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J編陪你找牙醫】新北兒牙推薦!最貼心的牙醫師,同理你的看牙感受!|介紹給你黃柏鈞醫師


【J編陪你找牙醫】新北兒牙推薦!最貼心的牙醫師,同理你的看牙感受!|介紹給你黃柏鈞醫師

小孩蛀牙怎麼辦?帶你認識新北爸媽都推薦的兒牙醫師 - 黃柏鈞醫師,不只能安心解決小孩的蛀牙問題,還能為小孩創造良好的看牙體驗,長大後也不怕有看牙陰影!黃醫師在新莊和永和都有看診,所以住在這附近的爸媽都有福啦!今天J編就來帶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兒童牙醫常見QA】

乳牙還沒掉,恆牙已長出,該拔乳牙嗎?

一般而言,乳牙脫落導致必須到診所拔牙的狀況有兩種:

  1. 乳牙已有搖動,且乳牙的區域已有不適感,會影響正常咀嚼食物
  2. 乳牙沒掉(無論有無搖動),且恆牙已萌發(大多可從舌側看到一點白色露出),這時請盡快將小朋友帶來診所給醫生評估。此時若沒有把乳牙拔除,恐怕恆牙的生長會無法回到乳牙的位置,容易越長越歪。

若不是上述的狀況,可以讓乳牙自行脫落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哦~



什麼是長牙包,會影響以後恆牙的發育嗎?

口腔內牙包大多分為「牙周」引起的以及「牙髓(俗稱牙神經)」所引起的,基本上就是細菌在牙齒內駐紮下來了,但由於小朋友幾乎不會有牙周病相關的問題,故基本上常會推斷為牙神經受損。這時候醫師就要判斷是因為「蛀牙」太深又或者是曾經受到「撞擊」導致神經受傷。


一般小朋友長牙包的狀況需要透過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來解決,必須徹底把牙齒內的各種管線清乾淨,完成消毒。若是沒有徹底清乾淨,殘留在牙齒內的細菌有可能會影響未來恆牙的琺瑯質發育哦。



乳牙搖搖欲墜好幾天了,可以自己拔嗎?

一般不建議自行幫小朋友拔乳牙,一來會擔心手上的細菌是否會造成傷口感染,二來也有可能會有拔不乾淨的疑慮。如果搖搖欲墜沒有脫落,可以再等幾天讓它自行完整脫落,或是來診所給牙醫師評估拔除。



小孩乳牙蛀太嚴重要被拔掉,牙醫說要做空間維持器,那是什麼東西?

空間維持器主要是一種配戴在小朋友口腔內的裝置,是量身訂製的。若乳牙並沒有在該換牙的時期脫落而提早被拔除,這時候就會建議配戴空間維持器,讓口腔內的牙齒不要倒向拔牙的地方,使得該區未來萌發的恆牙有空間可以生長。簡單的說,就是讓恆牙都能生長在對的位置上。但並不是每個提早拔乳牙的小朋友都需要使用空間維持器哦,還是要到診所諮詢醫師的意見。



小孩蛀牙很嚴重,牙醫師說要將牙齒裝不銹鋼牙套,請問有必要嗎?

若是小朋友蛀牙太嚴重,除了根管治療之外,兒童的不銹鋼牙套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嚴重的蛀牙會導致齒質結構被破壞,此時若只有靠樹脂填補,過大的填補材料恐怕會時常因咀嚼而脫落。另外,細菌也容易再透過補牙的縫隙侵入牙齒內,導致二次蛀牙。因此通常小朋有嚴重蛀牙的情況,牙醫師會建議裝不鏽鋼牙套,才能讓乳牙比較有機會健康的撐到換牙時期。



【黃柏鈞醫師介紹】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您自己,會是個怎麼樣的醫師呢?

應該說,我期許自己是「能同理患者感受」的醫師。我會試著去理解患者在敘述病程的的不舒服感、了解患者對於未知治療的恐懼感、同理家長對於小朋友牙齒問題的焦慮感,也會用同樣的心情去感受患者治療當下的各種感覺,我會以盡量不造成患者不舒服及緩解焦慮的方式提供治療。



請問醫師有沒有遇過狀況比較棘手的病人呢? 您會怎麼處理?

有少部分的患者會覺得我看起來年輕(嗯…只是看起來啦XD),進而對我的專業產生懷疑,但我依舊會秉持我行醫的信念,提供我認為最適當的建議以及治療方式。我覺得每位病人都會有他最適合的醫師,我也十分感謝我的患者,特別是一些小朋友的家長們,給我滿滿的信任~~



你認為牙醫有哪些職業傷害?

腰酸背痛已是家常便飯,補樹脂的藍光以及頭燈、顯微設備的強光對眼睛的損傷也是無可避免,被尖銳器械不小心刺到手,以及各種飛沫、粉塵對肺部身體的無形的傷害也很多。另外,看診時常常必須在短時間內吃完便當,所以對腸胃也是很傷。面對患者各種負能量,要有龐大的心理狀態去吸收並在短時間內下決策。所以,我認為牙醫師一定要適時休假、保持養身,維持健康的身心狀態。



你覺牙醫該具備哪些能力?

要有巨大的抗壓性,這是一定的,在面臨各種困難的狀況要冷靜下來想對策,無論是病人的抱怨或是面臨的各種病況。而在擔任牙醫系學生的階段以及在醫院受訓的時期,一定也會面臨各種壓力,這時候更要透過各種大大小小的挫折,培養自己的心理狀態,讓自己變得更強大,才能照顧自己的心,也能在未來照顧更多的患者。



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牙醫師的心情容易受兩件事情影響,一是對自己的要求,二是患者本身的態度。而這個心情容易持續至下班後。我常常會想,剛剛應該怎麼處置會更好,又或者怎麼跟病人解釋會更適當。當牙醫師最開心的事情,莫過於解決患者的問題並且得到患者正面的回饋,至於最開心的事倒是還好,沒有什麼特別有印象的。「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我希望患者能看到我認真的態度,我也會盡我的能力為患者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



最後,一起看看爸媽推薦的新北兒牙醫師【黃柏鈞】的評價吧~~

黃柏鈞 PTT評價: 0則

黃柏鈞 Dcard評價: 0則

黃柏鈞 牙醫小幫手評價: 702則

  • 陳○毅:一直都是給黃醫師看,對小朋友非常耐心,很棒喔~辛苦了
  • 吳○妍:很棒,醫生很有耐心對小孩解釋如何清潔牙齒縫隙以防蛀牙。
  • 葉○呈:看兒童牙科需要更多耐心與愛心,感謝診所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防疫期間你們辛苦了!


查看更多黃柏鈞評價


線上預約牙醫 - 兒童牙醫、智齒拔除、一般牙科

查看黃柏鈞空擋時間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