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拔臼齒後植牙的優缺點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拔臼齒後植牙的優缺點

有些人可能因為上了年紀,或者是意外事故,導致缺少一、兩顆臼齒。而人類的牙齒總共有32顆,即使扣除掉4顆智齒,總共也還有28顆牙齒,這時大家心裡也許都會冒出一個疑問:「如果少了一顆臼齒,是不是也無傷大雅呢?」今天J編就針對臼齒拔掉之後到底需不需要植牙來進行優缺點的分析,一起看下去吧!

臼齒缺牙的三種狀況

情況一:智齒缺牙

智齒缺牙有可能是天生沒有智齒,或者是因為矯正、咬合等問題所已拔除智齒。而由於智齒本身就屬於沒有空間生長的牙齒,且並不具備咬合等功能,所以智齒缺牙基本上是不需要進行植牙手術的。


情況二:上下顎對邊大臼齒缺牙

如果缺牙的部位是位在上下顎的大臼齒,而且是上下對稱的缺牙的話,經過醫師評估若沒有影響咬合等基本功能,也許可以使用矯正方式治療或是不須要其餘牙科治療。


情況三:一般小/大臼齒缺牙

如果是單顆,或者是多顆不完全對咬的的缺牙,通常會需要進行假牙或者是植牙等相關牙科治療。與上面兩者情況不同的是,如果一般的臼齒缺牙不去處理的話,非常有可能會影響鄰牙健康,進而產生咬合不正或是牙周相關疾病。所以為了避免衍生後續其他牙齒的問題,醫師針對這類的情況通常會建議患者盡早處理比較好!


臼齒拔掉後,不補牙造成的影響

影響一;咬合不正,影響咀嚼、發音功能

「咬合」可以說是我們牙齒最主要的功能之一,當我們上下牙齒對咬時,我們便可以正常的咀嚼、發音,然而當我們上下牙齒其一缺牙而無法對咬時,上述的功能也會因此而遭受影響。若影響到「咀嚼」,便會因為無法正常進食,而導致營養攝取不足;若影響到「發音」,也會因為發音不良而影響到最基本人與人間的談話、溝通。


影響二:臉部歪斜,影響美觀

如果臼齒長期缺牙,會影響到我們的咀嚼功能,而當我們的咀嚼功能下降時,臉部的肌肉也會因此而萎縮。除此之外,長期的缺牙也可能造成相鄰牙齒的傾斜,進而改變我們的臉型,造成歪斜、不對稱,久而久之便會影響到面部的美觀。


影響三:影響鄰牙健康度

臼齒缺牙如果長期不處理,前、後的相鄰牙齒會朝著缺牙的方向傾斜,其中產生的縫隙便會容易堆積食物殘渣,滋生口腔蛀牙細菌。口腔細菌除了造成蛀牙之外,也會讓牙齦發炎、產生牙周病,最終便會讓全口的牙齒都處在顎裂的口腔環境中。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臼齒拔掉一定要補牙嗎?

的確有許多人會因為害怕看牙或是不曉得該如何處理缺牙而對於缺牙置之不理,或是抱持著僥倖的心態,認為只要牙齒目前還可以用就不用急著處理。但其實,臼齒的缺牙會以非常緩慢的速度持續朝空缺的位置生長。如果是朝著相鄰的牙齒生長,其中產生的縫隙會容易造成蛀牙;如果是朝著對咬的牙齒生長,可能會讓牙齒咬到對咬的牙齦,造成牙齦反覆發炎、受損。

所以如果臼齒缺牙了,建議盡早就診檢查,讓專業的醫師評估什麼樣的治療最適合自己。千萬不能因為害怕而延誤治療,可能會讓拔掉的臼齒衍生出更多牙齒疾病喔!


臼齒拔掉後的處理方式

常見臼齒拔掉的處理方式:

方式一:植牙

植牙是將人工牙根植入牙齒骨頭裡的手術,整個療程會需要大約一年或一年以上的時間,費用也相對於假牙較高。雖說植牙的過程、費用都大於假牙,但植牙的咬合力、耐用度相較於假牙而言也較高,術後可以回到像是真牙的咬合力度,患者也比較不會有異物感。


方式二:假牙

相對於植牙而言,假牙的費用較少、療程時程較短。但假牙的製作會須磨耗掉相鄰牙齒健康的齒質,且較容易有異物感。除此之外,假牙的咬合力也不如植牙大,咀嚼上相較於原本的真牙會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


臼齒拔掉後植牙的好處

- 維持牙齒基本功能

臼齒拔掉後植牙,可以讓牙齒回復到像原先真牙一般的咬合力,並且也能藉由填補臼齒空缺處,復原牙齒原先的咀嚼、發音、美觀等口腔功能。除此之外,因植牙本身不需修磨任何健康齒質,因此不會影相到周遭牙齒的健康。


- 避免口腔相關疾病

植牙可以填補臼齒缺牙的空間,讓相鄰牙齒不會因此而傾倒,不會因此而容易產生蛀牙、牙周病等牙齒問題。除此之外,植牙過程中,醫師也可以藉由手術同時進行補骨粉等手術,避免許多人因牙周問題而造成的牙齒骨質流失。


- 使用壽命較長

相較於假牙而言,因植牙沒有穿戴、清潔不易的問題,所以植牙的耐用性相對較高。若患者有依照正確的方式案時清潔牙齒,植牙都能維持個幾十年也是沒有問題的!

但當然,植牙的費用比較高,且所需要的療程也比較長。如果患者本身不接受長時間的療程,或是患者本身的預算有限,可能就需要考慮看看其他的治療方式。這邊J編也提醒大家,不管是選擇什麼樣的治療方式,建議都要先經過專業醫師的諮詢,確認什麼樣的方式才是對自己的牙齒最好的方式再去治療比較好喔!


臼齒拔掉後植牙的注意事項

- 確認療程內容:

由於植牙屬於自費的項目,費用相較於其他健保項目會較高一些,因此在確認要進行植牙手術之前,務必要先與醫師確認好療程的費用,以及是否會有相關的附加療程。其中「補骨粉」就是常見的附加療程之一,醫師會依據患者的骨質流失嚴重程度判斷是否需要添加骨粉。而這項手術也是屬於自費項目,所以為了避免醫療糾紛,手術前務必與醫師確認好手術內容以及細項,才不會鬧得不歡而散啦!


- 事前心理準備:

前面有提到許多次,植牙屬於「時長較長」的手術,所以也會建議患者在植牙之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去面對植牙。若是半途而廢,那麼先前所做的努力以及花費都會化為烏有,且牙齒也沒辦法恢復健康喔!


結論

以上就是J編為大家整理出來拔除臼齒後植牙的相關資料啦!不管最後大家選擇用什麼方式處理自己的臼齒缺牙,都建議大家盡早處理,避免延誤缺牙的治療。除此之外,也要記得多多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多面向的判斷什麼樣的方式是自己可以負擔、且對牙齒也較有益處的處理方式,才能讓牙齒的壽命更長久喔!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更多植牙相關知識:

植牙能一勞永逸?植牙流程、風險、費用、注意事項

植牙需要補骨粉?骨粉種類、補骨粉費用、手術流程

植牙有保險嗎?植牙費用:植牙種類、材質比較

植牙必看:植牙手術流程、詳解階段性治療過程

術後必看!植牙後飲食、傷口護理、植牙後飲食禁忌

看看其他診所植牙觀點:

銓皓牙醫:牙冠增長術費用要多少?

輔仁牙醫:牙醫知識+

誠真牙醫:人工植牙介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