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戴牙套有哪些注意事項?以下7件事絕對不要做!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前功盡棄了...(矯正排雷專區)


戴牙套有哪些注意事項?以下7件事絕對不要做!一不小心就可能會前功盡棄了...(矯正排雷專區)

矯正牙齒有什麼注意事項呢?成功戴上矯正器後,就能夠得到一口美美的牙齒了嗎?不管是傳統矯正還是隱形矯正,都需要留意一些行為,避免對矯正治療產生負面影響,而辜負的高價的矯正費用~~現在J編就來帶大家看看矯正注意什麼吧!

矯正,是一場時間與毅力的競賽,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要注意的事,才能夠避免矯正完後悔,遵循注意事項才能將牙齒脫胎換骨呦!

矯正期間該注意的事,簡而言之,就是注意飲食習慣與口腔清潔

傳統矯正注意事項

  1. 吃軟不吃硬: 盡量吃軟質食物
    矯正期間都應該要以軟食為主,盡量避免較硬、較黏、需啃咬的食物,以免矯正器受到損害甚至脫落。尤其剛戴牙套或剛調整矯正器,會有兩到三天牙齒痠軟的感覺,更是會建議吃軟質食物。

  2. 注意口腔清潔: 刷牙、牙線、牙間刷
    帶了矯正器後,牙齒清潔的難度會大幅提升。所以,牙齒清潔變得更重要,以避免做完矯正或是矯正期間蛀了多顆牙齒!佩戴矯正器期間,應在每次進食完都要刷牙,每次刷牙都至少要三分鐘並佐以適當的牙間刷及牙線(或矯正專用牙線棒),才算是有達成牙齒清潔呦!有必要時,也可以將傳統牙刷換成電動牙刷來輔助刷牙時的清潔力!

  3. 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
    良好的咀嚼習慣不只讓身體更健康同時也可以避免因咀嚼太快太用力而造成矯正器鬆脫的機率。除次之外,也可以有效的減少因不習慣矯正器而咬到臉頰的頻率喔!

隱形矯正注意事項

  1. 吃東西時要拿下來
    為了避免損害到矯正器,吃東西前記得先將隱形矯正器拿下來,並妥善保管。建議大家可以用專用的盒子收納隱形矯正器,避免包在衛生紙裡勿當垃圾丟掉了!

  2. 注意口腔清潔: 刷牙、牙線、牙間刷
    雖然相比於傳統矯正,隱形矯正在清潔上是比較方便的,但還是不能因此而忽略了進食後的清潔喔!雖然不需要購入矯正專用清潔用品,但還是提昌三餐飯後刷完牙在配戴隱形矯正器,以免牙齒長時間泡在食物殘渣與細菌之內!

  3. 清潔透明矯正器
    隱形矯正器是需每天長時間的佩戴,因此過程中會沾黏口腔內的細菌。所以,清潔矯正器是必要的!除了使用清水搭配軟毛牙刷清潔牙套內面,也建議每2~3天利用專用清潔定浸泡矯正器數分鐘。但清潔牙套過程切忌使用牙膏,因為牙膏的顆粒會使牙套上出現肉眼看不見的刮痕,而刮痕會讓細菌更容易推積在牙套上喔!

  4. 耐力與毅力
    隱形矯正最忌諱"愛戴不戴"!若沒有按醫師指示配戴足夠時數,則會因牙齒移動少於原計畫進度,而讓戴牙套的過程拉長。若沒有依照醫師指示配戴正確的牙套(例如:忘了換新一副牙套或配戴錯誤的牙套),則可能會造成牙齒往錯誤的方向移動,而須重新擬定治療計畫!

其實矯正牙齒最重要的注意事項,就圍繞在進食和清潔,有矯正的朋友一定要更加注意口腔清潔~若是不幸發生矯正器脫落或任何牙齒不舒服,也不要硬拖,建議即時回去找幫您矯正的牙醫師喲!




尋找適合的矯正醫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