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編陪你找牙醫】台北植牙矯正推薦! 張明典醫師 (牙齒的美與健康都安心交付)|醫師介紹、患者好評


【J編陪你找牙醫】台北植牙矯正推薦! 張明典醫師 (牙齒的美與健康都安心交付)|醫師介紹、患者好評

張明典醫師擁有許多專業醫學的訓練及認證,主治項目包含齒顎矯正、顳顎關節、全口重建、口腔外科... 等,是位資歷與經驗都相當豐富的專業醫師,也是許多患者口碑推薦的植牙醫師。今天K編我就來帶大家認識一下張醫師吧~~



【矯正常見QA】

矯正的黃金時段是?需不需要提早矯正?

矯正牙齒沒有絕對的年齡限制,主要依據每個人的口腔狀況來決定。

在還有生長潛力的小孩及青少年身上,骨頭還有生長的空間時,矯正可以做到不僅僅單純地移動牙齒,還可以藉由適當的功能性裝置誘導上、下顎骨往好的方向做形狀上及方向上的改變。

這時候骨頭較軟也比較有彈性,牙齒在移動過程中受到的阻力相對較少,除了移動速度較快之外,不適感也比較少,所以才會說~ 矯正越早進行效果越好,復發機率越低,副作用(如牙齦萎縮)也相對減少。

通常會建議孩童可以6歲開始換恆牙後就定期回診追蹤換牙狀況,除了觀察骨頭及牙齒未來換牙的狀況外,同時觀察孩童是否存在一些不正常的習癖需要儘早介入做治療,最佳矯正年齡大約9~12歲 (每個人會有些許差異)。

雖然矯正越早進行效果越好,但其實就算在骨頭已經生長完成的成年人,還是可以進行矯正,只是相對地在治療時間上可能會長一些,不適感會稍微明顯,畢竟骨頭已經鈣化完全牙齒在移動過程中所感受的阻力會較大。

以目前來說成人矯正算是非常普遍的,但考量每個人的牙齒情況都不盡相同,還是需要經過專業的矯正醫師仔細檢查診斷後才會知道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避免花了時間、金錢最後卻沒有得到最好的治療。



齒顎矯正評估看什麼?

每個人的牙齒情況都不盡相同,需要經過專業的矯正牙醫師仔細檢查診斷後,才會知道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因此在矯正前需要進行以下檢查:

全口X光片:

  • 檢查有無蛀牙、牙周病、牙齒排列及數目,是否有牙根病灶、埋伏齒、或其他牙齒病變。

側方頭顱X光片:

這張在矯正中尤其重要,用來測量上、下顎骨、牙齒位置和軟組織的大小、形狀、角度和相對位置,看是否存在有暴牙(暴牙又分骨暴或齒暴)、戽斗(真性戽斗、假性戽斗)。

  • 甚至是現在盛行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議題,也可以透過這張X光片做初步的分析。

正面頭顱X光片:

  • 評估顎骨、顱骨、顏面外觀水平及兩側的對稱性,或是上下顎骨寬度比例。

顳顎關節X光片(不一定需要):

  • 檢查顳顎關節與下顎骨髁突的對稱性及是否健康。

口內檢查:

  • 牙周組織健康、口腔衛生、動靜態的對咬關係,舌頭大小、位置、功能是否正常。

製作立體齒模:

  • 評估牙弓空間是否足夠、及所有牙齒的咬合密度與立體關係。

將以上數值進行縝密的分析,再根據最後診斷的結果來制定最適當的治療計劃,推算治療時間及治療費用。



什麼情況需要做齒顎矯正?

矯正的範圍非常廣泛,可以簡單分為:兒童早期矯正、全口矯正、局部矯正。

專業的矯正醫師其實不應該只針對牙齒去做治療,還要依據個體條件不同,同時針對骨頭、口腔軟組織、又或是不良口腔習癖等等去做改善。

牙齒排列的位置其實不是固定的,牙齒在一生當中都會受到周圍軟組織的形狀、大小、功能去做調整移動。

因此舉凡有呼吸、咀嚼、吞嚥、說話,甚至是不良口腔習慣都會造成牙齒的移動,像是不良口腔習慣 (如吸手指、奶嘴,咬指甲等等) 可能會導致開咬、上顎牙弓狹窄或前後牙錯咬。

除了上述之外,早期齲齒或外傷所引起乳牙或恆牙過早拔除,牙齒會往前傾倒補位造成空間喪失而引起牙齒擁擠。

不正常的牙齒形態或大小,若對應到上、下顎骨牙弓存在有較大差異時,會引起的咬合不正(牙齒排列擁擠或是存在牙縫)。

當牙齒的排列關係異常 (如: 咬合不正、暴牙、戽斗、臉形歪斜、唇顎裂等等),影響正常生理功能和心理層面時,抑或是主觀方面有審美觀、職業及人際關係的需求就可以考慮進行矯正治療。



隱形矯正是否有缺點?

隱形矯正是透過配戴一系列透明彈性牙托,經過每7-14天換下一副牙套,牙齒會漸漸被矯正整齊,來達到預估的矯正結果。

隱形矯正相較於傳統矯正美觀度較高、舒適性較高、清潔便捷、回診次數少、療程期較明確,使矯正者可以具備更好的牙齒矯正體驗。

但還是存在有幾個缺點,像是假如患者沒有認真佩戴,治療效果就會打折扣。

所以需要患者較高的配合度,才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進度。

當牙齒移動距離較長,隱形矯正有別於傳統矯正,較難單純透過彈性牙托來固位牙冠部,在牙根移動上可能會稍比傳統矯正不如預期。

因此在一些較難的個案,可能會先利用隱形矯正來完成大部分的工作,最後收尾時在局部區域黏一些矯正裝置,才能夠在牙齒咬合和牙根控制上完成趨近理想。

最後是成本的部分,隱形矯正因爲是全程利用數位設計、牙托列印生產的關係,在收費上會比傳統矯正高一些,不過還是會根據每個人牙齒狀況的不同在治療難易度上存在差異,需要經過專業的分析診斷。



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事實上不是每個人矯正都需要拔牙,基本上沒有一個矯正醫生是喜歡拔牙的,因為通常拔牙矯正相對會需要較長的治療時間,在治療困難度上也會提高,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一般來說會需要拔牙通常是因為牙弓空間不足無法將所有牙齒排列,為了要能夠將牙齒排列整齊又同時回到牙齒最健康的位置,才會採取拔牙來獲得空間。

其實矯正是否拔牙這個問題,從古至今一直是矯正界中充滿爭議的問題。

以目前醫學證據為基礎的文獻顯示,在齒列輕微壅擠的個案中,有機會單純以擴張牙弓的方式來將牙齒排整齊,在矯正後維持良好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然而如果是中等至嚴重擁擠的齒列,在具有生長發育的患者,能配合使用牙弓擴張器、頭套或功能性矯正器的方式來增取額外空間,但在成年人如果堅持以不拔牙的方式治療硬是將所有牙齒排進狹小的牙弓內,除了可能造成門牙外翻影響外觀,也會影響嘴唇外突無法自然閉合,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難以補救的牙齦萎縮。

因此若經過正確診斷需要拔牙時,實際上是希望能用少數的牙齒來換得大部分牙齒的健康,也有機會藉由拔牙在外觀上獲得大幅度的改變。

畢竟齒顎矯正的目的不僅僅是把牙齒排整齊,還要考慮整體牙周的健康性,甚至是達到改善外觀。

很多人擔心拔牙完造成齒量減少會影響功能,但相較於矯正前牙齒數量雖多卻無法正常咬合甚至無法正常清潔,到矯正後牙齒排列整齊恢復正常咬合功能及良好清潔,所以雖然牙齒數量比別人少,在功能性反而更佳,咀嚼效率更理想,並不會造成老了之後牙齒功能的問題。

通常在拔牙矯正上,最常遇到的原因是上下齒列擁擠或是暴牙唇凸,這時就需要對稱性的拔除上下左右各一顆小臼齒。

至於常常會聽到有人說他矯正拔了8顆牙齒,其實是因為他們把4顆智齒也算進去,如果智齒是可以正常長出來不影響功能和清潔的話,是不一定需要拔除的。


我牙齒有做過矯正,裝陶瓷貼片會不會有什麼問題?我原本有維持器需要重做嗎?

不論是傳統牙齒矯正或是隱適美隱形矯正,都能調整牙齒排列讓牙齒變整齊,但並無法改變牙齒的外型和顏色;若牙齒過大、過小、形狀比例不佳,又或是有磨耗甚至外傷造成的缺損,都會影響整體笑容的美觀性。

矯正最常遇到的狀況是,矯正器黏著的位置周圍珐瑯質發生脫鈣的情形,通常是發生在傳統矯正器的患者身上,因為相較於隱形矯正在清潔上較困難,導致牙菌斑堆積而使琺瑯質脫離,使牙齒產生黃斑變色的問題,在矯正完成後會直接地影響到笑容及美觀。

所以如果矯正後對牙齒的顏色或是外觀還夠不滿意,想要變得更美的話,這時就會建議以陶瓷貼片為首選治療方式,只需微創即可大幅改善微笑曲線。

在貼片完成後,通常會再重新製作一副新的維持器做配戴,可以更密合的抓住牙齒維持達到固位效果,也在夜間保護牙齒及貼片避免受到磨牙或緊咬造成的磨耗。


什麼狀況適合做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或全瓷冠是目前主流的牙齒美白方式。

經美學設計的數位陶瓷貼片不僅能美白牙齒,還能微調牙齒的大小和長度,改善牙齒太小顆、門牙大小不一、門牙縫或不整齊等前牙美觀問題。

相較於冷光美白,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牙齒顏色、外型大幅度改變的效果,也不會隨著時間而變色或產生因美白藥劑造成的敏感副作用,從此擁有完美迷人的微笑曲線。

最適合陶瓷貼片的情形,通常是在齒列大致整齊且咬合正常為前提下去進行討論:

  • 已經做完牙齒矯正治療的患者,想再針對微笑曲線做改善。
  • 四環黴素牙齒染色:四環黴素牙齒屬於內因性染色,無法像喝咖啡、喝茶這種因飲食習慣造成的外因性牙齒染色使用噴砂或美白就解決。
  • 因舊有填補物(如樹脂)不密合有縫隙隨著時間染色造成牙齒顏色不均。
  • 牙齒外型、顏色、大小、比例不佳,或是有磨耗甚至外傷造成缺角。
  • 不考慮矯正治療,齒列輕微排列不整、齒間存在縫隙。
  • 前牙美觀區域有舊的傳統假牙,假牙顏色與其他牙齒有明顯色差想改善。

但要注意的是,牙齒的形狀、大小、排列,或曾經做過的治療,都可能會影響到是否適合做陶瓷貼片,必須經由實際評估過後才能確定。



【張明典醫師介紹】
對現代人的飲食有何建議?

研究顯示,現代孩童容易齒列不正的原因,其實主要是因為現在太多精緻食物,長期吃軟不吃硬的結果,臉型可能會跟著改變。

報告指出,下顎咬合功能較強的小孩,臉型較正 ; 而咬合功能較差的孩童,臉型則會較長。

精緻食物食用過多也使牙齒長得太大,數量不變卻還是得擠在一定大小的牙弓內,就容易形成暴牙或齒列不正。

飲食除了要營養攝取充足之外,避免高糖份飲食(尤其是含糖飲料),減少蛀牙風險。

吃飯過程中要充分利用牙齒咬合來咀嚼食物,充分咀嚼除了可以保護胃的正常消化功能外,也可以讓齒槽骨接收到適當的刺激訊號,在發育過程中自然形成正確的上下顎骨體積和關係,減少牙齒凌亂和阻生齒發生的可能性。



你覺得民眾該如該篩選
適合自己的牙醫師

牙科的治療範圍雖然主要侷限在口腔內,但是實際上又可以再細分成很多種治療項目:

  • 家庭牙科:簡單的分科前治療像是洗牙、補牙、牙痛緊急處理、一般拔牙等等。
  • 根管治療:處理抽神經、顯微鏡根管治療、切除根尖病變等等。
  • 假牙贗復:處理美學、假牙治療等等。
  • 口腔外科:主要負責手術項目,像是拔智齒、正顎手術、口腔癌治療等等。
  • 牙周病科:顧名思義就是專門治療牙周病、傳統牙根整平術、雷射治療、軟組織手術治療等等。
  • 齒顎矯正:負責牙齒矯正、顎骨生長發育控制,和口腔外科醫師合作完成正顎手術案例。
  • 顳顎關節障礙:像是關節疼痛、張閉口困難、臉部肌肉疼痛等等。

在選擇任何一項牙齒治療之前,可以先思考自己的問題是在那一科的範疇之下,再來考量自己需要什麼樣的牙醫師和治療環境。

通常都會建議大家先以診所為優先選擇,除非患有一些心臟疾病、慢性疾病、特殊用藥史需要配合醫院處理的項目,或是診所缺乏對應的治療設備,而需要轉診至其他醫院做治療時,再來選擇大醫院做治療,以落實分級治療制度。

再來最重要的是治療時間上的安排要確認自己是否能夠配合,大部分牙科的治療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可能會需要2-3次的療程,所以這時候就要選擇自已交通便利的院所去完成治療。

至於治療費用的部分,同縣市診所和醫院的治療費用落差不大,主要是看治療的項目是否有健保給付。若健保沒有給付的項目,就會需要以自費方式進行治療。



你認為牙醫有哪些職業傷害?

所有醫科都會遇到的感染風險,牙科也不例外。牙醫師需要近距離面對患者口腔,存在有飛沫傳染的風險。

相信看過牙齒的患者都有經驗,牙科手機器械在運作時都會產生高頻刺耳的聲音,長時間曝露在高頻噪音下,會對我們的耳朵造成長期傷害進而降低聽力。牙齒治療過程,因為工作範圍都在口腔內操作,需要高強度的光源幫助療程進行,過程中搭配使用高強度藍光聚合燈去照射牙齒,對於牙醫師的眼睛長期都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工作時常常會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看診,導致肩頸、腰背的肌肉緊繃,出現痠痛的狀況。

牙科治療過程中,材料常會伴隨揮發性及微小的粉塵,也會進入呼吸道影響牙醫師的身體健康。



你對AI有哪些期待能幫助到牙醫師?

牙科數位化的發展,可以大幅度的減少臨床上及技工端的繁複流程。.

除了節省操作時間之外,也可以避免人為造成的誤判及誤差。

舉例目前的數位化口掃設備,已經讓牙科在臨床上各個方面都能更精準地完成治療,減少傳統操作上的時間和患者不適感,提高預期性。

但以目前來說,牙科數位化的入門門檻還是相對偏高,無法在日常生活中直接地讓一般民眾實際感受到便利性。

期望在不久的將來,除了數位技術在臨床醫師端普及之外,能夠再搭配上AI輔助(如攜帶式口腔攝影機或是唾液分析機等等),讓一般民眾可以在家或其他方式就能簡單全面瞭解自己牙齒的治療需求甚至是到全身性的健康狀況,落實儘早預防、提早治療的理念,也能針對自己的狀況得到更專業客觀的解答。



查看醫師空擋時間


最後,一起看看民眾給張明典醫師評價吧~

張明典 PTT評價: 0則

張明典 Dcard評價: 0則

張明典 牙醫小幫手評價: 45則

  • 簡○弘: 都很棒!
  • 王○芸: 讚



查看更多張明典評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