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是什麼?5分鐘一起來了解植牙成功的原理吧!(看圖說故事)


植牙是什麼?5分鐘一起來了解植牙成功的原理吧!(看圖說故事)

植牙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植牙就是利用人工牙根代替原本的自然牙根,並在人工牙根上做假牙來恢復缺牙區咬合的功能。那植牙的原理又是什麼呢? 植牙成功的原理靠的就是「骨整合」。最常見的人工牙根(植體)使用的材質為鈦合金,因為鈦合金能與齒槽骨產生良好的連結,也就是所謂的「骨整合」。

什麼情況需要植牙?

  1. 想要恢復接近自然牙齒的咀嚼能力:
    植牙為現今最有效恢復咬合能力的治療之一,復刻了自然牙的牙冠及牙根;因此在條件符合的情況下,是恢復咀嚼能力的最佳選擇。

  2. 無法做一般固定式牙橋:
    缺牙區前後無支柱牙的人無法做一般的固定式牙矯,因為做牙橋的首要條件是缺牙區前後都要有牙齒,才有辦法搭一組牙橋。

  3. 前後支柱牙癒後不佳:
    最常遇到這種情況的人群為患有牙周病的患者。牙周病最典型的症狀為牙齒搖動,而當牙齒底下的齒槽骨流失過多導致"地基"不穩,便無法成為牙橋的支柱牙。

  4. 不想修磨牙齒:
    傳統假牙牙套/牙橋製作的過程都須將牙齒磨小,而最常見的副作用則是牙齒痠軟敏感。若無法適應過度敏感的牙齒,便會需要做抽神經的治療。因此,若不想將缺牙區前後完好的牙齒做修磨,那植牙就會是恢復缺牙的好選擇。

  5. 活動假牙適應不良:
    配戴活動假牙最常見的適應不良情況為咬合無力與牙床受壓迫而導致破皮疼痛。植牙為固定義齒的一種,因此排除了需拿上拿下的動作,不只省去了穿戴的麻煩,也減少了因活動假牙壓迫牙齦造成的潰瘍及破皮。不僅如此,植牙也能夠恢復較多咬合力,讓咀嚼的效率提升。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植牙的原理.png


哪類型的人不適合植牙?

每個人都能夠接受植牙手術嗎? 患有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嚴重的骨質疏鬆症、控制不佳的嚴重高血壓與嚴重心血管疾病等嚴重系痛性疾病的患者都不太適合進行植牙手術。建議在評估治療計畫的階段,如實告知牙醫師自身的健康狀況,並與牙醫師討論你的期望,好讓牙醫師能設計適合你的治療計畫。


植牙手術有風險嗎?

任何的治療都存在風險。而植牙後初期與晚期最常見的風險為:

  • 初期: 術後因清潔不佳或術後抽菸等不良口腔習慣造成的術後發炎感染。
  • 晚期: 口腔清潔不徹底,日積月累造成的「牙周病」,在此稱為「植體周圍炎」。
植牙前評估諮詢.png


如何讓植牙成功?

最後,想讓植牙的成功率提升,術前的評估與諮詢討論都是非常重要的環節! 因此,建議找尋信任的牙醫師與方便就診的診所,以利術後追蹤及定期保養哦。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