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套橡皮筋一定要戴嗎?小小橡皮筋竟然有這功能!


牙套橡皮筋一定要戴嗎?小小橡皮筋竟然有這功能!

想必許多矯正中的患者,可能都會經歷過配帶「矯正橡皮筋」的這個流程,不過因為我們對於矯正的這些小裝置們並不熟悉,因此也常常忽略了他們的重要性。但其實這些看起來普普通通的矯正小橡皮筋們,在我們的矯正療程中可是佔了非常重要的一環,今天J編就來仔細為大家揭開矯正橡皮筋的秘密吧!

矯正橡皮筋一定要戴嗎?

答案是「」的!矯正橡皮筋其實就是牙科中所稱的「顎間橡皮筋」,也是矯正中最常見的附加裝置之一。而會需要配戴矯正橡皮筋,是由於我們的牙齒生長可能有著各種角度,然而光靠基本的矯正器能調整的角度拉力仍然有些微限制,這時就需要依靠矯正橡皮筋特殊角度的拉力來讓我們的牙齒可以位移到最理想的角度。

然而,矯正橡皮筋的拉力如果沒有持續,沒配戴的時候牙齒便會退回原位,最中造成鄭進度停滯不前,這也是為什麼矯正醫師們總是再三強調「除了吃飯、刷牙的期間,其他時間都要乖乖配戴矯正橡皮筋」,就是為了避免讓患者的矯正療程停滯不前喔!


矯正橡皮筋有哪些作用?

- 調整牙齒中線:

矯正橡皮筋可以將牙齒引導到正確的牙位,避免患者的牙齒中線偏移。


- 關閉間隙:

矯正橡皮筋所產生的拉力,可以幫助閉合原先牙齒的空隙。


- 改善前後牙咬合關係:

矯正橡皮筋最重要的一點是可以幫助提升患者的「咬合關係」,除了可以幫助恢復牙齒基本功能(像是:咀嚼)之外,還可以避免因咬合不正導致的咬合傷害問題。

立即預約|矯正諮詢


矯正橡皮筋怎麼選?

矯正橡皮筋的種類會依照廠牌、大小而有不同的樣式,醫師主要會依據矯正橡皮筋的大小(英寸)來決定患者要配戴的矯正橡皮筋。而市面上常見的大小分別有1/8”、3/16”、1/4”、5/16”的大小。而對於患者來說,拉相同的位置時,橡皮筋的大小越大,拉力就越弱;反之橡皮筋越小,產生的拉力也就較大。


橡皮筋可以自己調整嗎?

一般來說,建議患者按照醫師規定的尺寸、位置去配戴矯正橡皮筋,因為如果橡皮筋的力道不洽當,或者是配戴位置不佳,都可能會讓牙齒往不正確的方向位移,甚至如果配戴力道過強的話可能會導致牙根吸收,影響牙齒的健康。

而患者除了需要注意橡皮筋的尺寸、位置之外,也需要注意矯正橡皮筋的替換時機。如果持續重複利用的話矯正橡皮筋可能會疲乏,最終造成師力不夠,也會影響到矯正的療程進度。


牙套橡皮筋的清潔與使用重點

- 矯正橡皮筋的清潔方式

矯正橡皮筋屬於「拋棄式」的矯正配件,患者需要依據醫師指示,定期更換舊的矯正橡皮筋。而清潔的部分主要在於用餐完畢後,患者會需要取下橡皮筋,才能確實的清潔到牙齒以及矯正器,等確切清潔乾淨後再配戴上新的矯正橡皮筋。


- 矯正橡皮筋的配戴方式

第一次配戴矯正橡皮筋的新手,醫師通常都會給予一個輔助用的「拉勾」,讓患者可以用拉勾勾住矯正橡皮筋後,將矯正橡皮筋固定在其中一個矯正器上後,再將另一個掛勾勾上。(而矯正橡皮筋的配戴多次練習之後就會比較熟練囉!)


結論

矯正橡皮筋對矯正療程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角色,能讓矯正的結果更貼近我們的需求。所以J編也建議矯正中的患者,如果醫師有請你配戴矯正橡皮筋的話,一定要乖乖地按照醫師的指示進行配戴,雖然中間的過程會辛苦一些,但是為了在矯正完成後擁有一口漂亮的咬合微笑線,中間的辛苦一定都是值得的喲!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立即預約|矯正諮詢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