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乳牙換牙順序?乳牙掉了怎麼辦?乳牙可以自己拔嗎?(熱門乳牙QA合集)


乳牙換牙順序?乳牙掉了怎麼辦?乳牙可以自己拔嗎?(熱門乳牙QA合集)

面對小朋友的乳牙換牙期,許多牙齒上的疑問都會跟著接踵而來,像是「乳牙有幾顆?」「乳牙換牙時間為何?」「嬰兒牙齒長不出來怎麼辦?」「乳牙掉了怎麼辦?」「乳牙可以自己拔嗎?」以上這些種種的問題,就讓J編來幫各位家長統整一下吧!



【家長常問的6大乳牙QA】

Q:小朋友的乳牙有幾顆?乳牙換牙年齡表是幾歲?換牙順序不對怎麼辦?

先簡單讓大家瞭解一下,一般來說正常的乳牙會有20顆,而恆牙則會有32顆。小朋友大約會在六到八個月的時候就會開始長出第一顆乳牙,而20 顆乳牙都長出來時大約是三歲的時候。小朋友乳牙換牙的時間順序大致是:五、六歲開始換牙,十二、三歲時恆牙長成完畢。然而每個小朋友長牙齒的狀況都不一樣,順序不對也不用太緊張,數字只是讓爸爸媽媽們參考用,確實的情況一樣要經由專業的兒童牙醫師判斷較為準確喔!



Q:小朋友的乳牙已經會晃了但是一直沒掉,可以自己拔嗎?

一般來說會建議讓乳牙自然脫落就好,不用刻意地去拔除他。但如果說乳牙搖晃的狀況會影響到小朋友咀嚼、發音等等,也可以到兒童牙醫給醫師評估並協助拔牙,也可以順便做為定期檢查讓醫師看看小朋友目前的牙齒發育狀況喔!



Q:小朋友的牙齒一直長不出來,要怎麼辦呢?

如果爸爸媽媽感覺小朋友的恆牙一直長不出來時,可以先帶去兒童牙醫照一下X光片,確認是不是有正在發育的恆牙牙胚。如果恆牙的牙胚都正常的生長在位置上,就不用太擔心,只需要耐心等待它長出來即可;而如果是因為有多生牙存在的狀況,導致恆牙無法順利長出的話,就必須與醫師討論看看用什麼樣的方式處理比較好哦。


乳牙掉了怎麼辦?乳牙換牙順序、時間?乳牙可以自己拔嗎?



Q:為什麼小朋友新長出的恆牙看起來都黃黃的呢?

許多爸媽在小朋友換牙時都會覺得恆牙看起來黃黃的,不像乳牙那樣白淨,但其實這都是正常的喔!因為我們的恆牙外層的琺瑯質比較透明一點點,所以內層較黃的象牙質就會顯露出來,看起來也就自然就比較黃了!



Q:小朋友剛長出來的恆牙看起來亂亂的,是不是要馬上進行矯正?

剛長出來的恆牙如果沒有那麼整齊,許多家長可能會急著想把小朋友送去做矯正,但其實可以先觀察一陣子,如果牙齒生長的空間足夠的話,牙齒會隨著時間移動到正確的位置;反之如果是空間不足的情況,才會需要盡快去做矯正。如果爸爸媽媽不知道如何判斷,也可以將小朋友帶到兒童牙醫給專業醫師檢查,評估一下什麼治療對小朋友牙齒的生長最好喔!



Q:如果小朋友恆牙/乳牙不小心掉了,應該怎麼辦?

如果是小朋友玩耍過程中不小心乳牙掉了,不要急著將撞斷的乳牙種回去,因為乳牙掉落時通常就已經遭受汙染,如果直接種回去反而可能會讓傷口感染,影響後續恆牙的生長。而如果是恆牙撞斷,建議立即將撞斷的牙齒泡入牛奶中保存,並且立即帶著孩子到牙醫就醫,因為時間拖越久,牙齒種回去的成功率也會降低,所以都建議大家盡早處理比較好喔!



以上就是幫大家統整出來針對小朋友乳牙、恆牙的常見問題,小朋友換牙期間一定會遇上許多不同的牙齒問題,建議爸爸媽媽們除了上網google看看網路上的衛教知識之外,也要定期讓小朋友去給醫師檢查一下牙齒狀況,避免牙齒疾病拖延太久、阻礙小朋友牙齒的健康生長喔!





尋找附近兒童牙醫推薦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