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編帶你找牙醫】台南善化牙醫推薦|愛碎念的黃柏青醫師(家庭牙科專科與植牙專科)


【K編帶你找牙醫】台南善化牙醫推薦|愛碎念的黃柏青醫師(家庭牙科專科與植牙專科)

我相信許多人都和K編一樣,即使看了很多次牙醫,躺在看診椅上仍然會感到緊張。但是當你碰到一位親切友善的醫師時,這種緊張感往往會減輕不少。黃柏青醫師就是這樣的一位醫生,他喜歡與病患互動、跟病患建立好的關係,也定期會在台南偏鄉巡迴義診,陪阿公阿嬤聊聊牙齒、聊聊人生。黃柏青醫師在一般牙科和植牙領域方面都非常擅長,這篇文章K編將分享黃醫師的個人經驗,並訪談黃醫師一些常見的植牙Q&A,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黃柏青醫師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補綴科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贗復專科訓練醫師

東港安泰區域教學醫院牙科部總醫師、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會員

台灣福爾摩沙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全國聯合醫學會專科醫師

美國常春藤賓州大學精準睡眠醫療培訓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植牙研修

台灣睡眠醫學會會員

隱適美認證醫師

MRC肌功能矯正認證醫師

BPS生物功能性義齒認證醫師

一日長城One-Day-Wall全口植牙速定重建認證醫師

【迎曦牙醫診所介紹】

1 (1).jpg

迎曦牙醫診所位於南科火車站附近,交通方便。隨著近年來牙科技術的進步,身為迎曦牙醫診所院長的黃柏青醫師,他希望迎曦牙醫成為一間稍微有別於傳統診所的現代化牙醫診所
著重於「數位化流程」,使用電子病歷、自助掛號機、Line提醒約診、線上預約等非人工的服務;
搭配「高科技的牙科設備及技術」,包含兩台數位口掃機和顯微鏡,以及舒眠牙科、高壓氧與二極體雷射等高端技術;
除此之外,診所也往「深度化的牙科治療」前進,不只要治療患者,連患者治療結束後的術後照顧都一手包辦!

【關於黃柏青醫師Q&A】

Q: 為何想當牙醫師?契機?
A: 想當初我決定成為一名牙醫師主要是因為我的手還算靈巧,又喜歡動手實作,也喜歡跟人交流、聊天、互動, 這些特質都與牙醫師這個職業相當契合,所以我最終決定進入這個領域。


Q: 遇到過狀況棘手的病人?
A: 全口重建的病人裡時常會遇到有些因為長期缺牙、咀嚼功能弱化已久、門面變得不好看等情形,所以在社交方面上會變得不自信且不喜歡出門,容易有負面的想法。這時候作為一名全口重建醫師,我必須考慮許多不同的面向,除了要儘早重建門面、追蹤後續的咀嚼功能訓練,還要再慢慢的把穩定的咬合重建回來,整個治療過程需要花費的時間約為一兩年,所以我們需要與病人建立良好的關係,陪伴病人慢慢的走過那段辛苦的療程。


Q: 牙醫具備哪些能力?
A: 技術與同理心。
首先是技術層面,包括手部技能、操作技巧等;其次是同理心和溝通能力,因為牙齒問題往往和病人的心理狀態和生活習慣有關,所以需要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他們的問題,才能更好地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


Q: 牙醫職業病?
A: 最常見到的大概是『不舉』吧!因為牙醫師需要長時間用雙手操作牙科器械,加上大部分都是重複性的精細動作,所以手部關節很容易過度使用而發炎,工作以外的時間手部就很容易『不舉』。所以說每個資深牙醫師的背後一定都有一位物理治療師,是真的站在『背後』,因為這樣做手部復健比較方便XDD~~

【深入訪談黃柏青醫師:關於植牙Q&A】

Q: 植牙是什麼?
A: 每顆牙齒的組成都可以簡單地分為三個部分:牙冠、牙根和齒槽骨,而植牙就是在齒槽骨內安裝一個「人工牙根」,可以將這個過程比喻成蓋房子。齒槽骨就像是地基,牙根是地樁,而牙冠就像是建在牙根上的房子。如果只是牙冠受損,就像房子只需要修理,不需要重建地基。但是,如果牙根損壞,就需要在骨頭中重新植入人工牙根,然後再重建牙冠。


Q: 人工植牙與牙橋相比的優缺點?
A:

植牙 牙橋
優點 不用修磨前後的自然牙每顆牙齒分開,較好清潔缺牙處植牙後可維持牙齦高度 療程時間較短費用較低牙齒相連,需搭配牙線穿引器清潔牙橋下方
缺點 療程時間較長費用較高是一種手術,可能需要補骨、補皮 兩顆牙齒承受三顆牙的咀嚼力量需要修磨前後的自然牙缺牙處搭建牙橋牙齦會逐漸萎縮

3.jpg


Q: 微創植牙是什麼?微創植牙真的就不會痛嗎?
A: 微創植牙是一種手術方式,所謂微創就是指手術過程中傷口相對較小,甚至可以說幾乎無傷口。這種手術方式的好處在於術後疼痛較低、傷口癒合較快,但是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植牙患者都適合用微創的方式進行,且微創植牙術後還是會些輕微的不適感,只是比傳統術式低。但不論何種術式,醫師都會開立藥物,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可以將感染機率及疼痛降到最低喔!


Q: 導航植牙、導板植牙是什麼?
A: 導板植牙和導航植牙都是透過牙科電腦斷層掃描(CBCT)事先規劃植體的位置,再透過導板或動態導航在手術過程中使植體精準地達到預定的位置。這種方式可以避免翻瓣手術,提高植牙的準確性。同樣的,這種方式並非適合所有植牙患者。


Q: 即拔即植是什麼?
A: 即拔即植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在拔牙的時候同時放入植體。不過即拔即植的可行性受限於軟組織和硬組織的缺失程度,且會影響成功率。因此,不是所有的植牙患者都適合進行即拔即植,還是要讓醫師先評估牙齒狀況,再來討論有哪些植牙的方式可以選擇。

2.jpg


Q: 哪些人適合使用微創植牙跟即拔即植的方式植牙?
A:

微創植牙 即拔即植
適合的族群 缺牙處的軟組織及硬組織的量都足夠 缺牙處的軟組織及硬組織的量都足夠
相關建議 通常會搭配手術導板或是導航植牙 可能需要補少量的骨粉,再者可能需要放上再生膜

Q: 植牙有沒有存在風險?
A: 植牙畢竟是一項手術,只要是手術就一定有風險。 雖然手術範圍只侷限於口腔,但是患者植牙的條件不同,術式也會因此有大有小,所以醫師在術前的評估檢查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要再覺得醫師很囉唆一直問東問西囉!因為這些問題都是為了確保植牙的成功率。


Q: 習慣抽菸者,會影響人工植牙的成功率嗎?
A: 會喔!習慣抽菸的人會影響人工植牙的成功率,因為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影響微血管的供血率,特別是口腔黏膜是會直接吸收尼古丁的。供血率的下降會影響植牙後周圍組織的生長,進而影響植牙的成功率。因此,在植牙之前建議戒菸,或者至少在術前及術後各停一段時間的菸,以確保植牙的成功率。

最後,來看看【黃柏青醫師】在牙醫小幫手線上預約平台上的評價吧~!

黃柏青醫師牙醫小幫手評價:共89則

  • 杜O芳:謝謝牙醫大叔黃醫師,門牙完美回歸崗位;黃醫師專業、細心、負責!
  • 蘇O祥:黃醫師醫術高明 治療過程中都沒有不舒服
  • MOh:黃柏青醫師是我40年看牙經歷感覺最nice的一位
  • 熊O英:有耐心又細心黃醫師,每個療程都會詳細說明,讓人很放心~
  • 小O天:黃柏青醫師就是台南周杰倫,如此傑出,每次都能很有耐性補好補滿,洗好洗滿,真的溫柔體貼病患需要的需求。 不過真的蠻難約到的,都要一個月。 我個人覺得等的很值得。

結論

相信你可以感受到黃柏青醫師是個非常注重與患者建立良好的關係,並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術後照護的牙醫師。如果最近正在煩惱找不到一間好的牙醫診所,想體驗看看現代化的診所流程,迎曦牙醫診所是你的不二之選!如果在植牙與牙橋間做不出決定,或是想詢問更多有關植牙的問題,黃柏青醫師也很願意幫你解答!歡迎到迎曦牙醫診所享受黃柏青醫師和專業團隊的「現代化」服務!

立即預約黃柏青醫師

了解更多黃柏青醫師資訊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