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齒槽骨保存術是什麼?幫助改善口腔三大問題!


齒槽骨保存術是什麼?幫助改善口腔三大問題!

拔完牙齒後至植牙之前,會經歷一段等待傷口復原的日子,而等待的過程中齒槽骨可能會逐漸被吸收。當齒槽骨被吸收、骨頭條件每況愈下時,便會影響到後續的植牙手術,會需要依靠各種補骨手術來彌補先前流失的骨質。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許多醫師會採取預防性的手術,也就是我們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齒槽骨保存術」!


齒槽骨是什麼?

我們的牙齒牙根周圍被「牙周組織」所包覆,牙周組織包含「牙周韌帶」、「牙齦」以及「齒槽骨」。牙周韌帶可以緩衝牙齒的咬合力、供給養分;而「齒槽骨」則是負責提供牙齒穩固、穩定的支撐力。

齒槽骨的功能 & 重要性

「齒槽骨」是牙齒周圍的骨頭,緊密包覆牙齒,提供穩固的力量,因此齒槽骨也可以說是主要支撐牙齒的骨骼。

假設我們的牙齒是一棟房子,那麼齒槽骨就是房子的地基,而地基的穩固對於房子的穩定性更是至關重要。因此,齒槽骨的健康對於我們的牙齒影響重大,如果齒槽骨不健康,有可能會造成牙齒的搖晃、傾倒,甚至脫落。

齒槽骨流失是什麼?為什麼齒槽骨會流失?

前面已經與大家提到「齒槽骨」的功能,而「齒槽骨流失」就是指我們的齒槽骨因為疾病、缺牙或是其他原因,導致齒槽骨的骨質逐漸的減少,造成剩餘齒槽骨的支撐力不足,進而影響到牙齒的健康。

以下就列出幾項齒槽骨流失的原因:

- 嚴重牙周病:

牙周病致病菌在口腔內會持續的侵擾我們的牙齦組織,也可能會深入到齒槽骨,影響骨質的吸收,造成齒槽骨流失。

- 長期缺牙:

長期缺牙的齒槽骨會逐漸失去咬合力,讓齒槽骨無法正常的生長,最終造成齒槽骨流失。

- 長期假牙不合:

長期假牙不合,會因為假牙在牙床、齒槽骨上的施力異常,而造成齒槽骨無法順利生長,也一樣會阻礙齒槽骨正常的生長。

齒槽骨流失對牙齒、口腔健康的影響

齒槽骨流失會降低牙齒本身的穩定性,不僅是造成牙齒搖晃、鬆動,若嚴重的話更可能會造成牙齒脫落。而如果牙齒脫落、缺牙過久的話,齒槽骨流失的情況更會日漸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除此之外,齒槽骨的流失也會造成我們面部的改變,像是出現臉部、嘴部的凹陷、歪斜、萎縮不對稱等等的狀況,影響到外型上的美觀。

齒槽骨流失的治療方法

方法一:齒槽骨再生術

「齒槽骨再生術」又稱為「導引骨再生術」,是屬於相對常見的補骨手術之一。手術方法是將骨質缺損的區域手術切開,並填入骨粉,利用骨粉來刺激我們的齒槽骨生長,達到齒槽骨再生、齒槽骨重建的目的。

方法二:鼻竇增高術

若植牙的患者手術區域靠近上顎後牙區,而患者的鼻竇骨質經醫師評估過後度不足時,就會需要施行「鼻竇增高術」。手術方法是在患者上顎骨質不足的區域添加骨粉,堆疊出足夠厚的骨質高度之後,再進行後續的植牙手術。

方法三:齒槽骨保存術

相較於前兩項補救齒槽骨的手術上而言,「齒槽骨保存術」比較像是主動、預防性的補骨手術。

常見的手術方式是在拔牙手術之前,為避免拔牙後缺牙區域因缺牙過久而造成齒槽骨流失,所以會預防性的添加骨粉,保持缺牙區的骨質。等待缺牙的傷口癒合後,便可以免除齒槽骨流失的問題,繼續進行其他的手術或是相關治療。

什麼情況需進行齒槽骨保存術?

- 拔牙區位於前牙

如果拔牙區位於前牙,前牙區的骨質天生較薄,則會需要藉由齒槽五保存術來保存骨質完整度。

- 拔牙後無法立即做植牙

一般而言,患者拔牙完後需要等待一段時間的傷口修復才能進行植牙手術,因此這段期間為避免骨質流失,會建議患者於術後搭配齒槽骨保存術,避免後續要進行植牙手術時發現骨質流失嚴重。

- 減少後續鼻竇手術實施

由於齒槽骨保存術為預防性的手術,若拔牙的區域靠近上顎竇,醫師會建議患者搭配齒槽骨保存術,先將骨質增厚,就能避免後續還需要鼻竇手術來補足缺損的骨質。

齒槽骨保存術能改善三個問題

- 保留齒槽骨原有空間

齒槽骨保存術過程中會利用牙科材料(像是:骨粉),填入缺牙的區域,維持住窩洞原有的空間,除了避免相鄰牙齒的傾倒、位移之外,也能避免其他過度生長的軟組織佔據生長空間,以及預防缺牙處空間的坍塌、阻礙齒槽骨的再生。

- 引導骨質再生:

齒槽骨保存術中,填入骨粉、再生膜以及膠原蛋白等牙科生物材料,讓其中的生長因子於缺牙處作用,引導骨質再生。

- 加速傷口癒合

拔牙後的可以藉由齒槽骨保存術,填補拔牙的空缺,並且預防口腔細菌深入到傷口,進而達到保護傷口、幫助癒合及止血的功用。

齒槽骨保存術不適合誰?副作用是什麼?

齒槽骨保存術其實就是一種補骨手術,大多數的患者如果本身沒有全身性疾病、凝血功能障礙等都可以正常執行手術。然而,如果患者本身傷口「發炎狀況非常嚴重」或是有「急性感染」的話,也不適合施做齒槽骨保存術,因為感染、發炎中的傷口細菌量非常大,如果此時強制實施手術的話,傷口不但無法癒合,還可能會因為原有的細菌擴大感染。所以手術之前,都還是要給醫師評估一下自身的生理以及口腔狀況是否適合執行手術,才能讓齒槽骨保存術達到最好的效果喔!

齒槽骨保存術 vs 當日即拔即種

如果患者本身口腔條件許可之下,可能會採用「當日即拔即種」來進行植牙手術,而當日即拔即種的意思就是指當天拔完牙後就直接進行植牙的手術。好處是不需要經歷兩次的手術流程及中間等待傷口癒合的時間,就能直接植入植體,對許多趕時間的患者們而言是十分吸引人的手術方式呢!

然而,不一定每一個人都可以進行即拔即種手術喔!如果患者本身口腔條件狀況不佳,像是因為骨質流失或是軟組織缺損而需要進行補骨、補肉等手術時,通常會先進行第一階段的補肉或是補骨手術,等口腔條件許可後才會執行植牙手術。過程中等待傷口癒合的時間,為避免骨質因此流失,就會需要搭配齒槽骨保存術來預防。

齒槽骨 vs 植牙

「植牙」是因為我們的牙齒有缺牙,所以需要裝上植體、假牙來維持我們的咬合力,而缺牙的期間如果太過長久,便會影響到我們的齒槽骨健康。而長期缺牙的齒槽骨會失去牙齒的咬合力,也會進而影響齒槽骨的健康成長,最終造成齒槽骨流失。

因此在植牙手術前,醫師會依據患者的齒槽骨流失程度決定是否要施做齒槽骨再生術或是鼻竇增高術,等待齒槽骨恢復成飽滿、健康的模樣時,再去進行植牙手術才能讓植牙手術成功率大幅增加喔!

結論

看完以上「齒槽骨保存術」的說明,想必大家對於植牙又更了解了一些,也能理解看似一個小小的手術,其實過程中是需要術前精準的評估、術中長時間的維護以及術後時時刻刻的清潔,才能讓手術有最圓滿的結果喔!



【尋找附近牙醫推薦】

附近牙醫推薦


更多植牙相關知識:

術後必看!植牙後飲食、傷口護理、植牙後飲食禁忌

植牙需要補骨粉?骨粉種類、補骨粉費用、手術流程

植牙有保險嗎?植牙費用:植牙種類、材質比較

植牙必看:植牙手術流程、詳解階段性治療過程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拔臼齒後植牙的優缺點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