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責險是什麼?為什麼要保醫責險?了解醫責險對於醫師與診所的重要性


醫責險是什麼?為什麼要保醫責險?了解醫責險對於醫師與診所的重要性

醫師責任險(以下簡稱醫責險)是一種專門保障醫師個人因執行醫療業務,對病人引致體傷或死亡,依法應負之賠償責任的保險。

許多執業醫師,都不願意碰到醫療糾紛,尤其面對無止境的訴訟簡直就是一個惡夢!在醫療行業中,醫師責任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保險,可幫助醫師應對可能的訴訟風險,並確保醫療服務的品質和安全。

醫責險的保障範圍

要先了解一件事情:醫責險屬於產險,類似於你買的車險,不代表買了之後不會發生任何醫療糾紛,只是能保障醫師因執行診療業務發生意外事故依法應負賠償責任的後續問題,代表醫師出面應對可能發生的冗長的訴訟,但這也不代表在意外事故發生後就能免除所有依法應負的責任。醫療糾紛發生時,同時存在的是可轉嫁的民事損害求償權,以及不可轉嫁的刑事過失傷害,尤其是刑事責任,就算買了足額的保險,如果遇上糾紛,遇到用刑法來逼人的狀況,仍需要出庭走法律程序。

1.jpg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醫責險的承保範圍是「當被保險人因執行醫師的診療業務發生意外事故,直接引致病人體傷或死亡,經醫事鑑定後,依法應負賠償責任…」。幫大家畫個重點:醫師必須承認有醫療過失才能啟動保險理賠。但是這樣做可能會損及醫師的專業聲譽,啟動後也不意味著保險公司對所有求償的金額就照單全收,而是在保險金額的範圍內,依法被保險人應負的賠償之責,才是保險公司所要賠付的金額,而且這個金額並不包括懲罰性的賠償金。此外,醫療業務過失傷害或致人於死屬於刑事責任,醫師為求無罪當然要力辯無醫療過失,因此保險公司也不必負擔保險理賠責任。所以醫師在投保醫療責任險時需要注意,選擇正確的保額,了解保單條款,以及注意保單內的免責事項。

醫責險是什麼?為什麼要保醫責險?

看了上述醫責險的保障範圍後,會覺得醫責險感覺很沒有用,沒有過失的狀況下又不能理賠,那我保醫責險幹嘛?

醫療糾紛發生時,可能同時存在的是民事的損害求償權(可轉嫁),以及刑事的過失傷害(不可轉嫁),尤其遇到認為賠償金額對醫師沒什麼影響,想用刑法跟醫師長期奮戰而堅持不撤告的人,這樣來來去去的協調反而造成醫師心裡莫大的壓力。

這裡就可以用到保醫責險最大的好處:「壓力轉嫁」。即使沒有明確的過失,醫生仍有可能因業務過失傷害或業務過失重傷害而遭到訴訟。如果醫生保有責任險,保險公司可以為醫生辯護,參與和解金額的調解,並幫助降低訴訟風險,讓醫生減少精神和財務上的負擔。此外,保險公司在調解和訴訟過程中,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判斷賠償金額,不一定要照單全收。保險公司的介入,可以讓醫生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專注於病人的治療,而不是面對風險和冗長的訴訟。

3.jpg

醫責險不只對醫師診所方有利,也保障了病患的權利!

醫責險能保障醫病雙方,若有醫療糾紛發生,保險公司能提供醫病協調過程的專業第三方,縮小醫病認知的差距,讓事件快速圓滿解決,除了可以減輕醫師、診所的壓力也能提高患者之於醫師診所方的信任。

投保醫責險的注意事項

  1. 選擇合適的保險額度:
    醫責險的保險額度需要根據醫院或診所的規模和風險進行選擇,通常建議醫院或診所的保險額度應該與其年收入相當。
  2. 檢查保險條款:
    投保前,一定要仔細檢查保險條款,確保自己瞭解保險的內容,特別是對於保險範圍、保險費用、賠償限制等細節。
  3. 選擇正規的保險公司:
    選擇一家正規的保險公司非常重要,因為只有這樣你的權益才能夠得到保障,建議選擇有較高評級的保險公司。
  4. 瞭解賠償流程:
    在投保之前,需要了解保險公司的賠償流程,特別是在出現事故的時候需要如何申報和賠償。
  5. 注意投保的時間:
    在選擇投保時間時,需要瞭解投保的時間限制,以免影響投保資格。

投保醫責險要理解的專有名詞

  1. 自負額:
    索賠時,由醫師方或醫療機構方支付的責任金額。
  2. 追溯期:
    無追溯期,例如:從2023/4/14開始保,代表從2023/4/14開始發生的事故都有保障
    追溯一年,例如:2023/4/14開始保,除了2023/4/14開始發生的事故都有保障以外,從2022/4/14到2023/4/14期間發生的事故也有保障
  3. 保險期間:
    書面同意投保且繳費之日開始起算,產險通常為一年一約。

醫療行業的三道保險防線

透過以下三道保險讓醫師們可以避免執業風險及財產損失:

  • 「醫責險」的特色是保障醫師個人因執行醫師業務,直接引致病人體傷或死亡,依法應負之賠償責任。
  • 病患在診所內滑倒摔傷,或因醫療糾紛要求巨額賠償,對診所經營造成困擾,這時「醫療機構責任保險」就能轉嫁相關財務損失。
  • 買了高額的醫療儀器,水雷射儀器若突發而不可預料之意外事故所致之毀損時,保「電子設備綜合保險」就能得到補償的費用。

2.jpg

結論

醫責險是醫療行業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除了可以保護醫師和診所不因意外事故或醫療失誤而遭受巨大的經濟損失和風險,醫責險也可以為患者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保障和安全,從而提升患者對醫療服務的信心和滿意度。醫師和診所應高度重視醫責險的購買和管理,從而保護自己的利益,提升醫療品質和民眾信任,增加市場競爭力和生存能力。

如果還有關於醫責險的問題想要詢問,或是想要投保醫責險,歡迎加入下方的資訊,聯絡最專業的小楊哥!

小楊哥官方linehttps://lin.ee/PotP9yi
小楊哥TikTokhttps://www.tiktok.com/@c00810292?_t=8bSbvtDJZxa&_r=1
小楊哥Dcardhttps://dcard.me/@yangkoumi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