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兒童蛀牙率高達80%?小孩子要塗氟,口腔健康才好照顧


兒童蛀牙率高達80%?小孩子要塗氟,口腔健康才好照顧

相信大家從小到大多多少少都有蛀牙過,特別是在孩童時期,更是容易因為愛吃零食、飲料而讓蛀牙的機率大大增加,新手爸媽們應該也為此十分頭痛。然而孩童的蛀牙率這麼高,難道除了刷牙之外就沒有其他方式可以維護孩童的牙齒健康了嗎?今天J編就來帶大家一起認識2023最夯的防蛀神器-氟化物,新手爸媽們趕緊一起看下去吧!

兒童常見口腔問題

兒童常見的口腔問題包含「蛀牙」、「牙周病」以及「口臭」,而其中蛀牙又是最普遍的兒童牙齒疾病。由於孩童在飲食上大多喜歡攝取甜食、零食、飲料,且孩童在口腔清潔上也較不成熟,造成許多口腔裡的死角不易清潔乾淨,牙菌斑也因此容易堆積在牙齒上,造成蛀牙。而若是大範圍的蛀牙以及牙齦反覆發炎,久而久之也會形成牙周病,並造成孩童有口臭的問題,演變成口腔疾病的惡性循環。


兒童口腔問題不處理的話,會怎麼樣呢?

如果孩童的口腔問題沒有及時的處理、治療,蛀牙可能會持續深入牙齒、蛀到神經,這時不僅需要更多複雜的牙科治療,還會造成孩童牙齒的疼痛,並且間接影響到生活、飲食。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醫師都會強調「預防勝於治療」,讓孩童的牙齒出現問題之前,就先採取措施、預防疾病發生,除了可以避免額外的牙科醫療開銷,也能維持孩童的口腔健康

兒童健康牙齒 vs. 兒童蛀牙.jpg


氟化物是什麼?對牙齒有什麼幫助?

「氟化物」在牙科中最常被添加在牙膏、漱口水中,而氟化物的作用簡單來說就是幫助牙齒預防蛀牙。因為氟化物本身可以和牙齒表面結合,形成一層薄薄的防護層,讓牙齒不容易被蛀蝕之外,也能幫助牙齒自我修復。

而在臨床上,氟化物則是會變成「氟膠、氟漆」的模式,並在塗氟治療中適量的塗抹在患者的牙齒表面,新的氟化物結構,更能強化琺瑯質且抑制齲菌生長,進而達到防蛀的作用。而目前市面上許多診所、醫師最常使用的就是氟漆,其中磷酸三鈣(TCP)+氟的成分,讓鈣、磷離子可以攀附牙齒表面,幫助維持牙齒表面的健康。


塗氟會不會很可怕?

相信許多新手爸媽們在帶小朋友去看牙時,可能都遇過小朋友害怕看牙而抗拒的問題,也會因此擔心「塗氟」這個治療會不會很恐怖?其實「完全不會」喔!塗氟的過程中不需要特殊的牙科儀器,僅需要一隻小毛刷,將氟漆輕輕的塗抹在牙齒表面上,過程中甚至僅需短短幾秒鐘便可以完成。

除此之外,牙科常使用到的氟漆有添加木醣醇的成分,即使不小心食用到也僅會嚐到自然的甜味,對於害怕看牙的小朋友來說是接受性相當高的牙科治療喔!

而近期也因為疫情關係,許多人會擔心看牙會受到感染,氟漆設計感控包裝,一人一套衛生塗氟,就算是孩童用量小,也不用擔心因共用而交叉感染喔!


塗氟的費用

健保補助六歲以下的兒童每半年免費塗氟一次,而六歲以上的孩童以及成人則需要自費進行塗氟。在這編J編也要提醒新手爸媽們,塗氟次數建議一般是一年2次,經由牙醫師評估後可以增加塗抹次數。孩童的換牙期大多從五、六歲開始,而換牙期間乳牙的健康更是會大大影響到後續恆牙的發展,所以這時候的預防更是不可忽視的關鍵時期!因此,建議還是要定期帶孩童回診檢查、洗牙,並且定期塗氟,才能讓蛀牙的機率降到最低,保障孩童的牙齒一個健康的生長環境喔!


塗氟banner2.jpg

破解兒童塗氟迷思,看看醫師怎麼說!

Q:小朋友蛀牙嚴重的話,是否非裝小鋼牙不可呢?

5.jpg

徐瑋婕醫師 這樣說:

「下列三種情況建議要裝,第一種是『蛀牙已深入神經需做根管』,第二種是『蛀牙顆數過多時』,第三種是『孩童配合度不佳,會有導致填補物常脫落,或清潔習慣差時』。當孩童蛀牙較嚴重時,受影響的齒質範圍廣且深。一般輕微蛀牙會在牙醫師在移除受感染齒質之後,經對健康齒質進行表面處理,以樹脂將缺失的空間重建。

但樹脂與牙齒之間的填補交界面在治療時容易受口水或其他水氣影響,若孩童過程中行為較不配合,填補物品質經常因此下降,導致脫落,故使用小鋼牙與否也須考量到孩子診間行為配合度。此外孩童口內蛀牙顆數較多、清潔狀況差或是蛀牙深入到神經導致需要做根管治療時,也是建議裝戴小鋼牙保護孩童剩餘齒質。」


Q:請問吃氟錠好還是塗氟好?

4.jpg

蔡孟彣醫師 這樣說:

兩個可以並行,可以定期回診塗氟,但當天塗完建議不要吃氟錠。而吃氟錠依照年齡要注意劑量問題,6個月-3歲 250mg、3-6歲500mg、6歲以上 1mg。吃完氟錠的時候要避免含鈣的食物,避免影響氟錠作用喔!」


Q:請問塗氟時該注意什麼呢?

3.jpg

陳姿蓉醫師 這樣說:

「塗氟前要注意小朋友最好不要吃太飽,有些對味道比較敏感的小朋友在塗完氟會有點噁心的感覺,如果吃太飽會容易想吐,這種小朋友會建議在塗氟前空腹三小時,而塗完氟之後需要時間讓氟跟牙齒表面作用因此半小時不可以喝水吃東西喔!」


Q:請問小朋友塗氟大概要塗到幾歲?定期塗氟對牙齒的好處?

2.jpg

韓依彣醫師 這樣說:

「國外補助到18歲、國內是補助到6歲,建議塗到換牙後或照顧不錯就不用再塗;但若是有脫鈣的狀況因為容易蛀牙,建議持續塗氟喔!而『定期塗氟』可以幫助降低孩童的蛀牙率,又能兼顧琺瑯質,讓孩童不容易蛀牙喔!」


小孩牙齒健康不能等!

常有人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小朋友的牙齒健康不能等,千萬別等到蛀牙以及嚴重了才開始照顧牙齒,正確的預防方式除了日常正確的清潔、培養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之外,也需要定期的回診洗牙、塗氟,才能讓蛀牙細菌遠離小朋友喔!

數據參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線上預約牙醫師預約塗氟:

6.jpg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