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孟駒醫師的ClearCorrect隱形矯正世界:從美齒規劃到微笑魔法!


徐孟駒醫師的ClearCorrect隱形矯正世界:從美齒規劃到微笑魔法!

有在找新竹矯正推薦的朋友嗎?你們的心聲K編都聽到啦!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寓光牙醫院長-徐孟駒醫師,這篇文除了會帶大家更認識徐孟駒醫師,也能深入了解他對ClearCorrect隱形牙套的見解,以及他在牙齒矯正領域的經驗和洞察力。

牙齒是我們面容的一部分,也是自信和健康的象徵。隨著醫學科技的不斷進步,如今,擁有一口整齊健康的牙齒已經不再只是少數人的特權,無論您是已經在考慮矯正或者只是對ClearCorrect有興趣,都讓徐孟駒醫師來解答你的疑問!

【徐孟駒醫師學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齒顎矯正科 指導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矯正科 主治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家庭牙科 主任

寓光牙醫診所 院長

日本齒顎矯正學會病例競賽 年度最佳病例

亞太植牙美容醫學會 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植牙全國聯合醫學會 植牙專科醫師

中華審美牙醫學會 會員

蔡司顯微牙醫訓練

Invisalign隱適美認證

日本矯正齒科學會會員


【關於徐孟駒醫師Q&A】

Q: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您自己,會是個怎麼樣的醫師呢?

A: 和一般矯正醫師不一樣,因為我是家庭牙科訓練背景,病人從小朋友看到年長,所以矯正治療上更能夠針對每個人的生活型態和社交需求以及未來牙齒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做通盤考量,更能理解病人需求,並給予建議。而且我認為醫生更扮演了顧問的角色,除了專業技術之外,更重要的與病人建立良好的溝通,依照病人想法與需求提供各種可能的治療方向和病人一起討論,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原則,讓每個完成治療的人,都能獲得舒適自在的看診體驗,滿意的離開診所。

醫師是專業的代表,但專業有時候會給人一種距離感,可是這並不是我想要給病人的感受。我更希望給病人信任與支持的的感覺,像個大哥哥、叔叔、或是朋友。

身為一位醫師,我的責任不只給你/妳專業的醫療服務,也給你/妳支持與照顧;不只關心你/妳的口腔健康,也同樣在乎你/妳的身心健康。


Q: 你覺得當牙醫師需要具備什麼能力?

A: 在台灣,成為一名牙醫需要經過嚴格的學業和專業培訓,所以我相信所有的牙醫在專業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水準,畢竟牙醫系是前段班的科系,對學業成績沒有一定堅持是很難踏入門也很難畢業的。

但是,除了專業之外,我覺得更珍貴的特質是**「在乎」與「負責」**。醫師能夠針對病人狀況,聆聽病人想法,做治療判斷,並和病人討論合適的選擇,如果治療結果出現預期之外的狀況,醫師也能夠幫忙,能力不足也會協助轉診。

因為「在乎」病人,所以願意花時間溝通討論,追蹤治療狀況; 因為「負責」,所以承擔治療結果的責任,協助解決問題。

專業是基礎,這兩點我認為才是體現醫師價值的關鍵。


Q: 當牙醫師最吸引你的地方?

A: 每個人和每顆牙齒都獨一無二,當牙醫師會接觸各式各樣的人,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對喜歡交朋友的我來說,很期待每天的門診時間。最令人嚮往的是,每個病人進來之前都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病人,但透過相處和溝通,建立了互信和默契,最後病人願意把自己的牙齒健康交給我,而我把自己熟習多年的專業能力充分應用,和病人一起努力完成每個治療,創造美好的結果,最後聽到病人對你說聲「謝謝醫師!」這對我而言就是最棒的鼓勵!


Q: 你覺得民眾該如該篩選適合自己的牙醫師?

A: 現在資訊發達,選擇適合自己的牙醫師有很多種方法。除了親朋好友介紹外,針對自己的需求上網找醫師也是一個方法。除去專業度,醫師跟一般人一樣,個性與習慣百百種,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您。有些沈默寡言做事不苟言笑,可能會讓有些人覺得不易親近、難以溝通,有些醫師則和藹可親問候滿滿,但也可能讓有些人覺得動作慢、話太多。「合適」真的難以定義與量化,似乎一切都是「緣分」而已。

我建議先針對自己的需求做好功課、多打聽,然後到門診和醫師討論治療計畫,針對您的問題和醫師討論,也觀察和醫師溝通起來的感受。若有疑慮一定要提出,讓醫師幫您解決問題或給予意見,相信這樣溝通相處幾次下來,大家一定能夠找到合適自己的醫師喔!


【深入訪談徐孟駒醫師:關於ClearCorrect隱形矯正Q&A】

Q: CC牙套與其他隱形牙套不一樣的地方?

A: CC牙套是隱形牙套創始人所創立的品牌,除了有隱形矯正的舒適和隱形感,矯正過程也更貼近傳統矯正的效果。

相較其他隱形矯正品牌,CC牙套包覆度更高,能夠包覆到2mm的牙齦,在移動牙齒方面更有效;CC牙套彈性更好,所以我能夠更好地控制牙齒的移動,我的觀察下來,相比其他品牌,CC較少發生牙套脫位(off track)的情形。


Q: 困難案例也可以做CC隱形矯正嗎?

A: 可以!CC隱形矯正已經非常成熟,它能夠處理各種困難的矯正案例,就算是拔牙改變臉型的困難案例,都可以透過CC隱形矯正完成。不過CC隱形牙套畢竟只是工具,重點還是使用醫師的熟悉度與專業度,挑選專業且熟悉CC的矯正醫師反而才是最重要的喔!

案例二.jpg


Q: 隱形牙套的優點是什麼?缺點又是什麼?

A: 隱形矯正是目前舒適度最高的矯正方式,沒有會刮嘴且醜醜的銀色矯正器和矯正線,也不會有卡菜渣等惱人情況,潔牙也相對容易所以不易蛀牙,整體治療體驗極好。不過因為要包覆整顆牙齒才能有效移動牙齒,所以沒有完全長出來的牙齒、阻生齒的移動、病人配戴紀律不佳等等,這些狀況沒有辦法讓牙套確實貼附牙齒,治療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甚至越做越糟。

另外相比傳統矯正,隱形矯正配戴過程中如果牙齒移動不如預期,療程中做修正的難度很高,牙套如果沒有戴好而發生問題,會比傳統矯正還難以挽救。所以病人必須按照指示回診,讓醫師能夠監控配戴情形,也非常考驗醫師的診斷和治療等專業能力!

嚴格的配戴回診紀律、有矯正專業訓練的醫師,是隱形矯正最重要的兩件事。


Q: 請問醫師什麼樣的人適合做隱形矯正?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

A: 因為隱形牙套完全依靠病人自行配戴,且配戴時數要足夠才有矯正效果,所以適合自律性高的人配戴。自律性較差或是生活作息需要不斷拿下牙套的人(比如說少量多餐類型),可能就要慎重考慮。另外,隱形牙套必須包覆到牙齒才有效果,如果牙齒沒有長出來或是萌發不完全(比如說要拉智齒的案例),就必須搭配局部的傳統矯正器來治療。

Change Your Smile, Change Your Life.

每次病人結束治療,拆下矯正器時露出驚喜的表情和笑容,都是支持我致力於牙齒矯正的最大動力。身為矯正醫師,很榮幸和每位病人一起走過這一段改變之旅。什麼人適合矯正?自律性高、想投資自己,愛自己,提升自己的人,都可以嘗試牙齒矯正喔!



(簡單的矯正,就能大大改善笑容。圖為關閉門牙縫,3個月即完成治療。)

TuPian_2.original.jpg


Q: 牙齒矯正的黃金時期?

A: 牙齒矯正的最佳時機因人而異,每個年紀做治療的目的也不太一樣,比如說要改善單側錯咬,最好在大約10歲前就治療;要改善下顎發育不足,最佳時間在青春期前期;如果是要改善暴牙,就建議等到換完全部牙齒之後再評估。實際狀況因人而異,務必請專業的醫師評估過才可以進行治療喔!


Q: 隱形矯正多久要回診一次呢?

A: 隱形矯正回診頻率通常取決於治療難易度與患者的具體狀況。一般而言,可能需要1~3個月回診一次,實際的回診頻率還是因人而異,但是一般來說不用像傳統矯正那麼密集。


Q: 隱形矯正的配戴時間會比傳統矯正長嗎?

A: 一般來說治療時間差不多,有些種類的案例甚至可以比傳統矯正快非常多。實際矯正時間目前沒有任何技術可以準確預測,大多還是按照醫師經驗判斷,但由於每個病人個體差異大,治療時間的預測大多也只是參考用,沒辦法確切預測。我常跟病人說:「如果你的矯正目標離現在越遠,治療時間就會越久。」

案例一.jpg


Q: 請問醫師隱形牙套最大的魅力是什麼?

A: 在隱形矯正問世前,學者大多在矯正器和矯正線的顏色上面作文章,因此有了透明矯正器和白色矯正線。其實透明矯正線也有人開發出來,不過目前還是不符需求的產品,難有發揮空間。

相比於傳統矯正,隱形矯正能夠真正的達到隱形的效果。不只是顏色上的隱形,連空間的隱形都幾乎達到,而開啟了矯正新世代!不只如此,隱形矯正能夠減少回診次數,增加治療時間的彈性,因此更適用於忙碌的現代人。人類對於美的追求永無止境,這也是隱形矯正最大的魅力!


(戽斗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治療,能夠達到不錯的結果。)

TuPian_1.original.jpg


【K編加碼!深入訪談徐孟駒醫師:關於陶瓷貼片Q&A】

Q: 什麼狀況適合做陶瓷貼片?

A: 陶瓷貼片和齒顎矯正的目的很像,都是為了提升笑容美觀。很多矯正病人在一開始治療計畫就包含了陶瓷貼片的規劃喔!因為牙齒矯正只能移動位置,但不能改變牙齒的形狀與顏色。如果想要牙齒形狀或顏色變得更好看,陶瓷貼片便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些情況下,甚至可以單單依靠陶瓷貼片,就能夠達到「微矯正」的效果!總結來說,想要改變牙持形狀與顏色來提升笑容的人,就可以嘗試看看陶瓷貼片喔!


Q: 陶瓷貼片做完會不會讓牙齒看起來很假?

A: 陶瓷貼片要美的關鍵就是做事前的診斷、詳盡的治療計畫、以及醫師對於專業的堅持,這也是為什麼好看的陶瓷貼片要價不菲。一個好看的陶瓷貼片治療所需的步驟包含拍照取資料、平面設計、模型設計、和病人溝通修改、試戴、細部調整,是一個非常高度客製化與專業的治療項目,需要醫師與病人大量溝通,以及專業技工所配合,才能夠成就完美的貼片。

只要找到專業的醫師,做出合適的治療規劃,就不怕做出假假的貼片喔!


(上圖為車禍撞斷牙齒,使用貼片重建)

TuPian_3.original.jpg


最後,來看看【徐孟駒醫師】在牙醫小幫手線上預約平台上的評價吧~!

徐孟駒醫師牙醫小幫手評價:共520則

  • GOn:經朋友介紹,帶孩子過來諮詢牙齒矯正須求 護士小姐專業引導孩子全口拍照,漸漸消除孩子緊張感。 幽默親切的徐醫師的專業解說下,並且不強迫強硬推銷的,反而要孩子哪個時期來做矯正是最好的選擇。 讓我一次有了更深的了解,非常感心 (還有專業衛教,教正確刷好牙,再次非常暖心)
  • EOn:來這邊諮詢牙齒矯正,感謝徐醫師在諮詢時就細心分析我的齒況,而且有問必答~操作前都會跟我說下一步要進行的動作,讓人倍感安心!!
  • 廖O怡:因緣際會之下,徐醫師從他院至今自己開業,我也跟隨徐醫師腳步給他看診至今,其實⋯很猶豫要不要寫推薦文!怕之後徐醫師的診不好預約,但專業技術好又細心的徐醫師,不得不推薦給大家!👍👍👍一直怕看牙醫打麻藥會痛的我,上次真的給徐醫師植牙,手術過程中一點痛的感覺都沒有,術後也沒什麼不舒服。徐醫師和診所的助理們,很貼心的會提醒患者術後如何照護牙齒🦷。
  • YOn:很怕推薦之後連自己都約不到,不過因為徐醫生實在太細心又太溫柔了不推不行🥺強烈建議怕看牙的朋友指名徐孟駒醫師看診喔~
  • 蘇O姿:以前因為不好的看牙經驗,讓我害怕看牙醫 這邊醫生總會問「會痛嗎」,超貼心 無論是醫生還是櫃檯或助理都非常細心解說
  • 陳O酩:醫生人超極無敵nice超級溫柔我打了超多麻藥超級不好意思但醫生告訴我說沒關係不是你的問題直接暖到我快戀愛了
  • 張Oe:徐醫師技術好、溫柔又有耐心,從楊梅過來讓徐醫師矯正拯救姊姊小臼齒
  • ZOa:剛從美國回來,就幸運地遇到徐醫師幫我處理牙齒,不僅診所設備新穎且氣氛溫馨,治療過程中,徐醫師技術非常好,不太好感到疼痛,徐醫師也會細心告知牙齒狀況、如何保養、分享牙醫知識及是否做進一步治療的中肯建議,不會做讓人有壓力的推銷行為,診所同仁也非常友善。


立即預約徐孟駒醫師

了解更多徐孟駒醫師資訊

讀者迴響