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牙後就要刷牙嗎?如何幫寶寶刷牙?家長們快看過來!(各年齡兒童潔牙法)


寶寶長牙後就要刷牙嗎?如何幫寶寶刷牙?家長們快看過來!(各年齡兒童潔牙法)

想要寶寶擁有一口健康的牙齒,最好方法就是從小開始培養良好的刷牙習慣。相信許多家長也都會很好奇:「寶寶刷牙的時機為何?」「寶寶長牙後就要刷牙了嗎?」「寶寶刷牙流血怎麼辦?」今天J編就來幫各位爸分析一下不同年齡段的兒童刷牙方法有何不同之處吧!



兒童刷牙的時機

一般來說寶寶只要開始長牙就可以開始刷牙了,而兒童刷牙的時機其實和大人一樣,盡量飯後都要進行刷牙。特別是睡覺前那一次,一定要徹底的進行全口清潔,不要讓牙齒裡的細菌髒汙陪伴小朋友入睡囉!



不同年齡層 兒童刷牙教學

依據小朋友年齡層的不同,會有相對比較適合小朋友的刷牙方式,以下就來一起看看吧!



【嬰幼兒時期】

如果是嬰幼兒時期的寶寶,爸爸媽媽可以先使用軟紗布沾水來清潔寶寶的口腔,等到牙齒長出來後,再搭配軟毛的牙刷幫寶寶刷牙。如果小朋友會比較容易有反胃、大哭等配合度比較不好的狀況,也建議可以定時給兒童牙醫做清潔和檢查,確保寶寶的牙齒有在健康成長~



【學齡前兒童】

學齡前的兒童已經可以開始讓他們自己練習刷牙囉!建議使用「軟毛小頭」的牙刷去做清潔,這樣才比較不容易傷害到小朋友的牙齦,也比較不容易讓他們刷牙時出現流血的情況。如果是年紀比較大的學齡前兒童,除了可以開始練習用「貝式刷牙法」去清潔,也可以開始慢慢練習使用牙線哦。


不同年齡段的兒童刷牙法!寶寶長牙後就要刷牙?寶寶刷牙流血怎麼辦?



貝氏刷牙法

「貝氏刷牙法」就是要將牙刷斜斜的放在牙齒、牙肉中間(大約45度),兩顆兩顆輕輕刷,一組來回刷十次左右。(記得叮嚀小朋友每顆牙齒都要刷到,刷牙結束後爸爸媽媽也可以幫忙檢查哦!)


兒童刷牙衛教

許多家長對於小朋友牙齒的維護多少都會有許多迷思,譬如看到小朋友刷牙流血,可能都會覺得只是因為刷牙太大力所造成的,但實際上許多小朋友刷牙會流血的原因大多是由於牙齦已經出現發炎了。看到這裡,是不是有許多爸媽想問「為什麼年紀這麼小,牙齦也會發炎呢?」其實不管是一歲、兩歲還是三歲的寶寶都是一樣,只要刷牙的位置不對、頻率不對、方法不對,都有可能會讓細菌持續堆積,造成牙齦發炎喔!



總結而言,不管是年紀多大的小朋友,建議爸爸媽媽們都要盡早讓小朋友開始養成每天刷牙的習慣,避免從小就滿口蛀牙,不僅會影響到小朋友的牙齒健康,也會影響到美觀喔!




尋找附近兒童牙醫推薦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