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兒童刷牙習慣的養成】居家防疫時期,如何守護小孩的牙健康?(兒童刷牙步驟、兒童刷牙教學)


【兒童刷牙習慣的養成】居家防疫時期,如何守護小孩的牙健康?(兒童刷牙步驟、兒童刷牙教學)

在居家防疫期間,許多爸媽們都開始了遠程工作,而有更多與小孩相處的親子時間~~既然能花更多時間在小寶貝身上了,想必許多爸媽們都想要趁機督促一下自家小孩的刷牙習慣和牙健康吧~ 在網路上,也常常能看到爸媽們求救的訊號(ex. 小孩刷牙 ptt、兒童刷牙 ptt) 所以今天J編我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兒牙醫師傳授的「兒童刷牙習慣養成」小知識,幫助各位爸媽們守護小寶貝的牙健康,並建立良好的刷牙習慣~~




常見的兒童刷牙小迷思

  1. 用甜食獎勵小孩:建議家長們在教育小孩刷牙時,不要用糖果、飲料等甜食來獎勵小孩,這樣只會讓他們建立錯誤的飲食習慣。各位爸媽可以利用小孩在其他方面的慾望來當獎勵,譬如讓小孩挑選自己喜歡的卡通牙刷或選擇自己喜歡的牙膏口味。

  2. 小孩的刷牙都由醫師指導:許多爸媽們認為,小孩的刷牙教育應該都交由牙醫師負責。但其實家長要先建立正確的刷牙觀念,才能以身作則,並指導家裡的小孩,以培養良好的刷牙習慣。

  3. 小孩有刷牙就好:當小孩可以自行刷牙時,大部分的爸媽都認為只要確認小孩是否有刷過牙就好了。然而,建議各位爸媽不要太相信小孩,刷完牙後仍要檢查一下小孩的牙齒有沒有刷乾淨,才能在牙齒發育時期維護小孩的口腔健康哦。

兒童刷牙習慣養成png



刷完牙後如何檢查兒童的牙齒?

  1. 聞味道:如果小孩的口中仍有異味的話,就代表牙齒沒有刷乾淨哦。

  2. 看顏色:可以檢查小孩的牙齒有沒有殘留黃色的污垢來判斷刷牙是否到位。

  3. 食物殘渣:爸媽們也要留意一下牙齒間是否還留有食物殘渣哦。

如何檢查小孩刷牙.png



小孩的刷牙行為管理

「行為管理」的目的主要是為了讓小朋友透過爸媽的行為引導,從小養成一個自主性的刷牙習慣。這邊要提醒各位爸媽,所謂的「行為管理」不能藉由獎勵機制來培養,因為這個方法無法激發小朋友對刷牙的認同,反而只會促使他們為了獎勵而去刷牙。

  1. 第一階段:爸媽們要先指導小孩怎麼刷牙(譬如:牙齒要刷三個面,牙齒外面、裡面、咬合面)

  2. 第二階段:待小孩可以開始著手自己刷牙時,爸媽們可以在旁邊協助,並觀察小孩刷牙。

  3. 第三階段:當小孩已熟悉刷牙的姿勢,爸媽們可以在小孩刷完牙後,再幫忙檢查牙齒是否刷乾淨,並使用牙線為小孩清潔牙齒(如果小孩學會用牙線了,爸媽也可以在旁邊協助)


兒童刷牙行為管理.png


以上的「兒童刷牙習慣養成」小知識,各位爸媽都學會了嗎?從小讓小朋友養成一個良好的刷牙習慣真的很重要呢!如果各位爸媽對小孩的刷牙教育或兒童的牙齒問題仍有疑問,也可以在每半年的定期檢查諮詢一下醫師哦~ 在疫情期間,許多牙醫診所的診次都減少了,建議大家在看牙前可以先上網搜尋關鍵字:牙醫線上預約、牙醫線上預約推薦、牙醫線上預約評價...等來找到適合的牙醫師哦~


尋找適合的兒牙醫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