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種類有哪些?數位植牙、人工植牙優缺點大比拼!


植牙種類有哪些?數位植牙、人工植牙優缺點大比拼!

這麼多植牙的種類,該如何為自己挑選最適合的植牙方式呢?今天就來幫大家比較一下各種植牙種類的優缺點吧~~

一般傳統植牙(人工植牙)

一般傳統植牙評估的工具僅限於2D的X光片及醫師的經驗。因無電腦斷層掃描及數位導板,醫師無法在手術前確認最終人工牙根植入的位置。手術過程中,醫師必須經過一系列的手術,皮瓣切開及翻瓣,露出齒槽骨後,依據手感及經驗來植入人工牙根。手術完後,再由縫線縫合。傳統植牙無借助其他新科技的輔助,因此最終人工牙根植入的位置可能會有些許的誤差。

植牙png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數位植牙:微創植牙、導航植牙

數位植牙與傳統植牙最主要的不同之處在於手術前就可以確認人工牙根植入的位置。先進的植牙流程會使用電腦斷層做事前評估,並在手術過程中使用數位導板。

  1. 微創植牙:
    微創植牙顧名思義就是傷口較小的植牙方式。而能夠使用微創植牙的患者,通常都是齒槽骨及軟組織條件較好的狀況。微創植牙的流程相比傳統植牙的流程單純。免去了傳統大範圍的皮瓣翻開,微創植牙中,會使用特別的器械將上皮組織取下(像打動機在皮瓣上打洞),露出底下骨頭進行植牙。在植入人工牙根的過程中,也會使用手術導版,確保最終植體的位置與原初設計的位置相同。因為傷口較小,通常不需要縫合及拆線,術後恢復時的不舒適感也比傳統植牙少。

  2. 導航植牙:
    導航植牙使用4D動態即時導航,在手術的過程中實際顯示口腔(齒槽骨、血管,及神經分布)的狀態,運用電腦科技輔助分析最適合的植入位置,並隨時追蹤位置,以利達到正確及微創的植牙。導航植牙運用即時導航的技術,可即時調整植牙過程的方向與位置,因此不需要使用手術導版,即可達到正確的人工牙根植入位置。導航植牙可以同時運用在一般翻瓣手術、大範圍補骨植牙的情況與微創植牙手術。

  3. 手術導板:
    在植牙手術中,值得留意的新技術為"手術導板"。經過3D斷層掃描模擬口腔實際的狀況後,運用電腦協助分析植體植入的位置,再製作出導引板。此技術可以協助醫師在植入人工牙根時,將植入位置控制在最低誤差,以提升手術成功的機率。而手術導板可同時被運用在傳統的翻瓣植牙及較新的微創植牙手術中。


不同植牙手術,各有不同的優缺點,也適用於不同的牙齒狀況,因此建議大家除了上網做好功課之外,也可以諮詢多家植牙牙醫,聽聽不同的治療規劃,方便自己選擇適合自己的牙醫與治療方式哦!



立即預約|植牙諮詢


看看其他診所植牙觀點:

至美牙醫診所:微創植牙是什麼?

靚美時尚牙醫診所:水雷射-微創植牙-美學案例分享

人本自然牙醫診所:植牙過程全攻略-一次搞懂植牙原理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