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牙齒變黃怎麼辦?牙齒黃的原因?教你這3個小動作,改善牙齒黃垢!


牙齒變黃怎麼辦?牙齒黃的原因?教你這3個小動作,改善牙齒黃垢!

「牙齒黃,笑起來好醜啊!」 「我明明每天刷牙,牙齒為什麼還是黃黃的?」 偷偷告訴你一個驚人的秘密,其實很多人在聊天的時候,都會不經意地看向他人的牙齒。所以牙齒變黃了怎麼辦?牙齒變黃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有沒有方法改善牙齒上的黃垢呢?今天就一起來探討一下牙齒會變黃的原因吧!


牙齒變黃的原因

其實健康的牙齒本身就會有淡淡的黃色,而其他會影響牙齒顏色的因素有:

  1. 先天性原因(琺瑯質厚薄程度):我們的牙齒本身會因為琺瑯質厚薄程度不一而影響到顏色的深淺,所以未必都是後天因素所影響。

  2. 後天性原因:
  • 清潔不佳:如果沒有按時清潔牙齒,造成牙菌斑、牙結石堆積,不僅會讓牙齒堆積黃垢,還有可能會引發口臭、牙周炎等狀況。
  • 口腔衛生習慣不佳:如果本身有抽菸、嚼檳榔的習慣,也會容易造成牙齒染色。
  • 飲食習慣:長期喝茶、咖啡或者是食用其他易染色的食物,也會容易讓色素殘留在牙齒表面,久而久之產生茶垢、咖啡垢等,這些都是會讓牙齒變黃的原因之一。
  • 服用藥物:如果本身有服用含四環黴素成分的藥物,也會根據服用的多寡影響牙齒變色的程度。



牙齒變黃怎麼辦?

想要改善牙齒黃的狀況,我們可以有以下幾個方式:

  • 改善飲食習慣、加強清潔牙齒:飲食習慣的部份我們可以盡量避免食用易染色的食物,或是在食用後盡快刷牙、漱口,將容易沾黏在牙齒上的色素清除掉。
  • 定期洗牙:我們可以藉由定期洗牙,清除牙齒上的牙菌斑、牙結石,來避免黃垢堆積。然而也要提醒大家,定期洗牙只能讓我們的牙齒回復到原本的顏色,並不會讓牙齒變的更白喔!
  • 牙齒美白:如果對於自己牙齒本身的顏色不滿意,也可以到牙醫診所諮詢專業醫師,判斷牙齒黃的原因究竟是天生因素還是後天習慣影響,並針對每個人的狀況來進行不同的牙齒美白療程喔。

牙齒變黃怎麼辦?牙齒變黃的原因



如果是由於後天性的原因會相對好解決許多。後天性黃牙可以藉由清潔、改善習慣又或者是美白的療程來恢復牙齒顏色;然而如果是先天性的原因,可能就會需要藉由化學藥劑從牙齒的深處改善牙齒的顏色。


總結而言,牙齒黃並不一定是由單一因素造成的,最好的解決方法還是請專業醫師評估,找出自己牙齒黃的原因,並且對症下藥,才能讓我們找回健康又漂亮的牙齒喔!



尋找附近美白牙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