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牙機可以代替牙線嗎?這樣用沖牙機最有效!(5分鐘了解現代人不能不錯過的潔牙神器!)


沖牙機可以代替牙線嗎?這樣用沖牙機最有效!(5分鐘了解現代人不能不錯過的潔牙神器!)

隨著現代人越來越注重口腔衛生觀念,牙科領域上也出現了許多高科技的潔牙工具!除了近期很熱門的電動牙刷外,沖牙機也時常被大家討論(如:沖牙機ptt、沖牙機推薦dcard、沖牙機要怎麼挑?沖牙機要如何使用?...等)。今天J編就來帶大家透過常見的問題來快速認識沖牙機吧!



什麼是沖牙機?

沖牙機就是潔牙工具的其中一種,利用有一定強度的水柱去沖洗掉牙齒上的食物殘渣與牙垢,藉以維持口腔的清潔、避免蛀牙。而也因為沖牙機是利用水柱去做清潔的關係,它會更好深入清潔到我們平時牙刷或是牙線難以清潔到的牙齒角落。



如何正確使用沖牙機

使用沖牙機的時候,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角度的問題,建議呈45度角沖洗牙齦溝,千萬不要直接對準牙齦溝沖洗,會容易傷害到牙齦喔!若是想清潔牙縫中間的食物殘渣的話,澤之皆對準牙縫沖洗就可以了。除此之外,水柱也要注意不可以過大或者是對著同一個地方沖洗過久,否則一樣會容易造成牙齦的刺激喔!



【沖牙機的小迷思】

然而如同上面所說,若是沖牙機這麼方便,為什麼大家不能只用沖牙機作為清潔工具就好呢?

以下就來幫你整理出幾點對於沖牙機的迷思:



使用沖牙機還要去洗牙嗎?

答案是要的!沖牙機的水柱力道只能去除掉殘留在牙齒、牙縫間的食物殘渣以及部分沾黏的牙垢,若是想去除在牙齒上累積已久的牙結石,一樣需要到診所請醫師去除才能徹底清潔乾淨才行。



使用沖牙機不是水柱越強清的越乾淨嗎?

使用沖牙機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要注意沖牙機本身水柱的力道以及水柱的方向。許多人可能會誤以為沖牙機的水柱力道越強,清潔效果越好,但其實若是沖牙機本身水柱的力道過強,很容易會不小心傷及牙齦,造成牙齦流血、剝離的狀況。而清潔的時候,沖牙機的水柱方向更要注意,不可以直接朝著我們的牙齦縫噴,一樣會容易造成牙齦的傷害喔!



我有在用沖牙機,還需要用牙線、牙刷嗎?

沖牙機作為潔牙工具的一種,並不能完全的取代牙刷、牙線。雖然現代人潔牙工具有好幾種選擇,然而若是想徹底清潔牙齒,一定要多個工具搭配才能達到。




【沖牙機的選擇】

比較沖牙機的時候,通常會考慮以下幾項因素:

類型不同:

  • 家用型沖牙機:利用連續性出水清潔,且水量、水壓都較大,但體積較大不方便攜帶。
  • 攜帶型沖牙機:利用空氣加壓噴水做清潔,小巧方便攜帶,但水箱較小且須注意電量。



噴嘴不同

沖牙機的噴嘴除了最基本的選擇之外,也有許多廠商會針對不同需求做設計,像是也有專門為矯正患者設計的噴嘴刷頭等,可以依據自身需求做選擇。


沖牙機使用方法




水流、水壓不同

每個不同品牌的沖牙機會有不同的水流、水壓選擇,但如果水壓太高的話也會較容易傷及牙齦,因此在購買之前務必確認好沖牙機的水壓、水流,避免因為使用力道錯電動牙刷小迷思?電動牙刷更能減少蛀牙的發生嗎?推薦電動牙刷嗎?(電動牙刷使用、電動牙刷推薦)誤反而造成牙齦受傷、流血。



價格不同

沖牙機的價格會因為品牌不同而從幾百元到幾千元都有,當然除了預算的考量,清潔力也務必要記得考量進去,避免買了之後卻因為清潔力度不夠而白費冤枉錢喔!


沖牙機還可搭配什麼?

其實許多牙醫師都建議民眾可以搭配市面上多種潔牙工具做清潔,因為每個人的口腔狀況都不一樣,所以就需要善用不同的潔牙工具來解決不同的口腔問題。除了沖牙機,牙醫師也建議民眾平時可以用漱口水牙線來加強清潔牙齒。此外,選擇對的牙膏牙刷以及一個正確的牙刷保養習慣也能有效提升牙齒的清潔效果。另外,對於手部不太方便的民眾,醫師也建議大家可以使用電動牙刷來確保牙齒的清潔有做到位哦!


雖然市面上有很多高科技的潔牙工具,可以幫助我們更有效更輕鬆的清潔牙齒,但每3~6個月還是要定期到牙醫診所洗牙哦!如果之前沒有固定看牙的習慣,建議可以上網尋找適合的牙醫師,讓自己有動力乖乖的去洗牙~XD


尋找適合的牙醫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