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嘴破一定是口腔癌嗎?嘴巴破洞、口腔潰瘍該怎麼處理?教你自我診斷口腔癌!


嘴破一定是口腔癌嗎?嘴巴破洞、口腔潰瘍該怎麼處理?教你自我診斷口腔癌!

常常聽到人們說嘴巴破了就是因為火氣大,只要熬夜或是壓力太大,第二天嘴巴就會出現小小的破洞,而且疼痛不已!但是,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嘴破呢?其實,嘴破是口腔潰瘍的一種喔!而當人們聽到口腔潰瘍時,很多人會好奇口腔潰瘍和口腔癌之間的差異。今天,K編要來解答關於嘴破、口腔潰瘍和口腔癌等問題!

*K編提醒大家,內文包含各種口腔潰瘍真實圖片,若會引發不適感請斟酌跳過*

*K編提醒大家,內文包含各種口腔潰瘍真實圖片,若會引發不適感請斟酌跳過*

*K編提醒大家,內文包含各種口腔潰瘍真實圖片,若會引發不適感請斟酌跳過*

口腔潰瘍的類型和分辨方法

常見的口腔潰瘍類型

  1. 口瘡:
    口瘡是周圍區域發紅的白色小型隆起物或潰瘍,通常發生在口腔內,且可能會再復發,呈現小型、較大或皰疹樣。口瘡與唇皰疹不一樣,前者無接觸傳染性,後者由具接觸傳染性的皰疹病毒所引起。口瘡的成因不明,但有些專家認為可能涉及免疫系統問題、細菌或病毒等因素,例如:壓力、外傷、過敏以及遺傳等等。
  2. 唇皰疹:
    唇皰疹亦稱為唇皰或單純皰疹,是嘴唇周圍疼痛且充滿液體的水泡,有時則發生在鼻下或下巴附近。唇皰疹的成因通常是一種皰疹病毒,具有高度的接觸傳染性。第一次的感染通常發生在孩童期,可能是無症狀且會與傷風或流行性感冒混淆。一旦被感染了,病毒會留在身體中不時地復發,但有些人體內的病毒則維持在不活動狀態。
  3. 白斑:
    白斑是長在臉頰內、牙齦或舌頭上的白色混濁斑塊,通常與抽菸有關,其他的成因還包括尺寸不合的活動假牙以及咬傷。研究估計約5%的白斑案例會發展為口腔癌。
  4. 口腔念珠菌病-鵝口瘡:
    這是一種因念珠菌所造成的黴菌感染。辨識特徵為生長在口腔中潮濕表面上的乳脂狀黃白色或紅色斑塊。鵝口瘡通常出現在配戴活動假牙、免疫系統未正常運作、新生兒、重病患者以及口乾燥症患者、正在接受或已完成抗生素治療的人身上。
    念珠菌存在於人體中,但當口腔環境失衡,例如抗生素使用、免疫系統受損、激素水平改變等,念珠菌就會大量繁殖,導致感染。鵝口瘡的症狀包括口腔內的疼痛、灼熱感、白色或黃色的斑塊、口乾、口臭等。


如何分辨口腔潰瘍的不同類型(位置、特徵)

  • 口瘡:
    位置-
    口腔內,嘴唇內側、舌頭、臉頰內
    特徵-周圍有一圈紅紅的白色小型隆起物或潰瘍,中央部分是白黃色。
1.jpg


  • 唇皰疹:
    位置-
    嘴唇周圍,有時可能出現在鼻子下面或下巴附近。
    特徵-看起來是一群小小的水泡,且可能會漸漸擴大。如果這些小水泡會痛,而且有慢慢擴散的趨勢,很有可能是唇皰疹。
2.jpg


  • 白斑:
    位置-
    白斑發生在在口腔內部,可能會出現在臉頰內、舌頭上或牙齦上。
    特徵-混濁的一片片白色斑塊,有一點厚度,摸起來可能稍微硬硬的。如果有吸煙或有使用菸草的習慣,出現白斑的機率會增加。
3.jpg


  • 口腔念珠菌病-鵝口瘡:
    位置-
    口腔內部
    特徵:白色或黃色的乳脂狀斑塊,如果有口腔乾燥的症狀或者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同時斑塊下的組織有疼痛的症狀,那很有可能就是鵝口瘡;如果你有免疫系統問題,也更容易罹患鵝口瘡。
4.jpg


口腔潰瘍為何經常復發?

口腔潰瘍經常復發的原因不太一定,可能的因素包括:

  1. 遺傳: 有些人可能因遺傳因素而比其他人更容易發生口腔潰瘍。
  2. 免疫系統問題: 免疫系統受損可能會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生和復發。
  3. 精神壓力: 壓力和焦慮也可能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生和復發。研究表明,壓力會影響免疫系統,進而造成口腔潰瘍。
  4. 飲食: 太燙或太辣的食物等可能會引起口腔潰瘍,或者導致現有的潰瘍加重或復發。
  5. 環境因素: 例如紫外線曝露等,可能導致口腔潰瘍的發生和復發。


口腔潰瘍的症狀、原因和就醫時間

口腔潰瘍的常見症狀

  1. 疼痛: 潰瘍周圍的組織會因發炎而變得敏感和疼痛。
  2. 發紅: 潰瘍周圍的組織會因發炎而變紅。
  3. 潰瘍: 口腔內會出現圓形或橢圓形的潰瘍,通常呈白色。
  4. 灼熱感: 患處可能會感覺灼熱或刺痛。


口腔潰瘍的常見原因

  1. 局部外傷:
    通常是物理性傷害,例如咬傷、食物或牙齒矯正器刮傷以及假牙壓迫;以及化學性傷害,例如強酸強鹼侵蝕、假牙金屬及藥物刺激;以及溫度刺激,如燙傷或凍傷等。
  2. 復發性口腔炎:
    原因尚不明確,但可能有家族遺傳傾向,精神壓力、荷爾蒙變化、食物過敏等因素也可能誘發復發性口腔炎。
  3. 感染性口腔炎:
    感染性潰瘍是指口腔黏膜因感染而受損,導致組織損傷、疼痛和潰瘍形成。常見的感染因素包括病毒、細菌和黴菌等。
    1. 病毒感染: 單純皰疹病毒是最常見的病毒感染因素,它可以引起皰疹性口炎,通常在嘴角處形成水泡,例如唇皰疹。
    2. 細菌感染: 多為口腔原生菌種,主要是壞死梭形桿菌與螺旋體感染,因而引發急性壞死潰瘍性牙齦炎。若感染梅毒、淋病的細菌,也會引起細菌性口腔炎。
    3. 黴菌感染: 白色念珠菌是最常見的口腔黴菌感染因素,為伺機性感染,可見於免疫功能低下或過度使用抗生素或免疫抑制劑的患者,如糖尿病、肝硬化、接受放療和化療的癌症患者,以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人。


嘴巴破洞到什麼程度需要就醫?

正常嘴破通常7~10天就會自行痊癒,如果超過2週傷口都未癒合,且時常重複破在同一位置,這時建議就要去看醫生,找出問題的原因。

嘴破的位置可能在哪?.jpg


口腔潰瘍是否會傳染?

大多數口腔潰瘍不具傳染性,也就是說不會藉由空氣或接觸而傳染給他人。但某些病毒或細菌引起的潰瘍,例如是唇皰疹具有傳染性,應該避免與病患分享飲食或使用共用物品,以防傳染。


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和自我治療

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

  • 口瘡-通常會在7~10天之後痊癒,但也很可能會復發。藥局販賣的非處方籤局部軟膏可以提供暫時舒緩的效果。
  • 唇皰疹-通常約1個星期左右痊癒。建議諮詢醫師,醫師可以開抗病毒藥物的處方籤,可以降低病毒感染。
  • 白斑-對有抽菸的病患而言,最基本的就是戒菸。如果是不合適的活動假牙造成的需要請牙醫師調整或重新製作成適合的尺寸。如果口腔內有白斑,建議到牙醫診所諮詢牙醫師,依白斑的類型、位置與大小,需要每三到六個月追蹤檢查。
  • 鵝口瘡-治療鵝口瘡通常是以粉劑的抗黴菌藥物為主,這類藥物一般需持續用藥一周以上,中途不能自行停藥,要等到白色斑塊消失後至少再服用3天,才能徹底根除病菌。如果在治療一周後仍然沒有改善,或者情況變得越來越嚴重,務必立即回診。


口腔潰瘍自我治療的方法和技巧

  1. 保持口腔清潔:
    每天刷牙、使用漱口水和牙線,保持口腔清潔有助於防止感染和減輕疼痛。
  2. 避免刺激:
    避免吃辛辣、酸性或粗糙的食物,不要抽煙、不要吃口香糖或使用煙草。
  3. 注意飲食:
    飲食應以軟食為主,避免過熱的食物和飲料,也不要喝含酒精的飲料。
  4. 增加營養:
    營養不良可能會導致口腔潰瘍,要確保飲食均衡,增加蛋白質和維生素的攝入量。

自我治療口腔潰瘍的關鍵在於保持口腔清潔、避免刺激、注意飲食和增加營養攝入量。


口腔潰瘍是否需要口服藥物?

口腔潰瘍的治療以局部用藥為主,為了緩解口腔潰瘍所出現的不適、紅腫、疼痛等症狀,長建的局部用藥包含噴劑、軟膏、漱口水等等,可以緩解疼痛、局部消炎消腫,並促使潰瘍早日癒合。

立即預約諮詢|嘴破


口腔潰瘍患者應注意的飲食禁忌

口腔潰瘍患者應避免的5大類食物

  1. 刺激性調味料:
    如辣椒、蔥、薑、蒜、醋等
  2. 油炸、粗糙或太硬的食物:
    防止摩擦黏膜,影響傷口的恢復,例如法國麵包、洋芋片或鹽酥雞等。
  3. 太燙的食物或飲料:
    如麻辣燙、麻辣鍋、熱湯等,盡量選擇冷或溫的食物食用。
  4. 酸性食物:
    如檸檬、柑橘類。
  5. 碳酸飲料和酒:
    容易刺激傷口,最好在此期間避免食用。

8.jpg


4大類營養素幫助口腔潰瘍癒合!

  1. 維生素B群:幫助傷口修復、減輕疼痛。
    含維生素B1的代表食物-有豬肉、燕麥等;
    含維生素B2的代表食物-雞蛋、牛奶等;
    含維生素B3的代表食物-魚類、雞肉;
    含維生素B5的代表食物-紅豆、酪梨等;
    含維生素B6的代表食物-鮭魚、香蕉、干貝等;
    含維生素B9的代表食物-青花菜、菠菜等;
    含維生素B12的代表食物-文蛤、鯖魚等。
  2. 維生素C:加速癒合、抗發炎。
    代表食物-木瓜、柿子等。
  3. 鐵: 鐵有助於血液中氧氣的運輸,缺乏鐵質會使口腔黏膜常呈現鮮紅光滑狀,且嘴角容易出現潰瘍。
    代表食物-牛肉、鴨血等。
  4. 鋅: 鋅能增強免疫力,修復黏膜。
    代表食物-海鮮(如牡蠣、蝦等)和南瓜子等。


預防口腔潰瘍的方法

口腔潰瘍的預防方法

要預防口腔潰瘍,有幾個關鍵措施需要注意。首先,要避免可能引起潰瘍的原因,例如刺激性食物或口腔外傷等。再來,保持口腔清潔,避免細菌滋生。最後,控制疾病和改善營養素缺乏的狀況也很重要。如果口腔潰瘍是由藥物副作用引起的,就需要經醫師鑑別診斷,排除免疫問題或疾病因素的可能。

原則如下:

  1. 維持口腔衛生: 保持口腔清潔,定期刷牙、使用漱口水和牙線等,可以有效避免細菌感染,減少口腔潰瘍的發生機率。
  2. 避免傷口: 避免口腔受傷,例如避免咬硬物、過熱食物等。
  3. 控制情緒: 適當控制情緒,減少精神壓力,可以讓免疫系統穩定,減少口腔潰瘍的發生。
  4. 飲食注意、均衡飲食: 不宜偏食,應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且避免過度攝取刺激性食物和調味品,如辣椒、咖啡、酒精、糖果等,也應該避免食用過硬、過冷或過熱的食物。 研究發現,15-25%的複雜型口腔潰瘍病人存在鐵質、葉酸、維生素B12或鋅等營養素缺乏的現象。因此,攝取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有助於預防口腔潰瘍的發生。
  5. 充足睡眠: 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減少口腔潰瘍的發生。
  6. 適度運動: 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強身體免疫力和健康狀態,減少口腔潰瘍的發生。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

維持口腔健康最基本的方式就是刷牙,而刷牙時機跟方法也非常重要,除了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以外,三餐飯後也都要記得刷牙,並且搭配牙線。刷牙的方法則是建議使用貝氏刷牙法來刷牙。

每天建議的刷牙是幾次?原來不是刷越多次越好

最有效的刷牙方式-貝氏刷牙法完整教學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癌的定義和分類

口腔癌是指發生在口腔內部的惡性腫瘤,可能發生的位置包括嘴唇、舌頭、牙齦、口腔底部、口腔黏膜和喉部等位置。廣義上的口腔癌還包含咽喉癌、鼻咽癌、唾液腺癌等等。

根據癌細胞的起源和分類方法,口腔癌可以分為上皮性和非上皮性兩類。上皮性口腔癌是最常見的類型,約佔所有口腔癌病例的90%以上,包括鱗狀細胞癌、腺樣囊性癌、基底細胞癌等;非上皮性口腔癌則包括淋巴瘤、骨肉瘤、黑色素瘤等少見類型。


口腔癌的症狀和原因

口腔癌的常見症狀,除了持續兩週以上不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還包括口腔內出現白斑或紅斑、不明原因的麻木感或疼痛感、不明腫塊,以及不明原因的舌頭運動困難、張口困難、咀嚼困難、吞嚥困難等等。

口腔癌是一個致病因子非常明確的癌症,最常見的三個因素分別是吸菸、喝酒和嚼檳榔。而單獨嚼檳榔引起口腔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8倍,比同時喝酒和吸菸的22倍還高。如果三個因素同時存在,得到口腔癌的機率甚至高達正常人的123倍。除此之外,口腔衛生習慣不良、長期曝露於陽光下和營養不良也是口腔癌的致病因素之一。

7.jpg


如何減少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1. 戒菸: 菸草中的化學物質是口腔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因此戒菸是減少口腔癌風險的最佳方法。
  2. 限制酒精攝入量: 過量飲酒是口腔癌的另一個重要致病因素。建議男性每天飲酒不超過兩杯,女性不超過一杯。
  3. 避免嚼檳榔: 檳榔含有許多植物鹼,如檳榔素、檳榔鹼等,以及其他成分包含石灰、荖藤,這些大部分都是致癌物質或是能助長口腔癌形成的鹼性物質。
  4. 保持口腔清潔: 保持口腔清潔,每天刷牙、定期洗牙以及檢查可以有效預防口腔疾病,降低口腔癌風險。
  5. 注重營養: 均衡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可以增強免疫系統,降低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6. 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定期接受口腔檢查,發現疾病早期症狀及時治療,可以降低口腔癌的風險。


嘴破(口腔潰瘍)和口腔癌的關係

嘴破(口腔潰瘍)和口腔癌的區別

嘴破(口腔潰瘍)通常表現為口腔黏膜局部發炎、紅腫、疼痛或灼熱感,並出現小型或中型的潰瘍。大部分的口腔潰瘍是暫時性的,可以在7~10內自行癒合。

相比之下,口腔癌是一種嚴重的口腔疾病,是指口腔黏膜或口腔內其他組織有惡性腫瘤。口腔癌的症狀可能包括兩週以上不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紅斑、白斑、疼痛、不明腫塊、不明原因的舌頭運動困難、張口困難、咀嚼困難、吞嚥困難等,而且會隨著病情的惡化而加重。如果口腔癌未及時治療,它可能會擴散到其他部位,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和甚至死亡。

嘴破和口腔癌的主要區別在於症狀的性質和嚴重程度,嘴破通常是暫時性和輕微的,而口腔癌是嚴重的口腔黏膜疾病,需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6.jpg


嘴破(口腔潰瘍)是口腔癌的前兆嗎?

口腔癌常見的症狀就是嘴破(口腔潰瘍),但口腔癌的前兆不一定有嘴破(口腔潰瘍),如果有兩週以上不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很有可能是口腔癌,尤其是有嚼檳榔、抽菸、喝酒等習慣的人,以及口腔中有尖銳蛀牙、未處理好的假牙等,上述 5 種人是罹患口腔癌的高風險族群,如果出現上述症狀,記得一定盡快就醫檢查。


口腔癌和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是否相同?

完全不相同,口腔潰瘍的治療主要以局部用藥為主,而口腔癌最重要的治療步驟就是手術切除病灶,而治療方式依臨床分期而有所不同,如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免疫治療或細胞治療等等。


口腔癌的自我診斷方法(圖解)

5.jpg


常見Q&A

Q: 漱鹽水可以改善口腔潰瘍嗎?

A: 這是常見的誤解。事實上,鹽水只有輕微的殺菌效果,且並非所有口腔潰瘍都是細菌感染所致。若自行使用鹽水漱口,不僅無法改善潰瘍,反而會刺激傷口,增加疼痛感。如果潰瘍情況嚴重,應該尋求牙醫的幫助,進行診斷和治療。有一些口腔潰瘍需要治療後,才能有效地消失和防止復發。


Q: 口腔潰瘍和口腔癌有什麼區別?

A: 主要區別在於症狀的性質和嚴重程度,嘴破通常是暫時性和輕微的,而口腔癌是嚴重的口腔黏膜疾病,需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嘴破(口腔潰瘍)通常表現為口腔黏膜局部發炎、紅腫、疼痛或灼熱感,並出現小型或中型的潰瘍。大部分的口腔潰瘍是暫時性的,可以在7~10內自行癒合。

相比之下,口腔癌是一種嚴重的口腔疾病,是指口腔黏膜或口腔內其他組織有惡性腫瘤。口腔癌的症狀可能包括兩週以上不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紅斑、白斑、疼痛、不明腫塊、不明原因的舌頭運動困難、張口困難、咀嚼困難、吞嚥困難等,而且會隨著病情的惡化而加重。如果口腔癌未及時治療,它可能會擴散到其他部位,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和甚至死亡。


Q: 口腔潰瘍是否會復發?

A: 會,可能因為遺傳、免疫系統問題、精神壓力、飲食、環境等因素而復發。

口腔潰瘍為何經常復發?


Q: 口腔潰瘍需要就醫嗎?

A: 一般來說,口腔潰瘍7~10天會自行復原,若超過兩週以上不癒合,或有以上口腔癌的症狀,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口腔癌的症狀和原因


Q: 口腔潰瘍需要口服藥物嗎?

口腔潰瘍的治療以局部用藥為主,為了緩解口腔潰瘍所出現的不適、紅腫、疼痛等症狀,長建的局部用藥包含噴劑、軟膏、漱口水等等,可以緩解疼痛、局部消炎消腫,並促使潰瘍早日癒合。


Q: 口腔潰瘍是否會傳染?

A: 大多數口腔潰瘍不具傳染性,也就是說不會藉由空氣或接觸而傳染給他人。但某些病毒或細菌引起的潰瘍,例如是唇皰疹具有傳染性,應該避免與病患分享飲食或使用共用物品,以防傳染。


Q: 如何選擇治療口腔潰瘍的方法?

A: 必須先確定潰瘍的原因以及類型,口腔潰瘍可能是由感染、營養不良、壓力等因素引起的,確定潰瘍的原因對於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很重要。

而口腔潰瘍也分為很多種類型,不同類型各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可以看@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 了解各類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


Q: 如何預防口腔潰瘍的發生?

A: 除了平時維持口腔健康、均衡飲食、維持良好作息以外,也可以補充四大類營養素預防口腔潰瘍的發生。

4大類營養素幫助口腔潰瘍癒合!


Q: 口腔癌是否可以治癒?

A: 只要早期(第一、二期)接受適當的正規治療後,口腔癌的3年存活率可達72%,5年存活率可達60%。但若已進入晚期(第三、四期),存活率將分別降至61%和30%。晚期口腔癌復發大多發生在治療後的3年內,其中80%在局部或頸部,20%會發生轉移。復發的口腔癌通常在治療後1年內發生,建議每月追蹤檢查1次。另外,每半年需要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追蹤期間要注意遠隔轉移和可能出現在口腔、食道、或肺臟等器官的第二原發腫瘤。


Q: 如何早期發現口腔癌?

平時可以照照鏡子並使用口腔癌自我診斷的方法,確認口腔內有無一直沒辦法癒合的傷口,或是摸看看臉部有無不明腫塊。


Q: 如何保持口腔健康和預防口腔疾病?

除了最基本的刷牙、使用牙線以外,還需要每半年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洗牙,及早發現問題並及早治療。


結論

這篇文章解答了你有關嘴破的疑問,你是否也已經透過 口腔癌自我診斷的方法 診斷過自己的口腔並且注意到口腔潰瘍或口腔癌的症狀呢?如果有不確定的地方,千萬不要拖延,趕快尋找牙醫師並及早治療。現在有許多牙醫診所和醫師可供選擇,但你不必擔心!在牙醫小幫手的線上預約平台上,你可以快速找到最適合你的專科醫師。現在就趕快預約檢查,讓最專業的牙醫師幫你解決口腔問題!

立即預約諮詢|嘴破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