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兒童長牙包怎麼辦?求乳牙根管治療牙套、費用?小孩蛀牙家長必知的小知識!(兒童牙醫解答版)


兒童長牙包怎麼辦?求乳牙根管治療牙套、費用?小孩蛀牙家長必知的小知識!(兒童牙醫解答版)

家裡小朋友有沒有長牙包的問題呢?其實兒童長牙包就代表要做幼兒根管治療。關於乳牙根管治療費用、過程、時間、牙套等問題,各位爸媽一定有很多疑問,所以今天J編就來跟大家聊聊乳牙蛀牙下一步該做什麼吧!



為什麼小朋友會長牙包?

一般來說,長「牙包」就表示那顆牙齒已經在發炎了。而長牙包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小朋友牙齒清潔的狀況不好,加上小朋友較喜歡吃甜食,導致牙齒蛀牙、牙髓逐漸壞死,受感染的組織就會形成我們肉眼可見的「牙包」。



長牙包怎麼處理?長牙包怎麼消?

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家裡兒童牙齦紅腫、有牙齦膿包,千萬別急著把他擠掉喔!建議盡快帶小朋友去兒童牙醫診所,給專業的醫師處理,避免傷口感染。而若小朋友的牙包沒有及早處理的話,有可能會造成乳牙必須提早拔除的狀況,甚至會影響到後續恆牙的健康生長喔!


除了牙包之外,小朋友蛀牙後也可能會被醫師告知需要做「幼兒根管治療」,許多爸爸媽媽們聽到根管治療可能會覺得很擔心,彷彿是那顆牙齒沒救了,但是實際上根管治療的目的是為了避免細菌繼續入侵牙齒哦,以下就來多介紹一下「幼兒根管治療」吧!



都要換牙了,還需要做幼兒根管治療嗎?

一聽到小朋友需要根管治療,許多家長冒出的第一個想法都是:「既然乳牙之後會替換成恆牙,那還需要做乳牙根管治療嗎?沒有其他乳牙蛀牙治療方式嗎」答案是要的!做乳牙根管治療的目的,不僅僅是不要讓細菌繼續擴散到牙齒根部之外,同時也是要避免周遭的牙周組織發炎、持續長牙包。如果放著不管的話,發炎的組織有可能會危害到未來恆牙的發展喔!



兒童根管治療費用

一般來說乳牙根管治療費用是屬於健保給付的項目,只需要負擔健保的掛號費而已。但是根管治療完後的牙齒會比較脆弱,這時候就會需要用兒童根管治療牙套把它保護起來。而兒童根管治療牙套費用則會因材質不同而有高低之分,可以在進行治療前先跟兒童牙醫師詢問清楚。


兒童長牙包、兒童蛀牙、兒童乳牙根管治療費用、過程、牙套懶人包



根管治療會痛嗎?

小朋友在進行根管治療時都會進行局部麻醉,所以基本上不會有疼痛的感覺,而每次進行根管治療的時間也會依據難易度以及小朋友的配合程度作取捨。但如果爸爸媽媽們會擔心小朋友在治療過程中過度害怕、緊張的話,也可以採用近幾年盛行的「兒童舒眠麻醉根管治療」的方式完成。


「兒童舒眠麻醉根管治療」是讓小朋友在睡著的狀況下進行治療,不僅能減低小朋友治療過程中不適感,過程中也會有麻醉醫師持續觀察小朋友的生理狀況,所以也是相當安全的治療方法喔!除此之外,舒眠麻醉後小朋友的副作用少,大多在手術完成後一至兩個小時就能恢復清醒囉!



兒童根管治療失敗怎麼辦?兒童根管治療發燒怎麼辦?

基本上根管治療也是屬於手術的一種,如果說有好好清潔牙齒、維持良好的口腔習慣,就可以大幅的降低失敗的機率。而如果有兒童根管治療發燒的狀況,有可能是傷口遭到細菌感染而發炎,建議盡早帶小朋友到兒童牙醫就醫檢查喔!



嬰兒也會蛀牙?

雖然嬰兒不太會吃到甜食,但若沒有好好潔牙也會蛀牙哦(又稱為奶瓶性齲齒這時,應該有很多爸媽想問:「寶寶牙齒不多,甚至還沒長牙時,要怎麼潔牙呢?」「如何發現寶寶有沒有蛀牙?」等。其實兒童牙醫師都會推薦爸媽每3到6個月把寶寶帶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讓爸媽即時了解寶寶的牙齒發育狀況,且更安心的維護寶寶的牙健康!



塗氟可以減少兒童蛀牙的機率?

除了幫小朋友培養正確的的口腔習慣以及潔牙方法外,兒童牙醫也建議爸媽每半年都要帶小朋友到兒童牙醫塗氟哦!寶寶長牙後就可以開始塗氟了,且每次塗氟建議都間隔6個月,並且要遵守塗氟的注意事項,才能讓小朋友達到最好的塗氟效果。在台灣,6歲以下的小朋友塗氟還能獲得政府的補助呢!



全台兒童牙醫推薦

找到對的兒童牙醫真的很重要!除了可以讓爸媽更安心的將小朋友的牙健康交給醫師外,也能幫小朋友建立良好看牙體驗,避免產生看牙陰影,而在未來出現抗拒看牙的心理情緒,畢竟每年還是需要定期到兒童牙醫檢查,方便爸媽了解小朋友乳牙換牙與成長情況,才能即時判斷是否需要做兒童矯正或其他治療。但是,想幫小朋友找到優質的兒童牙醫師,可能會需要花大量時間與精力,上網查資料或打聽推薦的醫師,因為資訊實在是太分散了。因此J編已幫各位爸媽整理許多爸媽大力推薦的台北兒童牙醫,小小怡登牙醫診所,的相關資訊,方便爸媽可在快速認識人氣醫師的專業,並找到適合小朋友的醫師哦!



總而言之,如果家裡的小朋友已經長牙包了,建議趕緊去兒童牙醫給醫師檢查,千萬不可以抱持著僥倖的心態拖延下去,錯過最佳的兒童根管治療時間,這反而會危害到小朋友之後恆牙的生長喔!


尋找附近兒童牙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