解階段性治療過程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拔臼齒後植牙的優缺點
術後必看!植牙後飲食、傷口護理、植牙後飲食禁忌


看看其他診所植牙觀點:

金陽牙醫診所:單顆缺牙的植牙流程介紹
品登牙醫診所:X-Guide 3D藍光導航植牙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