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能看牙醫嗎?這些安心牙醫診所,讓看牙更安全(實地訪查)


疫情間能看牙醫嗎?這些安心牙醫診所,讓看牙更安全(實地訪查)
疫情期間,雖然宅在家比較安全,但是萬一出現牙痛等緊急情況,該怎麼辦呢?疫情間能去看牙醫嗎?會不會不安全呢?儘管疫情期間大家最好都盡可能少出門,減少接觸風險,但若遇到緊急的口腔問題,建議還是要及時處理,避免一拖再拖讓問題加劇。



疫情間能看牙醫嗎?

為了讓民眾放心,J編這次特別前往合作的安心牙醫診所實地訪察,來看看診所是不是都有做足防疫措施,讓大家能安心前往看診(別擔心!J編自己也有戴好口罩,並且出入家門跟診所都有確實消毒洗手喔!)這次訪查的診所是板橋的「牙醫先生診所」,來看看他們配合政府規定做了哪些防疫措施吧~GO GO!XD


安心牙醫有多「安全」?

首先一到門口就能看到大大的「安心診所」的公告,告知民眾新北市牙醫公會都會要求診所人員必須施打疫苗並且做好確實消毒的訊息。

底下也會有現在出入店家都必須要掃描登記的實聯制條碼~(先掃描一下再進去拜訪吧~)

安心牙醫公告.png



一進到門口,護理人員很快地走過來先詢問一下我有沒有主訴症狀及 TOCC (旅遊史 (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 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資料。接下來就會幫我量體溫、用酒精消毒雙手,並且讓我戴上塑膠手套(這一系列的安全措施真的很令人安心~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安心牙醫-門口防疫措施.png




櫃台上也有酒精消毒器跟實聯制QR code可以使用~

安心牙醫-防疫措施 png




在等候區也有隔開座位,讓來看診的民眾保持安全距離,避免近距離接觸的風險。

安心牙醫-安全社交距離.png

安心牙醫-安全社交距離.png




根據診所人員的解說,診所裡的所有設備都有定時做消毒並且套上一次性的防護套,以保障醫師與病患的安全。

安心牙醫-防疫措施.png




醫師與助理的休息區也會掛著消毒完畢的面罩跟隔離衣,每天穿戴著這些工作的醫師與助理真是辛苦了!

安心牙醫-醫護人員防疫措施.png




診所的醫師跟助理人員每天也會定時量體溫,並且做紀錄。在進行看診時,也都會穿戴好口罩、護目鏡、髮帽、橡膠手套、以及隔離衣,保護自己也保護患者。

安心牙醫-醫護人員防護措施.png




除了表面上看得到的防疫措施,疾管局也有針對基層診所製定更嚴謹的要求跟規範。經過詢問診所人員之後得知:


  • 遵守手部衛生5時機:除了每天量測體溫並定時紀錄有無異常、依規定穿戴防護裝備等等,所有人員還必須遵循手部衛生 5 時機(如:接觸病人前後、脫除個人防護裝備後、清潔環境後)執行手部衛生,並視情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清水執行濕洗手,或使用酒精性乾洗手液執行乾洗手,且都有稽核機制。

  • 減少飛沫氣霧工具:另外,因為牙科治療過程常常會產生飛沫氣霧,所以牙醫師在看診時也要特別評估患者狀況,非必要時會盡量減少使用洗牙機頭或快速磨牙機頭等會噴濺飛沫的器械。

  • 勤消毒:醫材設備也會盡可能減少重複使用的器材,如果必須使用也須依照廠商建議進行消毒。此外,環境也必須每天從小至門把扶手,大至診間休息室都要仔細消毒。


經過J編的實地訪察,發現真的有許多措施是一般民眾看不到的,但也因為診所都有落實做到這些防護措施,診所人員跟民眾才能夠放心的前往工作與看診。


疫情間如何找到「安心診所」看牙?

牙醫小幫手合作的診所,只要有符合上述的這些防護規定,都會特別在官網的醫師搜尋頁面上標記「安心牙醫」的標籤哦。

安心牙醫預約.png



經過這次的訪察,除了看到診所的用心,J編自己也覺得放心許多~~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幫助大家在有比較急迫或是嚴重的口腔問題時,可以快速找到附近的安心牙醫診所,在疫情間更安全的看診!

尋找附近的安心牙醫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