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植牙會痛?不想植牙失敗?這些植牙前的評估一定要做!(考慮植牙者必看)


害怕植牙會痛?不想植牙失敗?這些植牙前的評估一定要做!(考慮植牙者必看)

許多人聽到要植牙都怕怕的,怕植牙會痛會失敗等,但如今技術的進步科技的發達,只要能夠好好的與醫師配合及討論需求,並了解整個過程及術式,便會大幅降低心理的負擔。而植牙成功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術前評估及準備。完整的植牙前評估能有效地提高手術的成功率及過程中的舒適度。因此,植牙前評估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步驟!

內容目錄

植牙前評估步驟

初步評估

第一次約診評估時,首先要讓醫師了解自己的需求。醫師便會進一步了解民眾的全身健康狀況: 是否有服用特殊藥物、有無血液方面疾病、有無控制糖尿病、有無接受過雙磷酸鹽類的藥物、有無接受過頭頸部的放射性治療、以及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民眾便可以在此階段了解植牙的基礎費用。


初步x光評估

了解完患者的全身性健康後,醫師會檢查口腔概況。評估是否有剩餘的牙根未移除、其他嚴重牙周狀況、咬合及空間狀況...等,並拍攝全口及局部X光片與口內彩色照片做為參考。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全口模型製作

在患者的同意下,取得全口模型,並在口外評估植牙空間與咬合關係。


進階資料蒐集

透過模型分析後,若無合併問題需要處理(例:空間不足,須矯正或其他處理、牙周問題......等),便會取斷層掃描CT Scan來評估牙齦底下的骨頭狀況是否夠高夠寬。


手術導版製作

分析完斷層掃描後,醫師便可以定位人工牙根植入的位置以利後續假牙贋復。取模型製作手術導板及討論植牙術式。


手術導版試戴

確認手術導板在口內的密合度,以便後續植牙手術順利。


植牙手術當天

進行植牙手術。


【總結】:全口資料蒐集 > 確定治療計畫 > 手術島版製作與試帶 > 植牙

以上僅供參考,每位醫師與診所習慣皆不同。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看看其他診所植牙觀點:

丰采牙醫診所:丰采牙齒健康小百科-什麼是人工植牙?

晶亮牙醫診所:【植牙案例分享】-即拔即種

御鼎牙醫診所:全方位治療 -植牙手術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