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小幫手官網

根管治療會痛嗎?什麼情況需要做根管治療?牙齒蛀太深有點害怕...(打破根管治療小迷思)


根管治療會痛嗎?什麼情況需要做根管治療?牙齒蛀太深有點害怕...(打破根管治療小迷思)

大家口中的根管治療是什麼?根管治療過程有哪些?令許多人避而遠之的往往不是根管治療費用,而是怕根管治療會痛的恐懼,因為根管治療就是俗稱的抽神經。但是若遇到需要做根管治療的情況,建議大家不要拖延,應及早就醫處理,不然牙齒可能就不保了。現在,J邊就來大家看看根管治療的一些QA吧~~


俗稱的根管治療?

常常聽到的根管治療是什麼呢? 其實,根管治療就是俗稱的抽神經。當牙齒發生疼痛或感染發炎時,在適當的診斷下,須接受根管治療來改善症狀並保留牙齒。



抽神經/根管治療過程是什麼?

簡單來說,在做根管治療的時候,牙醫師除了會將牙齒上的病灶(蛀牙)清除乾淨,也會透過不同的器械與沖洗藥劑將牙隨神經移除,讓齒內的細菌量降低,進而停止感染,達到根尖組織(牙根處的組織)的修復。


根管治療過程.png



根管治療/抽神經會痛嗎?

在進行根管治療前都會施打麻醉藥劑,讓根管治療過程不會有任何感覺,去除了治療過程中的疼痛感因此怕痛的民眾不用擔心牙齒抽神經會有疼痛的問題哦~



什麼情況須要做根管治療?

基本會需要接受根管治療的原因有:

  1. 蛀牙蛀到神經
    一般來說蛀牙蛀延伸到牙神經時,會出現喝冷熱水疼痛的現象,甚至是睡覺時會痛醒。但若蛀牙伴隨著部分神經壞死了狀況,就有可能不會有明顯的疼痛症狀。許多人會問,我並沒有疼痛的感覺,能不抽神經嗎?在條件不允許接受活隨治療的情況下,由於細菌會沿著牙神經侵犯到根尖組織(牙根處組織),還是建議盡早接受根管治療,以免根尖發炎擴散。

  2. 外傷導致牙隨壞死或根尖發炎囊腫
    有時因外力撞擊或咬合因素導致根尖病變,出現牙齒變色,甚至牙齦長膿包的情況,就會建議及早做根管治療。

  3. 過度敏感的牙齒
    過度的磨耗牙齒,或是因假牙須修磨牙齒,導致牙齒對冷熱極度敏感,就會建議做根管治療來改善症狀。



根管治療費用多少?

基礎的根管治療是有健保給付的。但若想選擇較好的根管封填材料,可以詢問醫師是否有其他自費的選項。當今天遇到根管嚴重鈣化或一般牙科無法處理的狀況,有可能就需要做自費的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顧名思義就是運用顯微鏡的輔助來完成根管治療,而顯微根管的費用約為一根神經管三千到五千不等。



疫情看牙醫安全嗎?

呼籲大家平時一定要養成良好的潔牙習觀,減少蛀牙的發生,避免需要面臨根管治療,甚至牙齒不保的情況哦~ 那如果需要做根管治療的,建議可以找信任的醫師,來減少看牙的緊張感。而疫情期間,若怕出門看牙不安全,也可以尋找「安心牙醫」標籤的牙醫師與診所,來保障看診安全哦~


尋找附近的安心牙醫


還有更多牙齒問題?問就對了!

牙醫師即時Q&A


你可能也會有興趣的文章:

根管治療到底有多痛?根管治療後可能會面對哪些後遺症?(根管治療前必備的經驗分享)

根管治療次數需要幾次?治療後要戴假牙牙套?3個多數人都不知道的根管治療過程小細節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