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編陪你找牙醫】泰國、曼谷台灣牙醫推薦 蔡忠翰醫師(牙周手術、植牙手術)|醫師介紹、治療介紹


【J編陪你找牙醫】泰國、曼谷台灣牙醫推薦 蔡忠翰醫師(牙周手術、植牙手術)|醫師介紹、治療介紹

「植牙手術」在牙科治療中屬於相對長時間的療程,除了需要嚴謹的術前評估之外,手術完成之後也需要一段的復原時間才能再裝上最後的假牙。而也正是因為植牙手術如此複雜,所以許多人在選擇自己的植牙醫師之前,也都會十分謹慎,希望可以選擇到最適合自己的療程與專業的醫師。而今天跟大家介紹的泰國華人牙醫-蔡忠翰醫師正是植牙專業醫師,以下就來看看這次小編為大家整理的內容吧!


【關於蔡忠翰醫師】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您自己,會是個怎麼樣的醫師呢?

富有同理心的醫師: 我個人小的時候,牙齒沒照顧好,也發生過意外導致牙齒斷裂,因此有接受過種種的牙科治療。過程中被打過無數的麻藥,除此之外也因為矯正也被拔了許多顆牙齒 。這些經驗讓我能夠了解病人的心情,然後給於病人最適合的治療。

當牙醫師最吸引你的地方?

能夠看到一位對自己口腔沒有自信的病人,牙齒變得乾淨、健康、還有充滿了笑容。雖然說牙齒沒有像是眼睛、肝、腎、其他器官等等那麼重要,不過還是覺得這樣子也是在病人生活中給了一點快樂,讓並人可以維持他們原本的生活品質。

您最常與患者強調的牙齒觀念是什麼?

我敢說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口腔問題病人自己都可以預防,只要透過正確的口腔清潔,還有戒掉不良的習慣,我也會跟患者開玩笑說:「希望大家最好都顧好自己的口腔,讓我甚麼都沒得做~哈哈!」


最常被聽到的牙科迷思是什麼?

最常聽到的是「牙線/牙間刷越用牙縫會越大」,除非有辦法用到把牙齦割破或是搓破,牙線、牙間刷是很難改變齒縫大小的,一般真正會導致牙縫變大的是咬合不穩、牙齒排列問題或是牙周病。有些人長期沒有好好的清潔牙齒、照顧牙縫,有一天開始決定聽醫師的建議做好口腔清潔,但清潔後可能就會發現牙縫都跑出來了,大多主要的原因並不是清潔工具造成的, 而是牙齦原本因為發炎而腫起來,把牙縫塞滿了,當清潔做好之後,牙齦恢復健康,同時也消腫了,才會產生這樣的錯覺。


【關於牙周病手術】

牙周病是什麼?有哪些症狀?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的組織的疾病,包含了牙齦、骨頭 (牙齒周圍的骨頭稱之為 "齒槽骨") 以及牙周韌帶。

當這些組織開始受到破壞,牙齦會紅紅腫腫的,碰到就出血,牙縫會慢慢的變大、牙齒看起來越來越長。如果疾病沒控制住,最終會導致牙齒鬆動 、咀嚼時疼痛,甚至可能會自己掉落。

做個比喻:比如說牙齒就是一棟建築物,牙根就像打在土裡的地樁,在這個比喻裡,牙周病破壞的不是建築物的牆壁,也不腐蝕地樁,這個病會破壞周圍的土,當周圍的土慢慢的流失掉,建築物就會不穩,最後,一整棟完完整整的建築物就會倒塌。

牙周病是牙菌斑累積而造成的疾病,簡單來說,牙菌斑就是在牙齒表面上的食物、口水以及細菌構成的,經過長時間後,牙菌斑可以吸收口水裡的礦物質,慢慢的鈣化成牙結石,然後牙結石表面上可以再堆更多的牙菌斑 ,這種惡性循環會導致牙周組織持續的發炎、破壞。


如何預防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菌斑累積而造成的疾病,因此,只要能夠把牙菌斑清除,就不會堆積牙結石,也不會有牙周組織發炎的情況。

牙齒 360度都有牙齦,所以光靠牙刷而已是不夠的,無論牙刷用的多仔細, 牙縫裡面都還是不會乾淨的,所以還會需要靠牙線、牙間刷等等的工具。

在做口腔清潔時,如果遇到出血的狀況,就代表還有發炎,解決的方法就是繼續清潔,會發現流血的量會一天一天減少,等到恢復健康的狀態之後,清潔時就不會出血,這樣就代表沒有牙周炎的狀況了。最重要的事情是,清潔時不應該有疼痛 (即使有出血也不應該會痛) 的問題,如果有感到疼痛的話,可能代表清潔方式錯誤,或是有其它的問題存在。


有牙周病,醫師說我應做進一步的治療,嚴重的地方還需要開刀,有必要嗎?

一般牙周病的治療就是清除牙菌斑、牙結石,大多的情況下可以以非手術的深層牙結石清除來完成。

不過,在嚴重的牙周病破壞的情況下,只靠非手術的方法是不足夠的,手術的目的是為了清除更深層的結石、移除牙周的肉芽組織,還可以做補骨或進行再生的治療,這樣可以讓牙周更健康、更好照顧,甚至有機會讓牙齒變得更穩固。


牙周病會不會復發?

無論醫師的治療多完美,只要給牙菌斑機會再開始累積,牙周病就會有機會復發。所以病人本身的照顧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說是牙周病是否會復發的關鍵。如果只靠醫師半年幫忙洗一次牙,就會像半年在店裡洗一次頭髮一樣,沒幾天後就會開始不乾淨。


【關於植牙手術】

人工植牙前需要考慮到哪些口腔狀況?

植牙前,主要先從病人整體狀況開始評估。如果有一些會影響植牙的狀況,例如:有在服用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就會建議延後植牙治療,然後先處理系統性的相關問題。

接下來才會看整個口腔狀況,主要會影響的是病人的習慣,例如「口腔清潔做的好不好」、「是否有抽菸習慣」、「是否有夜間磨牙習慣」等等,或者是「病人的張口度能夠允許操作嗎?」除了以上的問題之外,患者的牙周狀態 (是否還有未處理的牙周病)也是我們需要考慮到的問題。同時我們也會看鄰近的自然牙,如果剛剛好兩邊的牙齒本來就需要套起來,可能可以考慮其他治療計畫,例如做牙橋。

最後一步,我們才會考慮到植牙的位子、骨頭、空間夠不夠、周圍有沒有弊竇或神經血管需要避開等等,經過全面的評估我們才能讓手術過程更完善。


植牙療程需要多久時間呢?

不同的治療計畫會有不同的治療時間,一般的療程是三個月,也就是等植體植入後等三個月,讓骨頭有足夠的時間長好,再來咬模裝假牙。

如果是病人適合「立即拔牙、立即植牙、立即受力」的話,當天就可以全部完成。(ps.植牙前,醫師與技師還是會需要一段準備時間)而假如病人是因為牙齒周遭嚴重發炎而被拔掉,或是骨頭嚴重吸收的狀況,就可能會需要先補骨。而補故的話就需等三至六個月,才能評估植牙,總共時間也許會花到一年以上。


查看更多蔡忠翰醫師評價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