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會痛嗎?戴牙套牙齒痛怎麼辦?一次找到舒緩矯正痛的方法


矯正牙齒會痛嗎?戴牙套牙齒痛怎麼辦?一次找到舒緩矯正痛的方法

矯正牙齒會痛怎麼辦?許多矯正的朋友應該都有經歷過那種戴牙套牙齒痛的感覺... 尤其是剛調完線或剛換一副新的牙托後,那種痠軟感最強烈。那矯正牙齒的痠痛感該如何舒緩呢?現在就跟J編一起來看看吧~~

矯正牙齒痠軟的原因

牙齒突發性的痠軟和不舒服有許多原因,但可以簡單歸納成兩種因素: 一種是因為蛀牙造成的,另一種則是因為矯正器對牙齒施力造成的。

  1. 剛調完線/剛換一副新的牙托:
    矯正時期的牙齒會不斷的受到矯正器的外力來做移動,而每次調整完線或是換一副新的矯正牙托時,牙齒就會重新的接受新的外力。這種因外力而導致牙齒痠軟的現象並不代表牙齒本身在痛哦,牙根周圍,牙齒與齒槽骨之間,有牙周膜與韌帶,在接受外力時,牙周膜會受到擠壓拉扯,而牙周膜與韌帶周圍有著豐富的血管神經分布,因此,會產生酸軟的現象。此時的痠痛現象,會在大約一周後緩解。

  2. 蛀牙/牙髓炎:
    矯正牙齒最常見的併發症不外乎就是蛀牙。因為牙線的困難操作,民眾往往會忽略掉牙線的使用,進而促成牙齒與牙齒之間的蛀牙。蛀牙在尚未蛀到神經時,常見的現象就是吃甜食會感到特別的痠軟。而若蛀到神經,最典型的現象則是在碰到冷熱時會有痠痛伴隨著抽痛的症狀(牙隨炎)。

  3. 其他牙周問題:
    牙周問題若產生牙齦萎縮,牙根露出的現象,也會導致牙齒對冷熱食物敏感。
矯正牙齒痛png

立即預約|矯正諮詢


緩解牙齒痠軟的方法

  1. 剛調完線/剛換一副新的牙托:
    剛調整完矯正器造成的痠軟,通常會於一周後緩解。期間內,在飲食上可以選擇較軟的食物並切小塊進食。適當的冰敷也可以緩解疼痛哦。

  2. 蛀牙/牙隨炎:
    矯正期間,若有蛀牙或牙隨炎則應及早就醫治療,以免前功盡棄,牙齒排整齊了卻換到一口蛀牙。而預防蛀牙的不二法則就是培養一個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

  3. 其他牙周問題:
    單純的牙齒敏感,可以改用市面上的抗敏感牙膏來緩解,但還是建議讓牙醫師評估一下整體口腔的狀況為基準!

還有更多矯正問題?問就對了!

牙醫師即時Q&A

立即預約|牙齒矯正諮詢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