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光宇醫師|隱適美首選、美白、美白貼片、植牙、矯正、全瓷冠的專家!


侯光宇醫師|隱適美首選、美白、美白貼片、植牙、矯正、全瓷冠的專家!

在網路上擁有許多好評的侯光宇醫師,是患者非常喜愛且信賴的醫師。

看起來年輕的侯醫師,其實已經執業13年,擁有專科背景(隱適美鑽石級醫師(2022-2023連續兩年獲得桃園第一殊榮、植牙專科、微整型美容醫學會專科),其優秀專業的技術與親切溫柔的態度,讓他民眾心中的最佳牙醫選擇!!

現在,就由K編我來帶大家一起來看看侯醫師的專訪吧~~

【侯光宇醫師學經歷】

中華民國臨床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台灣美容植牙醫學會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微整形美容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哈佛大學植牙訓練結業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植牙訓練結業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前行政院衛生署臺北醫學牙科部醫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科碩士

臺北醫學大學高階植牙碩士學分班結業

LINE_ALBUM_文章內圖片_231123_6.jpg

LINE_ALBUM_文章內圖片_231123_7.jpg

LINE_ALBUM_文章內圖片_231123_1.jpg



現在,就由K編我來帶大家一起來看看侯醫師的專訪吧~~



【矯正常見QA】

牙⿒的黃⾦矯正時期為?

在診間時,經常有家長會詢問: 「醫師,請問⼩朋友現在就可以牙齒矯正了嗎?」其實,兒童矯正的時期為9~12歲,我們也稱作為:〝黃⾦矯正時期〞。這個階段因為是屬上下顎骨尚未定型的狀態,所以可以調整骨骼空間,引導〝骨頭〞的發育!簡單地說,就是〝太短的,把它拉長、太長的,抑制它發育、太窄的,把它撐寬〞。這個兒童專屬的牙⿒矯正黃⾦期最需要被掌握,因為每個人的⼀⽣只有⼀次!所以,為自己的寶貝們找到合適的牙醫師也相對重要。




醫師可以為我們說明⼀下關於隱形矯正的優點嗎?

有近乎透明的外觀,不會有鋼絲塞滿嘴的狀況。特殊材質且富有彈性的牙套,完全不必擔⼼會刮破嘴,牙⿒移動帶來的疼痛感也會降低。飲食時可將隱形牙套摘下,飲食完全不受限,也不須顧慮因為清潔不佳而導致牙齦炎。而且針對⼯作忙碌的上班族與學⽣族群,回診時間可彈性變更。我自己的作法是搭配5D⼝掃機的技術,可預先預⾒矯正後⿒列整⿑的模樣,給患者更⼤的信⼼與毅⼒。

LINE_ALBUM_文章內圖片_231123_2.jpg




請問醫師什麼樣的⼈適合做矯正? 什麼樣的⼈不適合?

在早期時,許多的患者來到診所諮詢時會說:「醫師,我是不是不適合做隱形矯正呢?」就我來說,任何⼈都能夠做隱形矯正,其差別在於,是否需要搭配其他療程。隱形矯正的療程不斷的研發及更新,在過去或許會聽到拔牙不適合而做矯正;但隱形矯正是⼀項⾃律性⾜夠的療程,因為認不認真配戴是治療的核⼼,比起⼝腔內的狀況 我認為患者要⾃律這⼀點更重要。




隱形矯正最貼近⼈⼼的地⽅在哪裡?

帶給⼈們⽅便的隱形牙套,無論任何職業的⼈都適合配戴!!即使是經常加班、業務繁忙或者學校活動較多的族群,都能夠將回診時間做彈性調整。但能夠將牙套拆卸下來,飲食不受限,且清潔容易(減少蛀牙與牙齦炎機率),我想這對於患者及醫師而言,是隱形矯正更是貼近⼈⼼的地⽅。




隱形矯正是否有缺點?

其實也是有的,基本上常見的缺點如下3點:

  • 配戴初期會⼤舌頭,但適應後卻溝通無障礙: 剛配戴隱適美時,需要時間習慣隱形牙套,講話會有點⼤舌頭,都是正常狀況,過了適應期後,就能正常說話,完全沒有障礙。 
  • 其費⽤較傳統牙⿒矯正來的⾼些。
  • 美國製造空運,運送期較長: 所有隱適美產品皆在美國加州全球總部設計、製造和⾏銷。醫師制訂好治療計畫後,將資料傳輸至原廠,製作完⼀系列牙套後,以空運⽅式寄送,故運送時間較長:然而若患者萬⼀不慎弄丟牙套,重做⼀副牙套的等待期也比較久。 
LINE_ALBUM_文章內圖片_231123_5.jpg



【牙齒美白常見QA】

最多⼈做的牙⿒美⽩療程有哪些?

美⽩療程從簡單且費⽤低的冷光美⽩⾄費⽤⾼的陶瓷貼片都有。針對不同族群,我想這兩種是⼤眾偏向選擇的原因,現今的醫療能夠達到⼀⽇美⿒的陶瓷貼片,因此成為現今最流⾏的⼀項美⽩療程。⽽冷光美⽩能夠在短短的⼀⼩時內達到亮⽩的效果,成為許多年輕族群⾸選的療程之⼀。

LINE_ALBUM_文章內圖片_231123_4.jpg



什麼原因會造成牙⿒變⾊?

造成牙⿒變⾊的原因分為兩種『⽣理性』及『病理性』。

前者為主要在於年齡所造成的,隨著⼈的年紀越來越增長,牙⿒也會因此呈現越來越黃,再加上飲食習慣,常⾒像是喝茶、喝咖啡、喝紅酒、吃咖哩等都可能導致食物⾊素沉積在牙⿒表⾯,造成牙⿒偏黃的現象。後者為變⾊常⾒於蛀牙,做過根管治療的牙⿒或是牙⿒外傷的情況,都容易造成牙⿒局部變⾊。若病患孩童時期因不當使⽤四環素類抗⽣素者,也會使象牙質受藥物染⾊⽽導致牙⿒變⾊的狀況。




陶瓷貼片修磨牙⿒會傷害牙神經嗎? 會不會容易冷熱敏感呢?

進⾏美⿒貼片的療程時,對真牙的修磨會盡可能的達到最少,且牙⿒本⾝的琺瑯質都有⼀定的厚度,因此不⽤擔⼼製作陶瓷貼片過程會傷害神經,施做前也會仔細檢查每顆牙⿒的狀況,確認牙⿒沒問題再⾏施作。由於陶瓷美⿒貼片黏著時會使⽤強酸在牙⿒上做表⾯處理,好讓貼片能牢牢的與真牙密合。療程中的表⾯處理會讓牙⿒變得比較敏感,因此做完陶瓷貼片術後,會有短暫的冷熱敏感的狀況,時間也因⼈⽽異,大約持續兩三天⾄⼀個星期左右,這都屬於正常的狀況。 




做多顆陶瓷貼片需要多久的時間可以完成?

現今有許多⼈追求〝⼀⽇美⿒〞,所謂的〝⼀⽇美⿒〞就是牙醫師在24⼩時內完成陶瓷美⽩貼片,⽽陶瓷美⽩貼片也是最多選擇的美⽩項⽬之⼀。但我們並不建議⼀⽇美⿒,如果貼片數量較少,如⼀兩顆當天完成當然沒有問題。若遇到6~8顆,較多數量的貼片時,則會遇到製作⾏程較趕的狀況發生。

舉例來說,貼片修磨與印模的時段通常在早上,下午由技師製作,晚上由患者開始試戴。這樣的⾏程問題在於給患者的評估與考慮的時間較少,且每個環節不能出錯,⼀旦耽誤可能讓整個團隊忙到半夜,對牙醫師及整個團隊與患者的⼼理與⽣理都是⼀⼤負擔,患者在疲累的狀況下,也可能做出較差的評估。因此我們傾向於印模後間隔兩天再裝戴陶瓷美⽩貼片,⼀⽅⾯是利⽤臨時貼片讓患者適應與評估新的顏⾊外型,⼀⽅⾯可以讓技師有更多的時間,精修貼片的外型,試戴當天也能給患者有充⾜的評估時間,可以讓⽇後修改的狀況減少許多,整體的效益也比較好。

而⼀⽇完成貼片也有優點的,有些診所是可以在速度與品質兼顧下完成治療。不過我自己的作法是希望能將療程分成兩次,畢竟改善患者的笑容可能會改變⼀⽣,不⽤急於在⼀天內就完成。

LINE_ALBUM_文章內圖片_231123_3.jpg



【植牙常見QA】

植牙是什麼? 步驟有哪些?

⼈⼯植牙是以鈦⾦屬或合⾦製成⼈⼯牙根(植體),植入牙床,代替原有的健康牙根。

鈦⾦屬具有「能與骨組織緊密結合,且不易有發炎或排斥反應發⽣」的特⾊,是「可承受正常咬⼒不易斷裂、安全穩定的⼈⼯牙根」。⼈⼯牙根植入牙床後,等待 4~6 個⽉的時間與骨組織結合,接下來就能在⼈⼯牙根上連接植牙假牙,固定後即完成⼈⼯植牙。

⼀般植牙從初診到完成⼤約需要 4~6 個⽉時間,嚴重破壞之⿒槽骨需加上補骨成形的時間,包含以下 5 個流程:

  • 初診,經由 3D 電腦斷層掃描及醫師專業評估,瞭解患者⼝腔及⾝體狀況,設計專屬的⼈⼯植牙療程,並清楚報價。當有影響植體長期穩定之疾病或因⼦需要在植牙前先⾏控制。
  • 植牙穩定的地基來⾃於健康的⿒槽骨,如果⿒槽骨骨量不⾜,需先進⾏補骨的動作,⿒槽骨的重建與植牙假牙是否能長期穩定使⽤有很⼤的關係,需仔細進⾏。
  • 植入⼈⼯牙根,晨光專業植牙醫師與團隊經驗充⾜並熟稔整套⼿術流程,輔以精密引導與⼿術設備,條件許可下微創植牙⼿術只需 15分鐘,且傷⼝極⼩無需縫合,術後不會疼痛。即使是⼀般植牙,也能運⽤顯微技術,⽤最⼩的創⼝完成⼿術,並將術後不適感降⾄最低。
  • 後牙區等待 4~6 個⽉後進⾏牙齦成型(少數患者需接受牙齦移植),準備進⾏⽀台⿒安裝。前牙區有機會立即承載,直接做出假可亂真的固定臨時假牙。
  • 進⾏假牙製作: 待牙套製作完成後,將⾼精密的螺絲固位型全瓷植牙假牙裝載於患者⼝腔,完成療程。




⼈⼯植牙的費⽤為什麼會那麼⾼?

植牙最講究精準、安全!

挑選植牙診所除了「比較植牙費⽤」以外,更重要的是植牙醫師的技術經驗、信譽⼝碑、過往的成功案例與診所的醫療設備。除了看得⾒的植牙材料、⼿術外,植牙看不⾒的費⽤,還包括後續植牙健康定期追蹤、植體零件更換等潛在成本。關鍵在於專業牙醫師的技術與優良⼈⼯牙根的搭配,所以⼀顆需要6萬⾄15萬的植牙費⽤。也因此,多多在網路上搜尋牙醫師的相關文章與評價也是一個重要的功課。




哪些情況下不適合植牙?

⼈⼯植牙畢竟是⼀種侵入性的⼿術,老年⼈相對有⼀些系統性疾病的可能性較⾼,以下幾種狀況則是⼀般認為較不適合種植⼈⼯植牙的患者:

  • 未控制的⾼⾎壓、糖尿病患者。 
  • ⼼臟⼿術後1年內。 
  • 嚴重的骨質疏鬆症。
  • 長期洗腎的病⼈。




植牙有沒有存在的風險?

植牙屬於成熟的牙⿒贗復⽅式,但⼈體結構複雜各異,再加上植牙是⼀項精密複雜的⼿術,植牙位置不同,存在不同植牙副作⽤,即使⼈⼯植牙成功率已達98%以上,卻無百分之百避免植牙副作⽤。

而少數⼈有可能會遇到以下風險:

  • 植入部位受到感染。
  • 周遭結構受損,如其他牙⿒或⾎管。
  • 神經受損,這可能導致其他牙⿒、牙齦、嘴唇或下巴感到疼痛、⿇⽊或刺痛。
  • 若植入上顎的植入物插入⿐竇腔,會產⽣⿐竇問題。

不過通常很少發⽣問題,且就算出問題,⼤多都很很輕微且容易解決;所以還是會建議想要重建牙⿒之前,要找對牙醫師做治療評估再開始後段的治療。




習慣抽菸者,會影響⼈⼯植牙的成功率嗎?

吸煙確實會降低植牙的成功率,尤其⼀天抽超過10⽀煙以上的吸菸者,植牙⼿術成功率將明顯下降。即使初期⼿術是成功的,但植體的壽命也可能會比不抽菸者短;若再加上本身患者清潔不夠好, 植體就會比預期情況還差。抽菸已經被公認為是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同時它對牙周組織的負⾯影響,這些都能從許多研究報告中看到。抽菸無論是對於上⽪組織的⽣長還是傷⼝的瘉合都有妨礙,當然抽菸的量和習慣的不同,影響植體的程度也會有差異,無論如何為確保植體的成功,習慣抽煙者在接受⼿術之前,應與牙醫師做詳細的溝通。



⼈⼯植牙可以使⽤多久? 如何保養?

⼤部分的患者,施作⼈⼯植牙前最關⼼的問題,就怕花了錢卻得不到應有的回饋。

舉例來說,任何⼀台汽機⾞都會有需要更換輪胎的時候、也會定期回廠做保養,但是在更換輪胎時,我們並不會問師傅說:『這個輪胎可以⽤多久?』XD

因為使⽤的年限,在於我們如何去運⽤它!植牙雖然不會造成蛀牙,但如若⼝腔衛⽣不佳或者長期抽菸習慣者,也會導致骨質吸收使植體脫落:想要延長植體使⽤的時間,建議患者要加強患者維持⼝腔衛⽣,⼀定要耐⼼刷牙及使⽤牙線(或牙間刷),並且定期回診檢查。

LINE_ALBUM_文章內圖片_231123_4.jpg



如果⽤⼀句形容你,會是怎麼樣的牙醫師?

我想我會是⼀個極度追求完美主義者的溫柔牙醫師,因為我不希望任何⼀個患者,因為做了⼀顆不美的假牙⽽感到不開⼼,或者是矯正到最後,卻不是⾃⼰希望或預期的完美模樣。


你對AI有哪些期待能幫助到牙醫師?

(一)、 節省判讀時間,避免⼈為疏漏:

  • ⾃動判斷根管長度、鈣化、彎曲與數量。
  • 輔助診斷X-ray上看到哪些疾病,或是遠端拍照片看有沒有急迫性需要回診、是什麼狀況。
  • 精準判讀骨頭密合度及⾼度。

(⼆)、 減省照片整理時間:

  • 將患者⾃動整理成⼀個個案。
  • 將病患隱私最佳化。

(三)、 幫助患者理解,協助醫師釐清治療⽬標:

  • 諮詢時,能夠利⽤術前術後比對讓患者清楚明瞭療程對比。




你認為牙醫師有哪些職業傷害?

牙醫師的⼯作特⾊,是長時間、固定同⼀種姿勢看診。

在治療過程時,我們需要近距離地⾯對患者的⼝腔,且⼤多時候我們必須配戴上顯微鏡,因此帶來眼睛及呼吸道的傷害。而治療上,我們使⽤很多光源,這些光源都是潛在的傷害。近距離地⾯對病⼈⼝腔,⼀些⾶沫傳染的疾病,更容易被傳染。另外,牙科材料除了有很多揮發特性外、還有極⼩顆粒的粉塵散佈,也會透過呼吸道⽽影響牙醫師們的⾝體健康。最後更因為長期且長時間固定姿勢的看診,導致肩、頸、腰常常會有緊繃、酸痛的狀況,甚⾄椎間盤突出也是常見的現象。




請問⾃⼰的創業動機?

為了讓患者進到牙醫診所能夠感受到溫度,拋棄過去舊式牙科診所的冷冰冰的診療空間。我想⼈與⼈之間是信任,與患者之間更是如此!!如果我沒有⼀個能夠讓患者能夠安⼼治療的空間,沒有固定的團隊為他們提供服務,那麼我認為患者無法在⼝腔照護上得到應有的歸屬感,這也就是我開立牙醫診所的原因。




你覺得民眾該如何篩
選⾃⼰的牙醫師

在選擇任何⼀項牙⿒治療之前....

  • 要先思考過我到底需要哪⼀種治療?
  • 我需要什麼麼樣的醫師?
  • 我是否有能⼒負擔起這項療程的費⽤?
  • 牙醫師是否能夠給我最好的建議,以及我的時間是否能配合牙醫師?

舉例來說,當我們走進理髮店時,我們會找⼀個有美感、有能⼒且時間與我能配合的設計師,避免最後頭髮剪壞。

當然,牙科也是如此,我們不會拒絕任何⼀位患者,但在進⾏任何⼀項牙科療程前,我想都應需要謹慎地挑選牙醫師。



查看侯光宇醫師空擋時間



最後,一起看看民眾給侯光宇醫師評價吧~

侯光宇醫師評價:2325則

  • 林O庭:很溫馨怕我時間一早就撥電話來關心,也怕回診時間不行多給我好幾組牙套,還幫我備註下次洗牙跟其他治療,
  • 高O婷:來做矯正諮詢,院所員工都很親切。 我問的問題很多,諮詢時間也花費很久,非常感謝呂珮瑄咨詢師這麼有耐心親切回答,而且聊天的過程中也很愉悅,不會覺得有壓力跟強迫。 侯醫生也會給出許多治療方案,告訴我利弊讓我自己選擇,很專業也很親和。 非常感謝你們讓我初次來就留下很好的印象。
  • 謝O勳:很專業的矯正醫師和助理
  • 曹O山:矯正很順利
  • 鄭O涵:期待矯正完的效果👍👍👍
  • 俞O琪:謝謝你們耐心的為我黏荳荳
  • 余O晴:隱適美造福需矯正牙齒的人
  • 林O筠:沒看過那麼優質的牙醫團隊,不僅是醫生還是助理,給我的感覺都很舒心,專業度100%,細心度100%,很注重病患的感覺並且時刻提醒,下一步的作業會發生的事,有機會一定推薦朋友來~


查看更多侯光宇醫師評價

診所官網

悅翔牙醫體系

🦷悅翔中路牙醫診所

桃園市桃園區慈文路526號 📞03-3017777

🦷悅翔A19牙醫診所|隱適美&植牙旗艦店

桃園市中壢區高鐵南路二段263號 📞03-2872870

🦷悅翔牙醫診所|隱適美&美白旗艦店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883號 📞03-3791700

🦷悅翔牙醫診所

桃園市桃園區中山路881號 📞03-3791700

🦷翔瑀牙醫診所

桃園市平鎮區中豐路山頂段23號1樓 📞03-419561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