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甚麼是牙結石?有牙結石怎麼辦?


甚麼是牙結石?有牙結石怎麼辦?

平常看牙醫的時候很常聽到牙結石這個詞,但牙結石究竟是什麼呢?又究竟對身體會有什麼危害呢?今天就讓我們來好好了解一下吧!


甚麼是牙結石?他對身體有甚麼危害?

牙結石究竟是什麼呢?

每當吃完東西時,會有食物殘渣留在牙齒上或牙縫中,與口水、細菌混合之後,就會形成牙菌斑,也就是平常俗稱的牙垢。牙菌斑如果沒有清除,經過長時間之後,就會形成牙結石,而牙結石就無法靠平時的刷牙清除了,必須到牙科院所請牙醫洗牙才可以去除。

牙結石對身體的危害1--口臭問題

牙結石含有很多細菌,如果放任不管的話,除了會造成口腔疾病,還會引起口臭的狀況。很多人困擾的口臭問題其實是牙結石堆積引起的,沒有找到正確的原因,就無法根除口臭的狀況,還可能演變成更嚴重的口腔問題喔!

牙結石對身體的危害2--可能造成牙周方面的疾病

如果平時沒有好好使用牙刷、牙線做好口腔清潔,也沒有習慣去牙醫診所定檢洗牙,長期放任牙結石積累,可能造成牙齦腫脹、發炎,同時也會有牙齦流血的狀況,最嚴重也可能導致牙周病的發生。

牙結石對身體的危害3--牙齒掉落

前面有提到牙結石可能會造成牙周病的發生,如果一直都放著不管,最嚴重的話可能發生牙齒掉落狀況喔。因此發現口腔有異狀的時候,例如刷牙的時候會有牙齦出血的狀況,一定要到牙醫診所進行檢查,及時治療喔!

牙結石形成的原因

牙結石是長時間的累積造成的,若平常清潔口腔時沒有確實將牙菌斑清除的話,就會慢慢沉積鈣化,最後就會形成牙結石,並可能造成蛀牙或是牙周炎的狀況。

牙結石的堆積速度也因人而異,有些人很容易有牙結石堆積,但也有些人不容易形成牙結石,但不論是什麼狀況,都必須做好日常的口腔清潔保養,才能真正有效維持好口腔的健康。

如何預防牙結石

那該如何預防牙結石呢?

預防牙結石的方式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天做好口腔的清潔,在牙菌斑還沒有鈣化成牙結石前就清除掉,就能預防牙結石的形成。而就算有輕微的牙結石形成也不用太緊張,並不會口腔造成太大影響,只要每半年至牙科院所檢查、洗牙,控制牙結石的堆積,還是可以維護好口腔的健康。


牙結石的常見Q&A

Q:可以自己判斷自己是否有牙結石嗎?

牙齦上的結石平時可以靠肉眼就可以判斷出來的,通常會覆蓋在牙根、牙縫的地方,呈現黃色或是棕褐色。而牙齦下的牙結石就是肉眼無法看到的了,那既然看不見要如何判斷呢?通常牙齦下如果有牙結石堆積,會造成牙齦的不適,並伴隨著牙齦出血的狀況,如果有這樣的狀況,就需要到牙科院所請牙醫檢查處理哦!

Q:牙結石一定要處理嗎?可不可以放著不管?

如果平時都有做好日常的口腔清潔工作,並且維持半年洗一次牙的習慣,平時有些許的牙結石出現並不用過於擔心,有定期檢查以及洗牙就可以維持好口腔的健康。但千萬不能放著牙結石不管,沒有定期清除的話,牙結石的範圍會繼續擴大,影響到牙周的健康,甚至可能造成牙周病。因此還是要記得維持定期洗牙的習慣,才能避免牙結石的堆積。

Q:牙結石有辦法自己清除嗎?

牙結石是沒有辦法自己清除的哦!需要到牙科院所請醫師洗牙才有辦法清除。網路上有許多宣稱可以去出牙結石的偏方做法,但這些方法許多都沒有科學根據,不僅無法去除牙結石,甚至可能會導致其他更嚴重的問題,因此還是要尋求牙醫的協助喔。

結論

雖然牙結石聽起來會造成很嚴重的口腔問題,但實際上,只要平時做好清潔、定期檢查洗牙,就可以避免牙結石的累積,維護好口腔健康。因此平時還是要做好日常的口腔照護,留意口腔內的狀況,如果有不舒服,也要立即的尋求牙醫協助,才能解決問題根本並且改善症狀喔!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