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編帶你找牙醫】李牧謙醫師的ClearCorrect完美微笑秘笈


【K編帶你找牙醫】李牧謙醫師的ClearCorrect完美微笑秘笈

人們對於美麗微笑的追求越來越重視,牙齒矯正也逐漸成為日常生活的議題。在眾多矯正方式中,隱形矯正因其舒適、不影響外觀而受到廣泛關注。李牧謙醫師透過豐富的人生經歷以及經驗分享,讓我們更了解ClearCorrect隱形矯正方面的知識。
K編準備了一系列問題,我們將深入探討李牧謙醫師推薦的ClearCorrect隱形矯正,了解其優勢、適用情況以及與傳統矯正方式的對比,希望能幫助患者更全面地了解隱形矯正的魅力。

【李牧謙醫師學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美國密西根大學分子生物學程

密西根大學學院兒科助理研究員

密西根大學牙醫學系牙周病助理研究員

前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醫師

白玉牙醫診所專任主治醫師

【關於李牧謙醫師Q&A】

Q: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您自己,會是個怎麼樣的醫師呢?

A: 其實我想不到特別厲害的話(笑),我就是話比較多,有時候也確實書呆一點點,

助理形容我是比較多話、愛聊天,我確實也偏溫暖陽光一點點,但我是會願意花時間跟病人聊天與溝通的醫師,希望盡可能地在矯正開始之前,或是任何的治療開始之前,可以與病患達到足夠的溝通。


Q: 為何想當矯正醫師?契機是什麼呢?

A: 老實說,我小的時候沒有對牙科有那麼多認識,爸媽也沒有在5~8歲就帶我去看牙醫,拔乳牙也是自己在家用門解決,直到12歲的時候小學畢業開始做矯正,那是我第一次開始接觸到牙科,當時對矯正的接觸,就覺得說牙科好像是一個還蠻厲害的領域。

然而,矯正療程過了一年以後,我也是國二的男生了,但在口腔清潔方面的能力並不好,對刷牙和照顧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沒有足夠的認識。所以每個月回診時,我總是被醫生發現有蛀牙,就需要把矯正器拆掉一顆,下去樓下另外一間診所把牙齒補完,再上樓回原本的診所,把矯正器黏回去,因此我矯正結束後有多了7、8顆蛀牙,還有一顆牙齒有根管過,作為一個牙醫師,不算是太好的活廣告。

矯正治療只是我其中一個工具,我比較希望的是以矯正的視角來設計全人治療,所以我會認為不可以只是單純把美觀處理好就好,若只顧著讓牙齒外觀漂亮,而忽略了口腔健康的整體問題,導致所有的牙齒都蛀光了,甚至連牙縫都蛀牙,然後對所有牙齒進行全瓷冠和貼片的修復,看起來當然超級漂亮,錢也可以賺超級多,但這可能需要花費大量時間跟病人溝通。尤是成年的病人,咬合不正嚴重但已經過了幾十年才來開始處理的,可能還會伴隨顳顎關節、缺牙的問題,長期缺牙造成骨排效應而需要全口評估與討論跟一些細部的階段設計,我希望矯正能夠幫助患者重建大部分牙齒,實現咬合功能ok的狀態。

我從事矯正科是因為我希望能夠掌握患者整體治療計劃的脈絡,矯正是其中的一環,再去發包重建需求給其他專科醫師。以一個矯正科醫師的出發點來看的話,我希望在設計全人治療計劃的同時,加入矯正的美感,並結合黑三角修復、補牙、貼片、全瓷冠甚至植牙等其他專科的協助,實現最貼近自然且完整的口腔治療計劃。


Q: 當矯正牙醫遇過最開心的一件事?

A: 每一次病人要拆牙套,我們開心病人也開心!

除了開心下莊,這當然只是一部分,還有更令人開心的其他部分,例如看到牙齒原本特別暴、特別亂,或可能下巴特別後縮的病患,或是一些在三五年前技術會保守推薦用正顎的方式處理的case,拆下矯正器後,與矯正前相比有很大的改善時,他們會超級開心,而我們也會有超大的成就感。所以每個case完成的時候都蠻開心的!


Q: 請問醫師有沒有遇過狀況比較棘手的病人呢? 您會怎麼處理?

A: 主要的難題在於病患的配合度,特別是一些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想進行矯正,但又因為很忙,常常無法按時回診,或是矯正器沒有好好戴、像皮筋沒有好好拉,矯正的進度就無法如期推進,不過這部分我自己也還在學習該如何拿捏取捨。

像是以我爸來說好了,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爸已經60幾歲了,但是因為他有非常嚴重的磨牙狀況,也是在咬斷幾顆牙齒、門牙裂掉之後,他才開始考慮解決牙齒問題,不過他不是一個非常配合的病患,他自己也說他都已經要退休了,戴鋼牙的話他覺得很難做事,每天去找朋友也不方便,所以最後選擇了隱形牙套,但真的戴了隱形牙套,他又覺得這個也不是很舒服,每天也有乖乖的戴個八個小時這樣應該就夠了吧,等等諸如此類的狀況。若隱形牙套未按照規定的時間配戴,矯正進度的推行不只是緩慢,甚至可能出現倒退的狀況,造成不進反退的結果,所以光是我爸的配合度而導致的狀況,我就也還在學習如何解決,是否一開始就不應該嘗試矯正,而應該考慮其他全口治療計劃。

所以不管是隱形矯正還是傳統矯正,雖然各有各的難度,但最主要還是病患的配合度上面會更需要花費心思。


Q: 你覺矯正醫師該具備哪些能力?

A: 一開始就要跟病人溝通清楚的能力。除了我剛剛說的配合度以外,還有病人的需求、病患希望的矯正結果,我們是不是有機會達成、現代科技能不能達成。齒顎矯正,有分牙齒矯正與顎骨矯正,有一些真的到了牙齒矯正的極限也沒有辦法改善或是達到病患的需求的程度,那難免的還是需要討論到顎骨矯正,也就是正顎,就是去改變骨頭的位置,去增進骨頭的美觀跟功能。所以在一開始就要與病患明確清楚地溝通,需求是什麼、期待值在哪裡,病患的期待需要用到哪些工具、什麼樣的治療計畫,只要事前雙方有達成共識也溝通清楚,那我覺得就是有完成矯正醫師最基本應盡的責任。但是期待值與溝通,還有調動病患自身的熱情去燃燒病患的熱情,讓病患願意有好的配合度,這樣子鼓舞人心的邪教洗腦功力,應該也是矯正醫師需要的。

【深入訪談李牧謙醫師:關於ClearCorrect隱形矯正Q&A】

Q: CC牙套與其他隱形牙套不一樣的地方?

A: CC牙套主要在結構上與其他常見的品牌就不同,配戴時會包覆到牙齦上面多一些的部分,比較少一些尖尖的地方,剛性也比較好,矯正力道會稍微比較大一點,結構也比較穩定。

但是也沒有絕對完美的材料,雖然CC牙套的剛性較好,但在包覆牙齦的部分,多少會對牙齦有一點點的刺激,但相對做出取捨的部分,可以減少在牙齒上面的矯正器,佩戴過程中,拿上拿下的難度會比較低一些。


Q: 推薦CC牙套原因 (ex:自身經歷分享)

A: 其實不管是什麼廠牌的牙套,對於醫師來說就是工具的一種。

而CC牙套的優點,就是如我前面第一點提到的,剛性與包覆力較佳且結構穩定,主要也會以病患的需求來評估病患實際上適合哪一種牙套。


Q: 請問醫師什麼樣的人適合做隱形矯正?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

A: 簡單來說是自律的人吧!

傳統矯正的話,病患需要負責的就是好好刷牙,其他的矯正進度幾乎完全由醫師掌握,但當然啦,可能會有些要拉橡皮筋的狀況,不過自從有了骨釘呀、彈簧呀以及長效型橡皮筋出現之後,就比較不需要病患的參與,只要定期好好的回診,其餘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成敗都在醫師的手上。

但是隱形矯正比較不一樣的是,醫師病患各負責大概50%,醫師把病患的矯正計畫設計好,但是病患戴不戴、拉不拉,以及是否配合骨釘的使用,都會影響矯正效果。如果隱形牙套需要每天拿下來4~6次,再戴回去時也要把全部的機關都重新放上去4~6次,因此病患的自律程度與配合度非常重要,這也是傳統矯正器還沒有退流行的一部分原因,像是很多小朋友被爸媽帶來做矯正,還沒有辦法有良好的自律性,所以在健康、便利以及分階段的力道上面,都一定比較舒服比較健康比較不容易蛀牙,雖然美觀也會是主要訴求之一,但還是要自己評估一下,如果是好好存錢準備要做矯正的人,那一定不會在自律上稍有懈怠,但如果是爸媽帶小孩來進行矯正諮詢,也會需要先評估一下小孩在矯正這2~3年的時間會不會好好配戴,不然最好還是要等到小朋友自己也說了想要牙齒變整齊變漂亮的時候,再用他們的內動力去配合整個矯正療程。


Q: 牙齒矯正的黃金時期?

A: 牙齒矯正的全名應該是叫齒顎矯正,所以黃金時期的話,是7~12歲以及18歲左右,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意義。

7~8歲主要是顎矯正,也就是說如果在7~8歲的時候看到小朋友有戽斗的咬合,或者是特別誇張的暴牙,有些骨性的問題出現的時候,會在這個時期去介入,利用一些功能性矯正器,像有些是MRC、肌功能矯正器,有些是客製化的像是Frankel、Activator之類的功能性矯正器來做一些引導。

那11~12歲是牙齒換完的時候,不需要再跟乳牙打交道,已經是咬合比較穩定的時候,就不太需要一直換矯正器,因為隱形矯正在取模的時候,是取當下的情況,若在換牙期間就取模,有些牙齒才冒出50%,有些甚至都還沒冒出來,那醫師就需要在電腦上做預留,可能每三個月、每半年都會需要重新取模送件,就會比較麻煩一點,所以7~8歲與11~12歲可能暫時都還是以傳統矯正器為主。當然如果家長不怕麻煩或不怕等待,有些顧慮的點所以還是希望用隱形牙套的話也還是可以。

但相對於成人矯正來說,小朋友與青少年的難題在於牙齒狀況還處在一個且戰且走的狀態,會面臨到調一調就需要再停下來做修整的情形,當然與小朋友生長的變化也有關係,像是身高是不是到了發育的尾端,再去做一些細部的設計。


Q: 隱形矯正的配戴時間會比傳統矯正長嗎?

A: 根據過往經驗是不太會!


Q: 一般療程需要多久時間?

A: 一般通常會抓兩年,當然如果是在一個所謂剛換完牙的黃金時期來做的話,用戴蒙或是一些自鎖式的矯正器,或是隱形矯正器,可能一年上下就有機會結束。但就算一年就排到位,通常還是會多抓一個三個月到半年的維持期,以防一拆下來牙齒就跑掉。

而用隱形牙套矯正的話有一個好處,就是配戴到最後牙齒到位了之後,就不需要再換牙套了,牙齒就已經進入了維持的階段,但若是傳統矯正器,就算已經排到位了,最後還是會細調3~6個月,去做最後收尾的動作。所以隱形牙套可以更快拆掉,主要是因為在細部調整的最後階段,可以更有感的到定位。

【深入訪談李牧謙醫師:關於矯正Q&A】

Q: 矯正會疼痛或傷害牙齒嗎?

A: 當然,畢竟是一個醫療的行爲,不會說絕對是沒有副作用的。但就像前面提到的,回到矯正的黃金年紀,在還沒有牙齒還沒有百分之百萌發時做矯正,矯正期間可能會出現一些黑三角,清潔不好導致的牙周病、發炎、牙齦萎縮,甚至是一些牙根吸收的狀況,都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最主要會表現出來的副作用,就是把牙齒從骨頭內拉出來一點點或是牙齦萎縮,所以如果小朋友的牙齒根本還沒長到位,那我們擔心的黑三角或是牙齦萎縮的問題,都幾乎可忽略不計。如果是等到成年後做矯正的話,那當然就會需要先跟病患討論,特別亂的、需要移動特別多的以及受力特別多的牙齒,比較容易出現一些像是牙齦萎縮造成黑三角的問題,事前就會先討論牙根附近的補牙貼片、全瓷冠來讓矯正的副作用不至於影響未來完成後的美觀。而疼痛的話,以傳統跟隱形比較,傳統牙套大約是一個月、一次換一根線,那隱形牙套是一個星期換一副,所以如果療程都是以一到兩年來計算的話,等於我們是每一次把傳統矯正一個月要用的進度,分散在每週更換的隱形牙套上,可以理解成是1/4傳統矯正的力道。

一般矯正療程通常需要約兩年的時間。然而,如果在牙齒剛換完的所謂黃金時期進行矯正,可能使用戴蒙或自鎖式矯正器,甚至是隱形矯正器,療程時間可能縮短至一年左右。但即使縮短到一年,通常還會有三個月到半年的維持期,以確保牙齒保持在正確位置,不會因為拆除矯正器而移位。

使用隱形牙套進行矯正有一個好處,當牙齒排列到位後,就不需要再換牙套,進入維持階段。然而,若是使用傳統矯正器,即使牙齒已經排好,最後還是會進行細微調整,持續3~6個月,以完成最後的收尾工作。因此,隱形牙套可以更快地拆除,主要是因為在矯正的最後階段,可以更清楚地感受到牙齒的定位。


Q: 矯正一定要拔牙嗎?

A: 這就是比較客製化的部分了,因為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一般來說,矯正的原因通常是由於空間不足,那當然有些人可能是空間太多、牙縫特別大的狀況,但絕大多數人,由於現在咀嚼的精緻飲食,下顎發育得比較秀氣的關係,我們牙齒如果比較大,就很容易出現暴或是亂的狀況,我們也不太可能在亂的清況下馬上硬去把牙齒排整齊,因為空間一定要從某個地方取得。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凌亂的牙齒,在很需要拔牙但病患還是堅持不拔牙的情況下,矯正完就是變成整齊的暴牙。不過現在多出來了很多厲害的工具,譬如說骨釘、隱形矯正序列性的後退,都可以最大程度的讓病患免於拔牙的需求。

不足的空間也可以利用拔智齒來創造,再用骨釘把整排下排往後面移動,那就不一定要拔小臼齒了,我們希望把不需要的智齒拔除,並利用這個空間,這也是隱形牙套最強的一個科技。


Q: 幾歲可以開始做矯正?

A: 如果7~8歲就出現很明顯是骨性的問題,例如戽斗,那就可以在這個時期開始諮詢醫師尋求矯正建議。

但通常在11~12歲換完牙之後,是矯正的黃金時期,會是希望在這個時間點開始矯正比較理想。


Q: 年紀大還可不可以矯正?

A: 當然可以!矯正可以增進我們的咬合功能並降低清潔的難度。只要評估矯正後是利大於弊的狀況,即使在成年之後,我們還是會建議進行。

最後,來看看【李牧謙醫師】在牙醫小幫手線上預約平台上的評價吧~!

李牧謙醫師牙醫小幫手評價:共532則

  • SO瑄:李牧謙醫生大推(以後我會不會更難掛號),針對治療都會採取最積極最可以保留牙齒的方案,非不得已不會一進去就拔牙,更不會一股腦就叫你植牙.願意花時間慢慢矯正,只要確實配合治療都會有明顯改善的
  • LOy:諮詢隱形牙套,李牧謙醫師非常細心又專業的解說不同治療方案,沒有特別推銷哪一種特定品牌,按病人實際狀況評估。很值得信賴。
  • 廖O嘉:李牧謙醫師專業又細心 每次來都是很棒的體驗 之前拔智齒完全無痛感 任何諮詢也很客觀公正專業 難怪預約都是滿滿滿 非常大推
  • 蘇O逸:李醫生講解仔細很有耐心,櫃檯跟助理也很親切,這次是幫孩子做矯正,到目前都很棒,很值得推薦的診所。
  • 程O喵:一直被家人威脅說不要一次拔四顆 打麻醉很痛(我還要一次打四顆)😂😂 但幸好也來了家人推薦的診所給李牧謙醫師看 不到20分鐘拔完四顆智齒!還有兩顆躺的!🦷 從打麻醉到最後結束都不會痛喔! 唯一支持李牧謙醫師🥹🥹🫠🤍 (術程醫師還會一直安慰跟鼓勵你喔)👍

結論

ClearCorrect隱形矯正作為一種先進的矯正方式,憑藉其可塑性、舒適性和效果顯著等優點在牙齒矯正領域獲得了良好的評價。透過李牧謙醫師對ClearCorrect的解說介紹,以及自身的經驗分享,讓我們深入了解了隱形矯正的適用性、效果和矯正過程等方面的重要資訊。

K編建議選擇矯正方式時,應該要仔細評估自己的需求和期望,並透過治療計畫與討論過程篩選最適合自己的醫師,獲得理想的牙齒美麗和微笑自信!

立即預約李牧謙醫師

了解更多李牧謙醫師資訊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