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編陪你找牙醫】台北、新北牙醫推薦 許書玟醫師 (齒顎矯正、隱形矯正醫師)|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J 編陪你找牙醫】台北、新北牙醫推薦 許書玟醫師 (齒顎矯正、隱形矯正醫師)|醫師介紹、患者評價

隨著醫療技術與設備的日新月異,過去進行牙齒矯正必經的鋼牙妹歷程,現在透過「隱形矯正」也能輕鬆地完成迷人門面囉!但是隱形矯正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呢?和傳統矯正不同的地方是什麼?齒顎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本篇文章特別邀請到衛福部部定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同時也是美國隱適美Invisalign原廠認證的許書玟醫師,為大家細細說明對隱形矯正可能會有的疑問,也分享實際的案例,讓大家見證到隱適美的魔力唷!

【關於許書玟醫師】


許醫師在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畢業後,為了更加精進醫術,選擇前往美國華盛頓大學進行牙科臨床研習,甚至也在美國通過了牙醫師國考與美國隱適美Invisalign的原廠認證。不僅任職過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齒顎矯正科醫師,更擔任了顱顏矯正中心專任醫師、取得衛福部部定齒顎矯正專科認證,可說是臨床經驗非常豐富。

許醫師秉持著一貫的專業與溫柔,服務每一位前來求診的患者。醫師認為「笑容,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語言」,希望透過了解求診者的需求,一起為口腔健康及笑容努力!


許醫師怎麼看待齒顎矯正治療?

齒顎矯正治療就像一段奇幻旅程!和每一位病人相遇,從言談中感受每個人內心的希望:「因為想要改變,所以踏出這一步。」

療程隨著時間流淌,2年左右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其中接續著大大小小的人生片段,考試、畢業、找到新工作、轉職等等,拆除矯正器的同時,病人也都即將帶著全新的笑容邁入新的生活。

其實每次給出維持器時,內心都是非常不捨的呢!也希望這段旅程能讓每位病人的人生有更正向的影響,無論是口腔健康、或是從今往後能更自信的微笑。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您自己,會是個怎麼樣的醫師呢?

"Nothing is as important as passion. No matter what you want to do with your life, be passionate."-- Jon Bon Jovi
「沒有什麼比熱情更重要了。無論你的人生想做什麼,帶著熱情去做吧!」-邦喬飛樂團主唱。

我認為自己就是一位對矯正和人生充滿熱情的牙醫師!


許醫師覺得矯正醫師當久了,在生活中會出現什麼職業病嗎?

一定會的啊(笑)。在疫情之前還不用戴口罩的時候,走在路上都會不自覺分析路人的臉型,還有看是否有顏面不對稱等等,再加上自己的先生是皮膚科醫美的醫師,兩個人也很常一起討論路人的臉型應該如何改善呢!(路人路過也中槍XD)

比較有趣的還有一起追劇看電影時,也會認真分析明星們的臉型,嚴格來說這其實也算是工作之一,必須隨時更新時下的審美主流,才能更了解患者們的想法。


您覺得民眾該如該篩選適合自己的醫師?

矯正治療屬於療程較長、涉及全口牙齒排列、且可能影響顏面外觀的治療。除了建議找經過紮實專科訓練的衛福部認證齒顎矯正專科醫師之外,也建議要找和自己三觀相近、溝通無礙的醫師,治療流程才會更加順利。



【隱形矯正常見 Q&A】


請問醫師認為隱形牙套的最大魅力是什麼?

「最浪漫的關係,是最適合你的關係」,像極了愛情。是的,科技來自人性,而隱形牙套最大的魅力在於能夠更加貼近需求。
對於傳統矯正的患者來說,多數人的夢魘莫過於疼痛不適及困難清潔。隱形牙套可以大幅度改善上述兩種狀況,易於清潔、不用擔心鐵絲及矯正器勾破粘膜,牙齒移動所造成的酸痛不適感也能顯著降低。

另外,隱形矯正可以更加貼近人類的需求,包括大幅降低緊急狀況發生的機率 (例如矯正線刺出、矯正器掉落、矯正裝置勾到口腔黏膜 ... 等),對於時常需要出差數個月的患者,提供了一個更彈性的選項。

不過講到這裡還是要碎碎念一下,其實無論使用哪種矯正器、或是隱形牙套,都只是矯正治療的工具,重點還是選擇矯正專科醫師,並經過醫師詳細評估討論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計畫及治療方式唷 ~


隱形矯正多久要回診一次呢?

相較傳統矯正一般每3-4週需回診一次,隱形矯正的一大好處是能有更大的彈性,一般回診的時間可以拉長到1-2個月,已經配戴穩定的狀況甚至可以拉長到3個月回診一次。

遇到特殊的狀況,例如需要出差、出國遊學等,也可以利用隱形矯正的特性,安排回國的時候再回診。不過回診的時間還是會依每位患者的狀況而調整,確切的時間還是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評估才行噢!


隱形矯正的配戴時間會比傳統矯正長嗎?

這個問題大概十個病人中,有九個病人會問(笑)。

矯正治療時間的長短其實取決於咬合不正的狀況,及我們選擇的治療計畫。在一般的狀況下,有拔牙的治療計畫會比沒拔牙的治療計畫所需的時間更久,因為空間的關閉、把牙齒往後拉等等都是需要時間的。

另外,隱形矯正治療時間的長短除了和咬合不正的嚴重度有關,也和患者每天可以配戴的時間有關。如果每天都可以配戴到22hr,在治療上是不會比傳統矯正慢的!


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這也是個非常常見的問題,不過其實這題很難制式化的回答,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還是不太一樣。最常造成咬合不正的原因即是「空間不足」,而可以解決空間不足的方式有很多,拔牙算是最常見且「對於一些類型的案例來說」CP值相對高的選擇。

至於患者是否屬於「適合拔牙治療的案例」,就需要專業醫師評估了。言下之意,也有人是不適合拔牙治療的唷!


如果拔牙治療,將來齒列中會有縫嗎?

接續上一題,拔牙矯正一般是為了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齒列凌亂及暴牙都是空間不足的表現。用拔牙取得的空間可以用來排列牙齒,或是將前牙往後拉。這邊附上一個案例讓大家參考:

IMG_5963.PNG


可以看到拔牙治療後,患者的齒列排列整齊無縫隙、牙弓形狀也獲得改善。如果只看右邊結束治療的照片,很多人甚至不會特別注意到有少牙齒呢!


請問醫師有沒有遇過狀況比較棘手的病人呢?您會怎麼處理?

所謂的棘手應該可以分成兩種狀況。一種是患者本身有較嚴重、涉及骨性咬合不正、臉部不對稱等狀況。

對於矯正治療來說,「診斷是醫學,治療計畫則是一門藝術」。矯正治療開始前的資料收集,可以讓醫師獲取足夠的牙齒排列、顱顏骨骼、及顏面軟組織資料,並得出正確的診斷,再為患者量身訂製適合的治療計畫。這邊所謂「每個人量身訂製的矯正治療計畫」,並不一定和醫學上「客觀上最理想的治療計畫」畫上等號。稍後會用一個案例向大家說明。

另一種棘手的狀況則是醫師和患者在認知上的差距,就如同愛情,一段三觀不合的戀曲是無法譜出動人的樂章的。因此在矯正治療開始前,務必和患者確認彼此對於矯正結果的期望。也有點像裝潢房子一般,患者可以把需求及期待清楚的告訴醫師,而醫師的角色就像設計師,除了盡力達成期待,也必須用積累的專業及經驗分析可行性等等。

舉下列的例子來說,患者的主訴為牙齒亂,臉型部分雖然上顎較為不足、下顎較明顯,但並不影響生活,也並非患者的首要主訴。在做完充分的矯正資料收集及評估、並和患者討論不同治療計畫的優缺點後,我們最後選擇了不手術的治療計畫。

IMG_5961.PNG


IMG_5962.PNG


可以看到術後患者的齒列排列整齊,臉型部分在全口矯正後也同時獲得了一定程度的改善。


最後,一起來看看民眾推薦的台北、新北牙醫師【許書玟】的評價吧!
許書玟 牙醫小幫手評價:97 則

  • w○U:非常推薦給許書玟醫師做隱適美矯正牙齒! 親切又細心,牙齒變整齊變美很有感☺️ 診所所有的工作人員也都很溫柔親切,不會有看牙醫的恐懼感,讓人很放心? 真的很感謝許醫生跟皇齊牙醫~五顆星推薦大家來!!
  • 曾○玲:醫師朋友推薦我來找許書玟醫師做牙齒矯正和美白。許醫師技術好又細心,而且重點是很客觀且專業,現在矯正做到一半了,期待拆矯正器時的成果。
  • 邱○婷:許醫師矯正技術好,也很專業又耐心好溝通,不會有恐懼感,是可以放心把牙齒交給他們的團隊喔!

查看更多許書玟醫師評價

查看許書玟醫師空檔時段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