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需要幾次?治療分多次的3種原因


根管治療需要幾次?治療分多次的3種原因

根管治療對許多人來說可能充滿了神秘感和不安。民眾最常詢問的問題是:根管治療需要多少次才能完成?K編會在這篇文章中解答這個問題,並說明每一種情況下根管治療需要多少次療程,讓你了解不是醫師治療做不完而分這麼多次,而是根管治療本身就是一項複雜的療程喔!

根管治療需要幾次?

前牙的根管治療通常需要2到3次治療就能完成;大臼齒因為通常有3到4個根管,所以治療時間會更長,可能需要4到5次的治療才能完成。

根管治療的次數會根據每顆牙的位置和根管結構的複雜度而異,當然也與根管感染的嚴重程度有關係,對於根尖附近沒有嚴重問題的單根管前牙或小臼齒,有可能在一次治療中完成根管治療。然而,如果牙根周圍存在明顯的病灶,例如牙根發炎非常嚴重等狀況,治療情況可能會更複雜。根據臨床情況和症狀,可能需要多次的根管內換藥,這會增加根管治療的次數。

此外,每次治療的時間長短也會影響所需的回診次數。如果你希望減少回診的次數,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延長每次治療的時間,例如從原本的30分鐘延長至一小時,甚至更長,以減少回診的頻率。

3 (1).jpg


根管治療為什麼不能一次完成呢?

  1. 根管治療的步驟相當繁複
    首先,每次治療都需要裝上橡皮障,簡單的狀況可以5分鐘內就裝上,有些複雜情況會需要10分鐘左右才能順利裝上。
    第一次根管治療會需要打開牙髓腔,也就是在牙齒上鑽一個洞;後續療程在開始清除根管之前,需要移除前一次的填補物,這步驟大約需要5~10分鐘的時間。
    再來進行根管的清除,你會發現每次根管治療治療需要較長的時間,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尋找根管以及清除每根根管內的感染組織。由於每根根管的形態不同,需要多次治療,而每次治療至少需要30分鐘至1個小時。
    根管治療是針對牙髓組織受到感染的情況做的治療,每次清除根管後,需要在根管內放藥,並等待藥物發揮作用,因此需要多次回診,確保根管內的感染組織被完全清除。治療次數的多寡取決於每位患者的牙齒情況和根管的複雜性。

  2. 根管治療的次數會根據牙齒的位置、牙齒的狀況和根管系統的複雜性而有所不同
    一般情況下,對於沒有嚴重根尖發炎且根管型態較簡單的牙齒,有可能在一次治療中完成。但對於根管型態較複雜或根尖嚴重發炎的牙齒,可能需要多次根管內換藥,因此增加治療次數。
4.jpg


這樣會有一個問題產生:根管治療的次數是否會影響根管治療成功率?

大眾對於根管治療的刻板印象就是會需要好幾次回診才能完成治療,但是根據現有的研究結果,就診的次數對於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和牙齒根尖組織的癒合沒有實質影響。這表示治療次數不是唯一影響根管治療效果的因素。

所以不用擔心有些狀況較簡單的牙齒只做一次治療是否能完全清除感染組織的問題。

立即預約|根管治療


決定根管治療次數的3個因素

根管治療的次數有三個主要因素需要考慮:

  1. 牙齒的位置
    根管數量通常會跟牙齒位置有關係
    前牙(包含門牙、側門牙、虎牙)通常只有1~2根根管,大約需要1~2次療程,狀況不嚴重的話,只有1根根管的情況有可能只需要一次治療就能完成;
    後牙(包含小臼齒、大臼齒)通常會有3~4根根管,大約需要3~4次療程完成。

  2. 根管複雜程度
    複雜程度與根管數量、根管型態有關係。
    複雜的根管型態有非常多種,例如:彎曲根管、C型根管、隱藏根管等等,這些複雜的情況都有可能會讓療程時間拉長或讓療程次數增加。

  3. 牙齒以及根管的狀況
    會需要做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是牙髓組織有感染的狀況,原因有非常多種,包括深層蛀牙、牙根尖感染、牙齒遭外力撞擊等,而依照情況的嚴重程度也會讓牙髓組織被感染的程度不同,感染程度嚴重的話可能需要多次根管內放藥觀察。

這些因素共同影響著根管治療所需的次數。根據每位患者的具體情況,治療次數和治療時間可能會有所不同。重要的是要與您的牙醫充分討論治療計劃,以確保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3.jpg


了解根管治療的各步驟需要的次數

根管治療療程有以下步驟:

步驟一:打開牙髓腔(第一次療程)/移除前次填補物(後續療程)

此步驟為每次根管治療必須的首要步驟,第一次療程會用牙科器械鑽開牙髓腔,當次根管治療完成後會用暫時填補物把牙隨槍填補起來,後續療程開始前會先把前次根管治療的填補物移除,是進行根管治療的第一個流程


步驟二:清除根管內牙髓組織

打開牙髓腔後,會開始尋找根管並清除根管內牙髓組織,此步驟在同一次治療會需要重複進行多次,確保牙髓組織被清除。

依照根管複雜程度以及數量決定需要做多少次療程。


步驟三:根管內放藥

清除根管內感染組織後,需要放藥在根管內部殺死根管內部的細菌。

依照牙齒感染嚴重程度以及每次放藥後根管狀況決定需要放多少次。


步驟四:根管充填

步驟二、步驟三重複2~3次療程,確定所有感染的牙髓組織被清除後,會用牙科根管充填物——馬來膠,充填根管內的空腔,避免細菌再次入侵感染。


根管治療後還會需要回診幾次呢?

根管治療完成後通常會需要回診1~2次,醫師要確認牙齒以及根管的狀況,這時候如果你發現有以下症狀,要在回診時告知醫師:

  1. 疼痛加劇
    通常根管治療後會有一些輕微的不適感或疼痛是正常的,這種疼痛感大約在2~3天漸漸減輕。醫師若有開抗生素需要服用完畢,止痛藥則是有痛再吃就好。
    但如果疼痛持續或加劇,可能表示根管內所有的細菌或感染源沒有徹底被清除,可能需要重新進行根管治療或需要顯微根管治療以確保感染源被完全清除。

  2. 牙齦長膿包
    牙齦膿包可能是根尖感染導致,表示根管內還是存在著細菌,也代表並未完全清除根管內的細菌。這種情況下,建議馬上回診,與醫師討論之後的治療方式,因為一般的根管治療可能無法有效清除根管,需要進一步的顯微根管治療或根尖手術。
2.jpg


結論

根管治療的次數並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據3種因素的考量而定:牙齒的位置、根管複雜程度以及牙齒和根管的狀況。

重要的是,根管治療的次數多寡並不代表治療的成功率高低,無論你的狀況需要多少次療程才能完成,都要尊重醫師評估後的次數,若想要減少根管治療的回診次數也可以跟醫師討論拉長每次療程的時間,達到雙方共識。

立即預約|根管治療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顯微根管治療費用這樣算!流程完整花費一次瞭解
為什麼牙齒需要抽神經?根管治療流程與術後保養完整介紹!
抽神經會不會痛?了解根管治療對牙齒的作用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