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專欄 | 林禹書醫師 | 數位植牙(植牙手術推薦、數位牙科推薦、植牙醫師推薦、新北植牙醫師推薦)


牙醫師專欄 | 林禹書醫師 | 數位植牙(植牙手術推薦、數位牙科推薦、植牙醫師推薦、新北植牙醫師推薦)

今天的醫師專欄,很開心邀請到林禹書醫師,⽬前服務於新北誠悅牙醫、新北擎天牙醫,以及新北星采牙醫診所,執業10年,擅⻑數位植牙⼿術,除了在牙醫的領域專業外,更是一位極有同理心的牙醫師,讓患者感到親切與信任。



1.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您自己,會是個什麼樣的牙醫師呢?

我覺得自己是一位能夠將心比心,注重病患感受的牙醫師。我總能站在病患角度為他們著想,心裡想的都是如何能夠給予最適合的治療計劃;因為如果我是病人,我也會因為缺牙、牙周病甚至不能咬東而感到很痛苦,所以一個專屬於病患的客製化治療計劃就像港口的燈塔,能夠為病患指引一條明路。

同時我也是一位非常專業的牙醫師,雖然常常被病人質疑怎麼看起來很年輕(笑),但其實我已經執業10年了,在這10年中不斷的進修,尤其是植牙手術,以及現在最新的數位牙科技術更是我的專長;我一直深信,唯有如此努力才能給病患最好的醫療照顧。


2.認為自己在專業領域裡最拿手的項目是什麼?

我最拿手項目主要是植牙手術及數位牙科,這包括當日完成假牙及前牙美學貼片,而讓病人重拾自信笑容是最另我開心的事。

植牙前常常需要先補骨,而這也是我拿手的技術。我擅長控制傷口,能把傷口盡量縮小,減低患者在術後不舒服的疼痛感,很多做完的患者都覺得很好,這也是我最常聽到的反饋之一。


3.當牙醫師最吸引你的地方是?

我覺得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成就感,我想這也是能讓我保持工作熱忱的一個重要因素。

常常來找我的病患都是牙齒狀況比較多,或都非常害怕看牙,而缺牙的痛我也很懂,不能吃東西,只能用吞的情況真的很辛苦,所以我都會先跟病患聊聊,瞭解他們的需求後再給予最適合的治療計劃。

每次看到做完全口重建回診的病患,開心的告訴我他們可以像一般人一樣吃肉咬芭樂的時候,心裡那種悸動跟成就感真的很難形容,我想這就是牙醫師這份工作最吸引我的地方吧!


4.你覺得民眾該如何篩選適合自己的牙醫師?

找到適合的牙醫師真的非常重要,首先要找到能跟您溝通的牙醫師,醫師講的治療計劃和處理方式要自己也能聽得懂,不然很容易造成誤會。

再來就是這位牙醫師需要有一些基本的專業訓練及證照,畢竟牙醫師的後續進修很重要,這樣才能給予病患最佳的治療品質。

最後期望該位牙醫師能讓病患就診時沒有壓力,能不害怕看牙;所以牙醫師的動作要盡可能的輕,只要具備以上條件,這絕對也就是您萬中選一的牙醫師了!


5.目前最新的技術研發?

目前的假牙技術已經十分先進,可以採用數位口腔掃描的方式來取模,結果快速又精確。

掃描後把檔案傳到電腦中,技師可以直接在電腦裡面設計出假牙,之後直接在類似3D列印機的機器裡把假牙做出來,這就是現在最新的數位當日完成全瓷假牙。

另外,植牙的部份可以利用3D電腦斷層看到牙床的情況,不像傳統用2D X光片完全看不出牙床的寬度,可以更精準知道之後植牙植入的角度及位置。


6.植牙是什麼?步驟有哪些?

植牙就是在我們的齒槽骨裡鎖上人工牙根當作地基,就像蓋房子挖地基一樣,等裡面的骨頭與人工牙根癒合之後就可以把假牙做起來了。

步驟會先是評估牙床,照電腦斷層(CT)檢視骨頭情況,確定身體狀況都都沒問題後,再安排時間做植牙手術。

植牙當天需要多久時間依病患條件狀況決定,植完後兩週後再來拆線。

原則上會等待四到六個月之後開始做植牙假牙,牙醫師會安排合適時間來取模並裝上假牙。

記得後續還是得持續追蹤喔!(叮嚀)


7.人工植牙的優缺點是什麼?

優點: 固定式假牙方便好用,使用起來像自己的牙齒一樣,清潔也比牙橋更容易。

缺點: 費用較高,而且需要手術,不一定每個人都適合做,假如有無法控制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都不適合,或是有吃抗血劑的病患也不行。


8.每個人都可以進行舒眠植牙嗎?

其實舒眠很適合害怕植牙的病患,可以大大提升看牙的舒適度。

但下列幾種狀況會比較不適合,包括肺功能不佳、有呼吸道疾病者,比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肺炎、肺積水者,因為鎮靜藥物會抑制呼吸。

再來是對藥物過敏者,舒眠治療的常用藥物是「丙泊酚(Propofol)」,而其中的成分是從雞蛋萃取出來,因此對雞蛋過敏的病患不適合施打這種藥物。

最後感冒患者也比較不適合,建議等感冒好了再做舒眠治療,不然很怕在手術過程中嗆到。


9.植牙有沒有存在的風險?

其實只要是手術都會有點風險。第一個是麻醉的風險,假如有對麻藥過敏,一定要告知醫師。

第二種風險是碰觸到身體的一些解剖構造,例如:上頷竇、下齒槽神經。不過這個狀況只要在事前有做電腦斷層掃描評估,是可以完全避免的。

第三是植體感染失敗的風險,這就要靠醫師技術及病患努力清潔與回診檢查的幫忙了。

以目前現在各大植體品牌來說,骨頭與植體整合成功率都高達95%以上。

以文獻來說,10年以上成功率也有90%,所以只要清潔做好,努力保養,是可以趨吉避凶的。


10.植牙期間該注意什麼呢?

不管是還沒完成期間,或是假牙完成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清潔,吃完飯建議要把卡在上面的髒東西清乾淨,另外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查。



查看醫師空檔時間



最後,一起看看民眾給林禹書醫師評價吧~

林禹書 PTT評價: 0則

林禹書 Dcard評價: 0則

林禹書 牙醫小幫手評價: 367則

  • 陳○英: 林醫師很親切專業,會解釋牙齒狀況給媽媽聽,在給我們選擇,真的很好,謝謝林醫師在上次第一次初次看診,那麼晚還這麼親切的幫媽媽看牙齒,您辛苦了,謝謝你,真的是好醫師。
  • 鄭○琴: 您辛苦了!謝謝您!


查看更多林禹書評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