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編陪你找牙醫】台中、南投牙醫推薦 呂詩薇醫師(矯正專科醫師)│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J編陪你找牙醫】台中、南投牙醫推薦 呂詩薇醫師(矯正專科醫師)│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爸爸媽媽是否擔心小朋友牙齒不整齊影響寶貝們的自信心?幾歲可以開始矯正呢?矯正是年輕人的特權嗎?有年齡限制嗎?看見朋友矯正說拔了好幾顆牙齒,我也想跟他一樣矯正如整形般的改頭換面,但偏偏我又很害怕拔牙,拔牙是必須的嗎?小編通通聽見你們的擔心了,就讓專業的矯正醫師 呂詩薇醫師來為我們解答矯正路上常見的問題吧!


【關於呂詩薇醫師】

呂醫師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矯正專科資歷豐富,為國際矯正植牙學會專科醫師、美國隱適美 Invisalign 認證醫師、中華民國隱形矯正學會會員醫師、貝多芬齒顎矯正中心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醫師。給呂醫師看過診的病患都對醫師留有耐心解說、細心看診、親切和善的好評價,更有人表示再也不畏懼看牙齒了呢。



【矯正常見Q&A】

什麼情況需要做齒顎矯正?

當牙齒排列狀況引發健康、美觀上的問題時,其實就建議該尋求矯正治療的幫助了。例如:

  1. 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很難維持清潔,容易有蛀牙、牙周病的情況。
  2. 因為暴牙或牙齒亂,自己覺得不好看、不太敢笑,覺得困擾造成社交問題。
  3. 上下牙齒覆蓋過深(深咬)或是錯位咬合,造成牙齒不正常接觸、過度磨損。


幾歲可以開始做矯正?

矯正時期大致上可分為『早期兒童功能性矯正』跟『一般恆牙矯正』:

  1. 早期兒童功能性矯正 : 當乳牙階段或是換牙階段,如果因為牙齒排列造成有咬合健康問題時, 或是因為不正確的吞嚥咀嚼方式、口呼吸、咬手指等不良習慣造成咬合問題等,在小孩可以配合醫師治療的前提下,建議利用發育黃金期儘早進行早期矯正治療。
  2. 一般恆牙矯正:當小孩換完牙約12~13歲時,就可以尋求矯正諮詢。經過醫師檢查評估後,若不屬於遺傳性、骨性問題等需要觀察的狀況,大部分就可以開始矯正治療了。

年紀大還可不可以矯正?

其實只要牙齒排列咬合有問題,需要矯正治療介入幫助時,這是沒有年紀上限的。在我的矯正患者中有一大部分是成年人,其中的年齡分佈為20~70歲,所以不要懷疑,年齡不是藉口XD


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矯正拔牙是因為需要空間讓牙齒排列,但一定需要嗎?這答案其實是因人而異!

要看牙齒齒槽差距大小、排列移動需要空間多少等等因素,經過醫師診斷評估後,再判定是需要拔牙獲得空間、或是利用其他方式(擴弓、骨釘、牙齒型態修整)進行不拔牙治療。


有哪些型態的矯正裝置?

可以分為以下:

  1. 兒童功能性矯正裝置。
  2. 唇舌側固定式矯正:包含傳統金屬矯正器、自鎖式金屬矯正器、陶瓷樹脂矯正器等。
  3. 隱形矯正牙套。


當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最快樂的事就是幫患者解決了他的困擾時。像是矯正治療期間,患者最在意的部分改善了,回診時跟我分享時。或是矯正完成拆除矯正裝置時,看到患者開心滿意的笑容。


您最常與患者強調的牙齒觀念是什麼?

每天確實地做好牙齒清潔,並且依照醫師建議定期回診檢查。時常在門診聽到患者說自己每天都有刷牙,但是不知道為何會有蛀牙,其實有刷牙不代表就有刷乾淨,有沒有正確的刷牙方式、清潔位置以及牙線的使用,這些都會影響清潔徹底的程度。

而定期檢查是為了及早發現口腔疾病並及早治療,避免因為自己沒發覺而等到感覺不舒服時已經變嚴重了。


你覺得牙醫師當久了,在生活中會出現什麼職業病嗎?

因為看診時得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所以腰痠背痛、頸椎脊椎突出或壓迫神經等都是常見的職業病。另外因為長期處在牙科機器運轉的噪音環境下,聽力退化也是常見職業病之一。

還有一項不知道算不算職業病的牙醫師專屬常見症狀,就是跟人說話時會一直不自覺地注意對方的牙齒XD


對現在人的飲食有何建議?

建議選用原形食物為主,營養攝取均衡,盡量減少偏用過度精緻、富含化學人工添加物的加工食品。


最後,一起看一下民眾推薦的台中、南投牙醫師【呂詩薇】的評價吧!

呂詩薇 PPT評價:0則

呂詩薇 Dcard評價:0則

呂詩薇 牙醫小幫手評價:26則

  • 洪○慈:謝謝詠欣讓我不再畏懼看牙齒?
  • 趙○妤:態度親切和善,很有耐心,推薦呂醫師?
  • i○s:院長呂醫師很有耐心,每次作治療之前都會向患者詳細說明病情及後續治療流程。診所內每位牙醫師皆有牙醫師次專科的證照,在牙科的分工專業領域能發揮一己的牙科治療專長。


    查看更多呂詩薇醫師評價

    查看呂詩薇醫師空檔時段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