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牙齒貼片?陶瓷貼片跟全瓷冠有什麼不一樣呢?


什麼是牙齒貼片?陶瓷貼片跟全瓷冠有什麼不一樣呢?

假如牙齒只有小部分的瑕疵,但又不想要大費周章裝假牙,那我有什麼選擇呢?好多人在討論牙齒貼片、陶瓷貼片,它們是什麼,又適合那些症狀呢?

什麼是牙齒貼片?

牙齒貼片,也稱做陶瓷貼片,就是在牙齒表面貼上厚度約0.3-0.5cm的陶瓷材質貼片。

在贋復方面,這可以協助修復較小的瑕疵,比如牙齒斷裂一小角、齲齒填補物變色;同時在美觀方面,也可以與醫師共同溝通討論,選擇喜歡及適合的齒色,迅速地改善笑容。

陶瓷貼片 vs 全瓷冠 ,有什麼差異呢?

差異1:用途

陶瓷貼片–受損較小,比如缺了一小角、填補物變色等。

全瓷冠–受損較大、較嚴重,比如斷裂範圍太大、經過根管治療等牙齒。

差異2:修磨、包覆範圍

陶瓷貼片–健康的牙齒在表面修磨0.02-0.05cm,齲齒則因齒況而異,但總體來說,比起全瓷冠,陶瓷貼片能保留較多的齒質。修磨之後,貼片覆蓋在牙齒正面(頰側面),也就是靠近嘴唇、露出笑容時的這一面。

全瓷冠–由於是由四周包覆整顆牙齒,需要將牙齒磨小,因此修磨範圍較大,保留齒質量較少。另外,由於是包覆整顆牙齒,需要一定的時間來適應咬合。

差異3:牙齒敏感程度

陶瓷貼片–牙齒修磨量較小,因此只要約兩至三天的恢復期過後,就不會有敏感情況。

全瓷冠–如果是經過根管治療的牙齒,由於已移除了神經,所以不會有敏感情況。但是,如果沒有移除神經,牙齒修磨範圍較大則是導致敏感的原因。

什麼時候該選擇陶瓷貼片、什麼時候選擇全瓷冠?

1. 斷裂程度

如果斷裂情況輕微,只是缺了一小角,適合使用陶瓷貼片。

但如果斷裂範圍大,貼片難以支撐咬合需要承受的力量,則適合全瓷冠整顆包覆。

2. 齲齒填補後情況

齲齒填補範圍較小而色澤不均勻時,適合陶瓷貼片。

然而,假如是經過根管治療後的變色,由於根管治療已讓齒質變得較為脆弱,這種情況就適合全瓷冠。

3. 治療區域

陶瓷貼片僅適合前牙區,而全瓷冠在全口區域皆適用。

且由於後牙需承受咬合力,通常只會選擇全瓷冠。

關於牙齒貼片的Q&A

Q1. 全瓷冠一定是對牙齒比較好的選擇嗎?

A1. 雖然全瓷冠應用性更廣,然而好的選擇需要綜合考慮患者牙齒受損位置、情況及治療目的而訂定醫師治療方案,因此沒有一種治療方式是絕對的好選擇。

Q2. 全瓷冠或陶瓷貼片會有後遺症嗎

A2. 無論是全瓷冠或陶瓷貼片,治療後都需要,保持口腔衛生,定期洗牙檢查,好好保養、注意清潔,否則無論哪一種治療方案,都無法避免牙齒的再次傷害。

Q3. 陶瓷貼片壽命大概多長呢?

A3. 只要清潔保養得宜,別太常吃易染色或太過堅硬的食物,陶瓷貼片的壽命可達十年以上。不過,陶瓷貼片假如損壞,就需要重新製作。

陶瓷貼片的優勢在於修磨齒質少,但首先牙齒的健康度也必須足夠才能進行治療。無論選擇全瓷冠或者牙齒貼片,我們都需要注意清潔、定期至牙醫院所洗牙檢查,好好保養自己的牙齒。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