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蘆竹牙醫推薦|親切好評 曾文昭醫師(醫師介紹)


桃園蘆竹牙醫推薦|親切好評 曾文昭醫師(醫師介紹)

曾醫師是一位兒童牙科領域的專家。曾醫師除了深受小病患的喜愛,也獲得了許多爸爸媽媽們的信任,因為每次看診時,曾醫師對小病患們都十分溫柔與親切,向家長們講解的時後也非常有耐心且詳細。今天的醫師專欄有幸能邀請到曾醫師, 曾醫師將會與大家分享他的求學經歷,並回答一些家長們常問的兒童牙科問題哦~現在就由K編我來帶大家看看吧!


  1. 什麼情況下需要做齒列矯正?
    當牙齒不適當的排列會影響到後續的生長發育或造成牙齒受傷時,建議要進行兒童早期牙齒矯正,讓牙齒回復到合適的位置,避免造成後續更嚴重的問題。

  2. 牙齒矯正不就要戴大鋼牙?又痛又戴很久?小孩恐怕沒辦法配合?
    牙齒矯正不一定要戴大鋼牙,也有一些活動的裝置可以選擇,像MRC或是隱形矯正,讓孩子在家可以自行將裝置取下做牙齒的清潔,減少矯正期間蛀牙以及牙齦發炎的問題。就算是戴大鋼牙,兒童因為骨頭較軟的關係,不適感也會比大人少一些,大多數的兒童是能接受的。

  3. 請問乳牙有幾顆? 恆牙有幾顆?
    乳牙有二十顆,包含乳門牙、乳側門牙、乳犬齒、第一乳臼齒、第二乳臼齒。恆牙有三十二顆,包含門牙、側門牙、犬齒、第一小臼齒、第二小臼齒、第一大臼齒、第二大臼齒、第三大臼齒,而第三大臼齒就是俗稱的智齒。

  4. 吃氟錠好還是塗氟好?
    兩者都好,可以雙管齊下,不牴觸的哦。氟與牙齒的琺瑯質結合,能讓牙齒的結構更加堅固,加強牙齒抵抗口腔裡造成蛀牙的細菌攻擊,進而減少齲齒。塗氟是每三到六個月一次高濃度的加強,吃氟錠是每日的加強,兩者相輔相成可以讓牙釉質更加強壯。

  5. 什麼是長牙包,會影響以後恆牙的發育嗎?
    牙齒的神經管有細菌繁殖,進而擴散到牙根外的顎骨,細菌再沿著顎骨侵蝕到外面的牙齦,就會長出俗稱的「牙包」,需要進行根管治療,把神經抽掉,並且將神經管道內部做徹底的消毒,讓細菌量減到最低,以恢復健康。若是細菌量沒有減低,這些侵蝕到外面的細菌會造成未來恆牙萌初時就缺角變色,所以乳牙還是要接受完整的根管治療為上策。

  6.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你自己,會是個怎麼樣的醫師呢?自從決定往兒童牙科領域發展之後,我就期許自己能成為寶可夢訓練大師,臨床上我看過很多病患不敢看牙,原因是從小就有不好的看牙經驗,所以我希望自己不只是把病人的牙齒治療好,更重要的是能讓孩子從小就學會看牙,習慣看牙並喜歡看牙。

  7. 在當牙醫,曾經遇過害怕的事嗎?您如何克服?
    很多人可能會以為牙醫要克服的是動刀流血,其實求學時我們就已經接受過很多的訓練了。我最害怕的事情,其實是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把病患的牙齒處理好,甚至還會因此晚上睡不好,唯有不斷地精進自己的能力,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

  8. 在求學或行醫階段有遇過什麼困難,讓您曾經動過放棄的念頭嗎?
    求學時,除了基礎醫學的科目,還要兼顧牙科的實驗,以及大大小小的考試報告,大家常常忙到半夜才回家,但是我沒有就這樣半途而廢,因為我知道這些訓練是為了讓自己成為更好的牙醫師。

  9. 你覺得牙醫師當久了,在生活中會出現什麼職業病嗎?
    因為工作時總是在看病患的嘴巴,所以平時跟人交談時,也常會注視對方的牙齒,甚至看電視時,也會不自覺得跟家人評論哪個明星的牙齒漂不漂亮。

  10. 你認為牙醫有哪些職業傷害?
  • 眼睛的傷害:為了要看清楚病人的口腔狀況並且做好治療,診療椅的光線都很強,久了會造成醫師眼睛畏光。加上治療時水氣帶著粉塵,這些污染源都有可能進入醫師的眼睛,造成傷害。
  • 頸椎的傷害:牙醫師幾乎都是採低頭看診的姿勢,長期下來也會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


查看醫師空擋時間


最後,一起看看民眾給曾文昭醫師的評價吧~~

曾文昭 PTT評價: 0則

曾文昭 Dcard評價: 0則

曾文昭牙醫小幫手評價: 421則

  • 李○智:醫生針對小孩口腔敏感的問題很有耐心的說明和提供改善方式,家長能照著試試看,很有幫助
  • 賴○耀:超愛曾醫生的細心講解
  • 涂○樂:曾醫師真的很親切,我們很多問題問他,他都非常有耐心回答~~~~ 讓人覺得很舒服很安心


查看更多曾文昭評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