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假牙怎麼清潔?假牙可以用多久?戴假牙會痛嗎?教你維護假牙的小撇步!|假牙日常QA合集


假牙怎麼清潔?假牙可以用多久?戴假牙會痛嗎?教你維護假牙的小撇步!|假牙日常QA合集

上一篇跟大家簡單介紹了假牙的種類跟不同假牙的費用,在大致了解這些基本的假牙分類之後,相信大家然對於假牙清潔以及假牙壽命上仍有許多疑問。所以今天J編我就來總結幾點延長假牙壽命且清潔假牙的小撇步吧!



【假牙如何清潔?】

單顆牙冠 如何清潔?

單顆牙冠的清潔方式其實就跟一般牙齒一樣,除了日常用牙刷清潔之外,還要再加上牙線清潔牙縫中間,才能避免假牙牙齦周圍因為細菌堆積發炎。如果清潔的時候假牙掉了也不用太擔心,只要保存好自己的單顆假牙並帶回診所,醫師就可以用特定的假牙黏著劑幫你黏回去喔!



多顆牙橋 如何清潔?

牙橋的清潔就比較特別了,除了用牙刷清潔之外,還要用一個「牙橋穿透線」(牙線穿引器)做清潔,才不會讓我們的假牙牙橋底下累積太多的食物殘渣,最後演變成蛀牙。



活動假牙 如何清潔?

活動假牙的清潔,除了使用清水之外,也可以搭配假牙清潔錠。通常我們會將活動假牙拆除之後,先用清水把表面髒污沖掉,再用軟毛牙刷清潔。由於活動假牙材質的關係,清潔的時候也要注意盡量「不要用牙膏」刷洗。(因為牙膏裡面含有研磨顆粒,會容易讓活動假牙的表面被磨壞喔!)除此之外,睡覺期間也要將活動假牙拿下來,讓牙床適度的休息,才不會給牙床過多的壓力。



如何延長假牙的壽命?

想要延長我們假牙的壽命,除了日常清潔很重要之外,平時的維護也是一大重點,包括飲食習慣、潔牙方法等等。如果我們習慣去啃一些比較硬的食物(像是骨頭、咬冰塊),長期下來也會比較容易造成假牙的耗損,這樣假牙的壽命自然就會下降囉!


假牙怎麼清潔?假牙壽命多長?假牙會痛嗎?




戴假牙,會不會痛?

除了假牙的費用、種類之外,想必大家最擔心的就是戴假牙的時候會不會痛。而基本上不管是選擇哪種假牙,在製作的過程、或是最後配戴上去的時候都是不會痛的喔!


如果會有假牙痛的狀況,有可能是因為牙齦發炎,或者是假牙不合適(ex.咬起來太高),這種時候就要盡快通知牙醫師或診所,醫師才能幫你做調整跟檢查喔!



假牙最多可以做幾顆呢?

基本上單顆牙冠、活動假牙不會特別限制顆數,醫師會依據我們剩於牙齒的狀況去決定。而「多顆牙橋」因為會影響到缺牙前後牙齒的受力,所以通常一顆缺牙會做三顆相連的牙橋,兩顆缺牙會做四顆至六顆相連的牙橋,而如果連續缺三顆以上的話,通常就會建議用植牙或是局部活動假牙來處理囉!


以上就是幫大家整理出來幾點關於假牙的小知識,看完這些之後,如果家裡有長輩需要做假牙(或是已經有做假牙)的話,也可以分享給他們這些假牙的小知識,才能讓假牙的壽命延長更久喔!而若長輩需想進行假牙治療,則須先由專門的牙醫師與診所評估哦,因此也建議到附近牙醫治療,方便長輩前往。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