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師專欄|謝逸欣牙醫師|兒童牙科(桃園兒童牙科醫師推薦、桃園兒童牙科推薦)


牙醫師專欄|謝逸欣牙醫師|兒童牙科(桃園兒童牙科醫師推薦、桃園兒童牙科推薦)

謝醫師最擅長的領域是兒童牙科。在家長們的眼中,謝醫師是一位溫柔又很會和小孩溝通的醫師,讓原本對小孩看牙沒有信心的爸媽們都非常意外與敬佩。今天K編我將會透過專訪,向大家介紹謝醫師的專業與看診小故事,各位爸媽們也可以從今天的專訪中獲得一些兒童牙科上的知識哦~~


1. 如何幫小孩選擇牙醫師

首先可以觀察診所的環境是否乾淨、明亮、舒適,且候診區是否有貼心設計(例如:有玩具、圖書等)來降低孩子們看牙的焦慮。另外,醫師是否熟稔兒童口腔發展的狀況,並能否針對小朋友的行為表現及齲齒狀況與家長溝通最適合的治療形式。


2. 請問寶寶什麼時候該開始刷牙?要怎麼刷?

長第一顆牙的年齡約為6~8個月,只要長牙就要開始刷牙囉。建議各位爸媽在使用牙膏刷牙時盡量把寶寶抱到光線充足的地方,讓他們躺下並且固定好。手洗乾淨後,把寶寶的嘴唇臉頰扳開,一顆一顆的幫他們把牙齒刷乾淨,讓每一個面都被刷到,並且也要用牙線做清潔哦。也建議各位爸媽在幫小孩刷牙時,手可以放在沒有牙齒的牙脊區域,才不容易被咬傷哦。


3. 什麼是長牙包,會影響以後恆牙的發育嗎?

乳牙因牙髓腔比較大,當蛀牙發生一點點的深度就很容易侵犯牙髓腔而造成根尖病變,形成所謂的根尖膿腫,俗稱長牙包。大部分情況下的小朋友並不一定會感到疼痛,但也常常因為不痛就被家長們忽略了,所以痛不痛並不是判斷需不需要治療的依據哦。這種情況下需要先照X光片來看牙根是否還完整,可以進行根管治療。如果太嚴重,可能就得拔除,以免影響恆牙牙胚的鈣化和發育


4. 塗氟時該注意什麼呢?

接受牙科專業塗氟之後,請注意在塗氟後30分鐘內,不要讓小朋友漱口、喝水、吃東西。建議四小時內不要刷牙,讓氟漆停留在牙齒表面,達到保護牙齒的作用。醫師會依據每個孩子的蛀牙機率,給予塗氟的建議,請依醫師指示,讓孩子每三到六個月到診所進行專業塗氟哦。


5. 小孩蛀牙很嚴重,牙醫師說要將牙齒裝不銹鋼牙套,請問有必要嗎?

抽神經後的乳牙,事實上所剩的齒質已不足以抵抗咬合的力量,因此會建議裝牙套保護。或者,牙齒本來就有很大的蛀洞,無法以樹脂材料填補修復,這時也會建議裝牙套。雖然乳牙會換牙,但是乳牙的後牙(臼齒)換牙一般要小學四五年級才開始。許多嚴重蛀牙的小朋友,上小學以前就滿口大蛀洞,距離換牙其實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如果抽神經後沒有裝牙套,細菌很容易從表面滲漏進去而引起再度發炎,甚至可能會因為咬裂掉,最終只能拔牙。這樣不但會讓之前的治療白費,後續可能還需要評估是否要裝空間維持器,以免因缺牙而影響齒列的發育。


6. 最拿手的領域是?

兒童牙科、齲齒治療復形、空間維持器、乳恆齒溝隙填補、乳齒冠、氟化物預防齲齒、行為處理、兒童鎮靜全口重建。


7. 當
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一位看牙有點緊張的小女生,經歷了幾次看診,在某次治療結束後我準備拿貼紙給她時,她竟然搶先拿出自己準備的貼紙說要送給我,讓我覺得很溫暖也很有成就感!


8. 對現代人的飲食有何建議?

現代人吃的越來越精緻,就連父母給孩子的食物也是,常常吃一些不太需要咀嚼的食物。但長久下來,吃過軟的食物會讓兒童的牙齒缺乏鍛鍊,咀嚼肌肉力量變弱,甚至會影響頜骨發育。其實給孩子適當食用一些硬食是很有必要的,這既能鍛鍊咬合,還可以補充營養。


9. 你覺得民眾該如該篩選適合自己的醫師?

我覺得就診方便與醫師容易溝通這兩點最為重要,因為這可以幫助自己培養定期檢查及保養牙齒的習慣。


10.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您自己,會是個怎麼樣的醫師呢?

我覺得自己還蠻喜歡跟小朋友相處和聊天的,也很享受陪伴小病患成長以及慢慢建立為自己口腔健康負責的這段旅程。



查看醫師空擋時間

最後,一起看看民眾給謝逸欣醫師的評價吧~~

謝逸欣 PTT評價: 0則

謝逸欣 Dcard評價: 0則

謝逸欣牙醫小幫手評價: 279則

  • 陳○宥: 謝謝醫生很有耐心的回答問題,還有建議要注意有蛀牙
  • 吳○淇: 醫生很有耐心溫柔。寶寶第一次塗氟沒有害怕。很棒!
  • 詹○皓: 醫生耐心詳細說明


查看更多謝逸欣評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