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打骨釘?打骨釘會痛嗎?


為什麼要打骨釘?打骨釘會痛嗎?

「打骨釘是什麼?」、「打骨釘會痛嗎?」許多人在矯正治療前被醫師告知要「打骨釘」,卻不是很清楚骨釘究竟是什麼用途,又或者是為什麼矯正會需要打骨釘,最後遲遲不敢做下矯正的決定。今天牙醫小幫手來為大家揭開關於牙齒矯正打骨釘的小秘密,讓想要矯正的朋友們不用再為了到底要不要打骨釘而一個頭兩個大啦!


矯正骨釘是什麼?

「矯正骨釘」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可怕,外型就像一顆小小的螺絲釘,整體長度只有大約10mm左右。骨釘在矯正療程中的作用,可以想像成是牙齒骨頭上的支稱點,利用這個支撐點幫助矯正器施力,進而達到拉動牙齒、協助牙齒位移的作用。


矯正牙齒,骨釘一定要打嗎?

答案是「不一定」喔!其實不一定每位矯正患者都會需要打骨釘,基本上醫師會依據患者本身的口腔條件、牙齒預期移動的幅度及位置已及患者本身口腔的咬合狀況決定。


打骨釘的原因與好處

一般而言,會需要施打骨釘的狀況比較常應用在暴牙矯正、牙齦外露、深咬等情形,利用骨釘提供矯正器支撐點並達到足夠的拉力,帶動牙齒位移,最終改善牙齒的位置已及口腔外貌(像是牙齦外露)。


不打骨釘容易產生的問題與壞處

如果患者經醫師評估過後矯正療程需要搭配骨釘輔助,但是患者本身又非常抗拒打骨釘而無法配合的話,很有可能會發生以下情況:

  1. 一般矯正器所能提供之施力不足,讓矯正的時長延長
  2. 施力點角度沒那麼合適而無法達到最加的矯正成效


打骨釘會痛嗎?

Q1: 打骨釘的時間會很長嗎?很緊張怎麼辦?

A1: 打骨釘的過程其實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恐怖喲!整個過程可以在短短數分鐘內完成,且術前醫師都會在骨釘放入的位置添加局部麻藥,所以過程中幾乎不會出現特別不適的感覺。


Q2: 術後恢復期需要多久呢?

A2: 手術過後出現不適感的機率很低,除非本身口腔軟組織較敏感的患者,可能剛打完骨釘前幾天會出現口腔內側破皮的情形,這時候只要使用醫師提供的「軟蠟」將骨釘包覆住,就可以避免刮傷口腔內側,也能大幅減少打骨釘之後的不舒適。


骨釘要戴多久?

既然打骨釘可以幫助牙齒移動位置的話,是不是骨釘戴越久越好呢?其實不是的!因為在矯正過程中,我們的牙齒期時會一直在慢慢的移動,當牙齒移動到正確的咬合位置時,就不需要在過度的施力,否則也會造成反效果。


因此,骨釘的配戴時間沒有一定的答案,端看醫師評估患者矯正療程中的牙齒移動狀況而決定。

立即預約|矯正諮詢


骨釘鬆脫怎麼辦

骨釘就像是鎖在我們口腔裡的小螺絲,時間久了也可能會鬆脫,而出現這種情況時該怎麼辦呢?這時候千萬不用緊張,只要將鬆脫的骨釘清洗乾淨後,並稍微清潔、消毒我們的口腔,然後將骨釘一起帶回診所請醫師幫忙重新鎖上就可以啦!


而口腔清潔的方式很簡單,可以用清水或漱口水輕輕漱口即可。如果骨釘鬆脫後發現打骨釘的位置出現發炎、紅腫、疼痛的狀況時,建議盡早回診檢查,避免延誤就醫造成感染喔!


打骨釘後清潔事項

刷牙時注意事項

打骨釘的患者在刷牙時其實不用什麼特別的方式,可以使用一般我們正常刷牙的牙刷、牙膏以及牙線進行清潔即可。


力道上則須注意盡量稍微溫柔一些,如果太大力清潔的話有可能會因為力道過強而造成疼痛。


骨釘周圍清潔方式

骨釘周圍的清潔也可以使用牙刷,或者是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進行清潔。主要需注意牙刷的刷頭塑膠處盡量避免撞擊到牙齒骨釘,否則也會有可能造成疼痛或者是骨釘鬆脫喔!


骨釘接縫清潔方式

骨釘的接縫是許多患者遺漏清潔的地方,但卻也是骨釘最容易藏汙納垢的地方!建議有打骨釘的患者可以買刷頭較小的牙間刷,沿著骨釘周圍輕輕刷洗,盡量減少骨釘中間的細菌量,避免發炎感染。而如果發現自己的骨釘周圍已經出現輕微發炎的狀況,除了盡早回診檢查之外,清潔上患者可以選用較柔軟、不刺激的棉花棒,可以沾水/漱口水輕輕繞著骨釘周圍擦拭,就能簡單的達到清潔的效果喔!


骨釘發炎怎麼辦?

骨釘發炎原因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牙科環境中「感染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大多數的牙科器械都會經過消毒才能供醫師進行診療用途,骨釘也不例外。


一般而言,骨釘是經由「高溫、高壓」的消毒後才進行使用,因此骨釘如果出現發炎的狀況,通常是因為患者本身口腔清潔狀況不佳,造成骨釘周圍牙齦發炎、腫脹。


骨釘發炎處理方式

如果患者發現自己的骨丟周圍牙齦已經出現紅腫、疼痛、流血等症狀時,表示骨釘周圍的牙肉已經「發炎」了!這時候患者可以先觀察一兩天,並且加強自身的口腔衛生清潔;而若是同樣的症狀已經持續數天,或是出現劇烈疼痛、大量出血等狀況的話,就建議患者立即致電原先進行矯正的診所回診或是緊急送醫治療喔!


結論

看完以上的「矯正骨釘」疑難雜症,應該多多少少可以解開一些大家對於打骨釘的迷思了吧!其實所有的療程都有其重要性,就像打骨釘一樣,也許只是小小的一顆螺絲釘,但在整個矯正治療中,卻是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呢!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立即預約|矯正諮詢

【更多矯正相關知識】

牙齒矯正完整介紹,不管幾歲都能矯正嗎?
牙套種類如何選?價格,舒適度,牙套完整懶人包!
矯正維持器是什麼?維持器要戴多久?|五分鐘一次破解維持器迷思
牙套橡皮筋一定要戴嗎?小小橡皮筋竟然有這功能!
兒童矯正牙齒為何都選它?MRC牙套懶人包!
隱形牙套怎麼選?常見5大品牌完整評比!
戴蒙牙套是什麼?戴蒙牙套優缺點完整懶人包!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