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寶寶喝奶,爸媽們不能不知道的「奶瓶性齲齒」(兒童牙齒發育、奶瓶性蛀牙)


寶寶喝奶,爸媽們不能不知道的「奶瓶性齲齒」(兒童牙齒發育、奶瓶性蛀牙)

你們家寶寶開始長牙了嗎?長牙之後就會有蛀牙的可能,所以各位爸媽要開始注意寶寶的口腔清潔囉!今天小編就來介紹寶寶常見的「奶瓶性齲齒」,幫助爸媽們開啟小寶貝的護牙大作戰!




什麼是奶瓶性齲齒?

奶瓶性齲齒又稱「奶瓶性蛀牙」,是寶寶兒童早期的蛀牙,好發在有邊睡邊喝奶習慣的寶寶,以及睡前喝奶卻沒有事後刷牙的寶寶身上。奶瓶性齲齒常常出現在寶寶上顎的門牙,下顎的牙齒反倒很少發生蛀牙。



奶瓶性齲齒的成因?

這種蛀牙的發生往往是源於寶寶的錯誤喝奶習慣,以及爸媽們缺乏的寶寶潔牙觀念。寶寶在吸奶時,常常會將奶瓶頂住上顎,造成上顎門牙和臼齒都浸泡在奶水裡,而奶水中含有乳糖,若長時間附著在牙齒上,就會容易導致蛀牙。寶寶剛萌發的乳牙比較薄,抗蛀牙的能力較差,所以寶寶的口腔清潔真的很重要!



奶瓶性蛀牙有哪些症狀?

  • 初期症狀:寶寶的上排門牙牙面或上排牙齦與牙齒的接縫處會出現白色的斑點,怎麼刷都刷不掉。若沒有到定期到牙醫做檢查,其實很難第一時間被發現。
  • 後期症狀:白色斑點會在口腔內蔓延,顏色則會轉變為咖啡色或黑色。此外,寶寶也可能會出現牙齒流血、牙齦發炎、發燒或口臭的症狀,而治療方式可能就會變得比較複雜了。
  • 預防重於治療:建議寶寶每隔3~6個月要到牙醫進行牙齒檢查哦!



線上牙醫預約- 兒童牙醫


尋找適合寶寶的牙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