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與全鋯冠差在哪裡?│注意事項、品牌、優缺點比較


全瓷冠與全鋯冠差在哪裡?│注意事項、品牌、優缺點比較

想必會來這裡的朋友都是有需要做假牙的需求吧(笑~恭喜你,來對地方拉!隨著科技的進步,牙科材料也不落後喔!有別以往認為金屬比較堅硬,假牙做金屬的就好,現在為了滿足美觀、功能與健康,瓷牙的原料大有突破!就如陳志勲院長提到,其實瓷牙對於牙齦組織的生物相容性較高,相對的就比較不容易引起牙齦發炎喔!

全瓷冠假牙療程流程

02.jpg

陳志勲院長建議根管後、齒質脆弱以及破損範圍過大的牙齒都會建議要做假牙牙冠將牙齒保護起來喔!而且,陳志勲院長也提到說在製作假牙時,材質的選擇對於牙齦健康是非常重要的!陳志勲院長推薦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來製作高美觀需求的假牙。不僅生物相容性高,更是能滿足提供高強度極高美觀的需求~

步驟一:備牙(修磨牙齒)

在做全瓷冠假牙前都會需要先修磨牙齒才有辦法做假牙牙冠喔,不然假牙做出來會暴暴凸凸的,進而影響美觀、咬合及牙齦健康。很多人會擔心,那修磨牙齒、備牙會不會傷還牙齒呢?鍾瑋倫技師提到使用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製作的假牙需要空間比較少,因此牙齒的修磨量需求會比以往傳統的材質來得少!就如陳志勲院長說的其實,讓牙齒恢復他原本功能才是最健康的,不要因為害怕牙齒需被修磨,就忽略的牙齒的功能性。


步驟二:印模/口掃

醫師備牙完畢後,就會需要將口腔內的牙齒狀況複製到口外製作假牙牙冠。這樣做出來的假牙才能與自己的牙齒最密合與符合咬合。這邊就會依照診所的設備及醫師的習慣,有的會用模型印模,有些可能會是口掃。但重點都是將修磨後的牙齒複製到口外製作假牙牙冠!


步驟三:技工端製作

印模/口掃後,醫師會將此模型既送給專門製作假牙的部門,由技師協助將假牙製作出來。鍾瑋倫技師提到以數位化的製作上,使用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製作全瓷冠、貼片、嵌體,最快在取完模型後3小時假牙就可以製作出來囉!當技師收到模型後,會進行假牙型態及咬合設計,再將資訊傳送至假牙加工機。再將假牙染色,送進強化爐強化全瓷牙冠。完成後,會在外層染色,讓假牙貼近自然牙!


步驟四:口內試戴

製作完成的全瓷冠假牙會送回醫師手上,醫師會再放入患者口內進行試戴。醫師會確認該全瓷冠假牙與鄰近牙齒的關係、咬合及邊緣密合度。


步驟五:黏著

在調整完需要修正的小地方後,就會進行到黏著拉!貼片及嵌體與全瓷假牙牙冠不同的地方,除了黏著的方式,咬合調整會再黏著後進行,而不是在試戴的步驟調整喔!


如何保養全瓷冠假牙?

03.jpg

陳志勲院長建議在患者製作完全瓷冠假牙後,依然要維持清潔並保持定期回診檢查的好習慣!陳志勲院長也提到,雖然學術統計一般假牙牙冠壽命統計約為八年,但職業了28年,也觀察到,其實搭配良好的清潔及飲食習慣,大部分的患者全瓷假牙都可以使用十到二十年喔!當然,陳醫師也提醒,雖然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 製作的貼片除了美觀極佳,強度比一般的瓷高,但還是不要吃太硬的,如螃蟹腳!因為就算是自然牙要咬這些東西,也是會崩掉的呦!


全瓷冠 vs.全鋯冠

04.jpg

好多種材料,不知道怎麼選?陳志勲院長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讓民眾更容易選到滿足需求的材質:美觀區(前牙區)建議使用螢光效果較自然較透亮的材質,如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自然彩透鋯,而後牙區(咬合主要的工作區域)建議選擇除了生物相容性高強度也要足夠的材質,如3M Lava 極致高透全瓷冠高透度鋯。

立即預約|Lava全瓷冠

全瓷冠全鋯冠傻傻分不清楚?全瓷冠其實制的是玻璃陶瓷。他雖然晶瑩剔透,美觀表現力佳,但耐壓強度差,且容易咬裂。有別以往的認知,認為全鋯冠就是會死白,陳志勲院長提到,以3M特殊的技術再搭配外染技術,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製作出的全瓷冠,不只擁有全鋯冠的高強度,同時還可以呈現玻璃陶瓷高透螢光的表現力!以往美白貼片都只有玻璃陶瓷(全瓷冠)可做選擇,但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的突破,可以將強度從原本只有300-400mpa的玻璃陶瓷提升至強度高達800mpa的自然彩透鋯!


常見全瓷冠品牌

05.jpg

常見的全瓷冠品牌分為兩種:

  • 二氧化鋯:Cercon, 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 3M Lava 極致高透全瓷冠, TDS, Wieland, VITA
  • 二矽酸鋰(玻璃陶瓷):E-max, Celtra Duo

品牌眼花撩亂,怎麼選?一起看看爲什麼陳志勲院長推薦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 陳志勲院長提到,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瓷塊做出來的假牙不止堅固、漂亮、快、好黏著,更是可以朔源!3M是目前少數擁有QRcode的廠商,可以確保料塊品質,不會出現來源不明、張冠李戴的問題。此外,3M Lava牙冠的製作嚴謹、少有瑕疵/孔洞,品質穩定但相對費用稍高一點。民眾可以很簡單的在線上認證網站,輸入Lava ID,即可核對認證卡上的「卡片號碼」與「3M Lava ID」是否相符!


關於全瓷冠假牙,聽聽牙技師鍾瑋倫技師怎麼說

Q1: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在設計/製作/材質上與一般全瓷牙冠的不同之處?

因為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 瓷塊本身顏色較為柔和,因此,在染色後,更容易達到仿真效果,進而製作出看不出來是假牙的假牙喔!

06.jpg


Q2:如何分辨假牙牙冠的好壞?

硬度及會不會產生瓷裂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陶瓷崩掉,往往意味著整顆假牙重新製作,而使用穩定的二氧化鋯如3M Lava製作假牙,除硬度高,在有高度材料穩定性的同時,不需犧牲美觀的特徵。


Q3:製作假牙冠時,技師要如何了解醫師、患者所需的假牙冠需求?

醫師與患者溝通時,患者可提供心目中的牙齒照片,例如明星牙齒當作範例。技師端可製作出臨時假牙,供醫師臨床上讓患者試戴調整。調整至滿意的外型後,將外型複製下來,技師端即可製作令大家都滿意的正式假牙。


Q4:在擔任牙技師的過程中,是否有遇過特殊的假牙牙冠案例?

有一組門牙四顆的案例,許多技工所都嘗試過,但均無法達到患者的需求因為顏色都有偏差。最後是選則了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製作才過關。後來我們發現,因為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瓷塊的基底色相較於他牌就比較貼近自然牙、顏色比較柔和,因此外染比較容易達到仿真效果,而他牌的基底色呈紅棕暗灰色,外染上就會增加困難度。


結論

3M Lava 是目前少數擁有QRcode可溯源的廠商,可以確保料塊品質,不會出現來源不明、張冠李戴的問題。此外,3M Lava 自然彩透全瓷冠製作嚴謹、少有瑕疵/孔洞,品質穩定也更貼近自然牙色。建議患者假牙牙冠選擇實用、耐用、穩定、密合度高的材料更適合,只要患者搭配良好的清潔及飲食習慣,就可以更加延長假牙冠壽命喔!

立即預約|Lava全瓷冠


資料來源:

  • 陳志勲醫師|陳志勲牙醫診所
  • 鍾瑋倫技師|仿生藝術牙體技術所

3M Lava 全瓷冠官網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